七一社区        注册

不求轰轰烈烈显绩 但求默默耕耘奉献——记德江县委书记张珍强

2015年07月01日15:3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不求轰轰烈烈显绩 但求默默耕耘奉献

张珍强(左二)在枫香溪镇保安村调研茶产业。

6月24日早上9点半,记者在德江县委大楼见到县委书记张珍强时,他正通过电话安排工作,工作人员悄悄告诉我们,“书记昨晚忙到凌晨5点,只休息了4个小时。”

2011年9月,张珍强当选为德江县委书记。接过了带领55万德江干部群众奔小康的重担。4年来,他因地制宜、科学决策,找准德江发展方向、规划产业发展、实践发展过程,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4年来,他深入全县21个乡镇、334个村寨,访贫问苦、体察民情,为盘活农村资源、提高农民收入绞尽脑汁;4年来,他常常直面基层一线的困难和矛盾,一次次勇敢担当,纾解民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0年以来,德江县地方生产总值从25亿元增长到73亿元,年均增速为16.5%,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830元、10000元增长到5917元、19714元。张珍强把取得的成绩,归结为全县干部的努力和群众的支持,得益于历任班子奠定的坚实基础。他坦言,“所有的发展,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看到群众安居乐业、其乐融融,那一刻,我心中所有的苦和累都会散去,既快乐又满足。”

智谋民利:“绝不能因为决策失误,给全县发展和干部群众带来损失。”

在德江县城中心地段,城南新区与老城区相接的地方,占地500亩的人民公园和人工湖是德江老百姓的“新宠”,每天晚上在这里散步、跳舞、观景的群众络绎不绝。

“每次看到群众在这里悠闲散步,我就更加坚定自己当时的决定。”张珍强有时间也喜欢到这里看看,和群众拉拉家常。

3年前,曾有投资商找到县里,希望用4亿元开发这一片区,建设房开项目。但张珍强第一个反对。在他的坚持下,县里不仅拒绝了房开的项目,还筹资2.5亿元建设了公园,给城区老百姓一个怡人的城市公园。

“要算长远账,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张珍强说,在民生问题上要坚持这一原则,在城市发展上更要坚持长远规划,用生态文明的理念建设城市、经营城市、管理城市。

初上任时,张珍强就在思索,德江如何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他根据德江县位于全省东北部地理中心、城区地势平坦、用地用水条件优越、城市发展有基础、农业发展有潜力等优势,提出城乡统筹、以城带乡的发展思路,和县委四大班子认真研究论证,明确了建设黔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的发展方向。

美好蓝图,汗水织就!短短几年时间,德江从“零高速”时代迈向高速公路时代——杭瑞高速过境德江,沿德高速、德务高速相继开工建设;两所大学落户德江,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大学梦”;城南新区高楼林立,公园美、公路宽,城北工业园区、高家湾农业园区等为县城5万多老百姓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

“最开始建设的时候,很多人质疑城南和城北两个新区修40米的大道干什么?有个12米不就行了。”张珍强从德江的实际出发,坚持科学论证、科学规划,谋划长远,打牢基础。如今,德江县城面积从5平方米拓展到20平方米,人口从7万人增加到18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1%。

德江属于武陵山腹地,山高路远,农业发展既有优势又受制约,实现农民增收,是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城带乡,才能发展得更快。张珍强深入调研了全县的农村产业发展情况,多次请来专家把脉论证,提出建设茶叶、天麻、果蔬、养殖、核桃“五大产业带”,以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为载体,发展农业产业,让老百姓成为“产业工人”和职业农民。

4年来,德江县通过产业扶贫,全县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整县实现了“减贫摘帽”目标。

脚量民情:“面对群众,只要你付出真心,他们一定会理解并支持你。”

发展中有困难,但是不发展,更困难。张珍强遇事不避难,干事不余力,迎难而上,勇啃“硬骨头”。

2014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张珍强下乡回来,在城南新区督促五星级酒店工程建设、公园环境卫生等工作,其间20分钟的路程,他一直觉得背后有人在跟着他,故意放慢脚步等那人上前,谁料对方竟是他的一个“老熟人”——城南新区拆迁户陈华。原来,陈华担心天太晚,怕不安全,想悄悄地护送张珍强一程。

当初拆迁时,陈华因为脾气急,和政府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使得拆迁工作僵持不下。得知这一情况,张珍强主动上门,了解陈华的困难,与他长谈1个多小时,化解他的怨气。最终陈华不仅顺利拆迁,还在不远处购置了新房与门面,日子越过越好。

“和老百姓打交道,要有真心和良心,你真心实意为他好,他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回报你。”张珍强笑着说。

2012年,荆角乡一位70岁的上访老太太找到张珍强,反映家里老伴因车祸去世获赔的5000元一直未曾支付。张珍强从乡政府、民政部门了解到赔偿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协调好,为了缓解老人家的生活困难,他自己拿出2000元先垫上给老太太。“她年纪很大了,我不能让她再反复的跑了。”张珍强说。

民生无小事。德江一中是德江县的品牌中学,但是基础设施落后、占地小,制约着学校的发展。张珍强上任伊始,强力推动德江一中搬迁项目,划出320亩地,投资3.45亿元,邀请同济大学对校园进行规划。2012年,能容纳6000学生的德江一中完成整体搬迁,成功申创省级二类示范性高中。

“发展就是为了让群众生活得更好。”张珍强坚持把县城最好的地段用来办教育、修医院、建公园。

贵州工程职业学院、乌江农林经济学院、德江人民医院、中医院等民生项目先后实现整体搬迁,人民公园、大犀山森林公园、体育馆成为德江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人民公园”初建之时,取名为“玉溪公园”,张珍强想了想,建议还是叫“人民公园”。“城南新区的建设,老百姓付出了很多,我们为他们建设一个公园,自然是‘人民’的公园。”张珍强说。

荣誉是一时的,口碑是永远的;当县委书记是一时的,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是长久的。张珍强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正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在武陵山区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心 语

发展要有决心、对群众要用真心、干事业要有信心、处理问题要有公心和耐心。正是在这些方法支撑下,德江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我始终认为,只要拿真心对待群众,群众就会理解你、支持你、帮助你。

有百姓的支持,就要为百姓做更多事。每年开两会的时候,我都在想,今年拿什么奉献给群众?如果拿不出新东西,不仅心里面不踏实,在外面说话都没有底气。因此,我随时都在给自己施压,用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再苦再累,当我走到人民公园、产业园区等,看到老百姓安居乐业、其乐融融时,苦和累都会忘掉,心情变得平和,那是我最开心、最满足的时候。(记者 李中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