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干守纪方能行稳致远——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常熟市委书记惠建林

高 坡 李仲勋

2015年07月01日14:5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实干守纪方能行稳致远

在今年“七一”前夕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名单中,常熟市委书记惠建林赫然在列。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他坦言:“真有压力。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县委书记的自由裁量权又比较大,只有始终保持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才能保证城市发展和个人成长行稳致远。”主政常熟的这些年,他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努力保持常熟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城市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县域经济第一方阵。

先拿自己“开刀”再立规矩

在常熟采访,记者意外了解到一件小事。当地某局一位领导子女马上要读初中,根据就近入学规定,他只能进农村学校。这位领导想都没想就为孩子报了名。不去“运作”的原因是,去年惠建林带头承诺不为择校“开后门”,划出了一道严禁择校的“红线”。

不仅如此,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动、违法建设行为责任追究等方面,惠建林一直带头执行规定。“讲规矩才能干成事,守规矩才能不出事。”他把“从严”作为为政清廉之规,带头形成好风气。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就是要给自己画个明确的圈子,含糊不得。”惠建林说,现实中,县委书记对地方建设项目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项目谁来做、规模多大等,书记都可以“说了算”。“我宁可不要这个权。权多了却管不住自己,那就危险了!”

这几年,常熟相继出台了《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生成机制的实施意见》等管理办法,建立政府投资项目生成机制。每年由主管部门提出实施的建设项目,再由专家进行论证,重点向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倾斜;必须要建设的项目,还要对建设规模、建设标准进行多方案比选。通过这样一整套的制度,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

市委书记带头照规办事,为全市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很多制度执行难问题便迎刃而解。无故欠交物业管理费扣5分、不遵守公共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扣10分……今年3月起,常熟推出党员干部廉洁诚信积分管理,从小处促使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迎难而上才是真的“真抓实干”

走在常熟市虞山镇福圩村汪家宅基,但见清澈的河面上倒映着粉墙黛瓦的民居,好一派旖旎的江南水乡风光。村民们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房前屋后都有垃圾箱,每家每户都接通了污水管道,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河水越来越干净。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是惠建林带领下的一班人实打实为百姓办的实事。2008年,惠建林提出把农村污水治理纳入统筹城乡发展的总体框架,花大力气实施。对此,有人不以为然,觉得这事是个“无底洞”,不仅要花很多钱,而且很难办。但惠建林非常坚定,“到处是臭水沟,谈何诗意江南。”此后,常熟先后实施两轮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计划”,全方位推进城乡污水治理统筹对接。

六年心血换来“宜居”二字。2008年以来,常熟累计投入资金30亿元,建成投用11座生活污水处理厂、902个分散式污水治理设施,形成29.7万吨/日处理能力。常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也在全国领先,被住建部评为“县域村镇污水综合治理示范区”。

惠建林始终把“实干”作为谋事创业之基。他每年下基层蹲点超过两个月,走访全市各行政村、社区,掌握实情、了解民意,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政策制度。几年来,常熟投入近30亿元新建、改扩建城乡学校、幼儿园23所;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加强市级医院与镇卫生院的合作;将城区存在的危险公寓房的维修、重建纳入依法有序的轨道。这些政策为百姓谋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一段时间,常熟个别企业发生债务危机,给区域发展蒙上阴影。惠建林选择迎难而上、化解危机。他提出,政府不能大包大揽,要根据不同企业的类型,严格区分法律责任。常熟先后成功处置10多起较大型企业的债务危机,既有效化解了矛盾、防范了风险,又形成了比较好的发展氛围,常熟因此被评为江苏省“金融生态优秀县”。

以“啃硬骨头”精神实现创新发展

惠建林认为,常熟经济社会发展要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必须靠改革创新来实现。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他从实际出发,把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体化,提出了“五位一体、综合发展”总基调,全力做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篇文章。

对于改革创新,他主张“有所为有所不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在纺织服装、装备制造、汽车三大主导产业上大有作为;对不符合城市特点的坚决不乱作为。

纺织服装是常熟的传统产业、富民产业,惠建林对这个产业的提档升级十分关注。2012年10月,他带领全体市委常委在服装城召开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服装城未来发展和转型升级。常熟服装城管理委员会主任陆建达介绍,按照市委确定的思路,服装城不断优化发展路径。2014年,市场成交额达到1250亿,其中线上交易额超百亿,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最大服装服饰名品集散地和全国服装网货批发中心。

“只要他认准了对城市发展有利的事,就会以‘啃硬骨头’精神去干”,这是常熟各级干部对惠建林的共同感受。面对环境资源约束进一步加剧的矛盾,惠建林又把目光瞄准了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整合,下决心改变“村村点火”状态,走集约集聚发展之路,目标是“十三五”末不增一分建设用地;推进“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引导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走小而精、小而专、小而强的特色成长之路;建设核心生态圈,把生态优先落到实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