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百姓认可的“实干书记”——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大连市甘井子区委书记郝方林

杨丽娟

2015年07月01日14:0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百姓认可的“实干书记”

编者按 6月30日,中央组织部公布决定,对102名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我省获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三名同志是:大连市甘井子区委书记郝方林、鞍山市立山区委书记孙巨先、兴城市委书记于学利。今起,本报将连续刊发这三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事迹。

大连市甘井子区是全省乃至东北有名的经济强区、社会大区,2011年3月,已经在区长位置上历练了近三年的郝方林,接过了区委书记的重担。

担任“一线总指挥”四年多,他始终将党和群众装在心里,将责任和戒律刻在脑中,在“严”和“实”上做表率,引领地区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快速前行,并将发展成果惠及民生,使生活在这里的132万百姓的幸福感不断累积,成为干部和群众打心眼里认可的“实干书记”。

“两座山”前显担当

“在发展过程中保护原生态,再造新生态。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这是郝方林和区委领导班子在甘井子区发展方向上始终坚持的理念。

盛夏时节,大连西郊,满目青翠。集生态保护、自然野趣、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棠梨湖湿地公园和西山湖公园,成了附近居民和大连市民晨练游玩的好去处。出了家门,就进公园,红旗街道岔鞍村居民张明清别提心里多敞亮了。

如此美景不仅是红旗街道独有,金龙寺森林公园、前关体育休闲公园、夏家河海滨公园……在甘井子区各个街道,都有近期带不来效益、可远期绝对是财富的大型生态工程,随便叫出来一个,都是精品。

近年来,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的目标,甘井子区提出了“两城四区”的布局构想:建设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和体育新城,打造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西城国际旅游商务区、中华路商务区和空港商务区,同时对老城区进行改造升级。

在郝方林的主导下,生态文明成为甘井子区全域城市化中最重要的章节。“十二五”期间,甘井子区每年投资20亿元开展青山生态系统工程建设,不仅如此,他们还顶住经济指标的压力,坚决把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拒之门外。

坚守生态立区,一张蓝图绘到底,源于郝方林内心一个坚定的想法:“组织上信任我,把这么重要的位子交给我,我就要对这个地区的发展和百姓负责。 ”

绿水青山,不仅让百姓养眼舒心,还换来了金山银山。甘井子区原来传统产业比重较大,生态环境的优化吸引了现代服务业项目集聚,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为甘井子区站稳全省区域经济排头兵地位提供了新动力。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秉持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打造“生态版的硅谷”,吸引了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高科技企业近百家,对大连乃至东北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民生细节彰情怀

兴华街道兴强社区是甘井子众多老旧小区中很普通的一个,但走在这里并没有破旧感,“暖房子”工程使楼房穿上了漂亮的外衣,小区里修着凉亭、花坛、方砖、绿地,还有健身器材和休闲长椅,14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里,活动着打篮球、门球、羽毛球、网球居民的身影,各种设施一点不比新建小区差。

在兴强社区居住了30年的古桂英告诉记者,头几年这里可是脏乱差,没有路灯,方砖步道多年失修,四处是居民开成的一块一块的小菜园。

给这里带来变化的是郝方林做区长时就开始的“一街一景”工程。对甘井子老城区老旧楼院逐年改造,一年干一件实事,坚持到现在,终于让居民居住环境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民生服务事无巨细。郝方林说:“有钱干大事,没钱干小事,只要实实在在地干,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就能让老百姓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

辛寨子街道前革村村民王云珍的女儿去年做了肩胛骨骨肉癌手术,两次手术加上后期化疗花去近70万元,是医保和21.5万元的甘井子区大病救助金让本已绝望的她看到希望。甘井子区在郝方林倡导下建立的困难群体大病救助体系,已让2.2万人和王云珍一样受益。

喜欢古筝、琵琶、素描、书法,父母从朝阳来大连工作的小学生李玥娴看上去和大连的孩子毫无两样。她所在的蓝城小学741个学生中82%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这所学校在大连市都是一流的。

在郝方林的心目中,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甘井子区坚持了27年的新年议教会,郝方林到甘井子区以后每年都要参加。2012年,甘井子区就成为辽宁省首批教育强区。在教育总量是市内其他市区总和还多的甘井子区,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吸引孩子的地方是校园,无论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还是本地学生,在这里都能享受到一视同仁的高质量教育。

教育、社保、就业……一件件实事,把党的政策落实到百姓现实生活当中,彰显了郝方林的为民情怀。

“不为”与“为”见风范

“我没想到自己不跑官不送礼,也能得到提拔。 ”区老干部局长金万庆感慨地说。在副局长位置上勤勤恳恳工作8年,金万庆原本只想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对能否晋升并没有什么想法。直到接到组织部门通知,郝书记找他谈话,他才确认这是真的。

担任区委书记后,郝方林公开倡导选人用人两方面说了算。第一是标准说了算,第二是基层党组织说了算、人民群众说了算。基层组织按标准进行考察,认为你能胜任就按组织程序提拔任用,否则谁打招呼也没用。

“十二五”期间,甘井子区固定资产投资差不多以每年百分之二三十的速度增长,投资额高达数百亿元,郝方林作为班长,明确提出所有的工程一律进行招投标。

不仅自己不乱插手干部任用和工程项目,还带动了整个班子自觉讲规矩、守底线,在甘井子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调动了党员干部想事干事的积极性。

“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 ”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郝方林时刻把加强基层堡垒建设作为自己的首要责任,加强与基层联系,筑牢党和群众联系的前沿阵地。

大年初八,还不到上班时间,郝方林已经在红旗街道彩虹社区转了一圈,到社区办公室给社区干部拜年。彩虹社区党总支书记滕玉芬说,他们已经习惯郝书记不打招呼就上门了。

甘井子区177个社区、村,都留下郝方林调研的足迹。社区干部说,郝书记能听得进他们的建议,和他讲话一点不打怵。郝方林说,基层干部有大智慧,和他们唠嗑,才能了解百姓真实需求,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第一手的调研资料,触发了郝方林的灵感,甘井子区以 “坚持阵地建设,开展活力工程”为载体,广泛开展“汇繁星、激活力、促民生”主题活动,推动全区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近年来,全区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亿多元,建设高标准党员活动阵地70个,创造了彩虹社区“民主议事六步法”、大连湾军警地企区域化党建立交桥、甘井子街道“三会一有”群众工作法、辛寨子街道党员服务超市等经验做法……群星闪耀,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定、坚守、务实,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这是郝方林为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党课时的题目。他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做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