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责任和担当铸就反腐利剑——记廊坊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长海

周 远

2015年07月01日13:5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用责任和担当铸就反腐利剑

李长海在工作中。 朱建峰摄

他举止稳重,待人友善周到,却又“力道”十足,一个个腐败分子先后“栽”在他面前。

他,就是廊坊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长海。从事查办腐败案件工作13年来,他牢记责任,敢于担当,用行动诠释了“党的忠诚卫士”的深刻内涵,成为令腐败分子胆寒的反腐利剑。

仅近两年来,李长海就先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3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7人,移交司法机关25人,涉案资金3.3亿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4亿元。他多次被省、市纪委评为办案工作先进个人,并荣记个人二等功。

巧施妙计解“乱麻”

曾有一起受贿案件,在查处工作陷入僵局时,李长海及时准确地确定了突破点,该案得以成功查处。

那是一起某县级市副市长受贿案。该被调查人先后担任过派出所所长、看守所所长、公安局副局长、政法委书记等职务,曾被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调查过多次,有超乎寻常的反调查能力。加上贪贿类案件一对一的特殊性,隐蔽性较强,此案查处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面对这样一个“夹生案”,李长海及时出招儿。他在鼓励调查人员不放弃、不服输的同时,扩展询问对象的范围,最终依靠扎实的证据,使那名副市长的受贿行为真相大白。

善于抓住关键,决定正确的调查方向,从而突破案件,这正是李长海拥有过硬业务本领、高超办案能力的体现。

“跟着这样的人办案,心里踏实。他把握得准,我们不走冤枉路。跟着他干,虽然累,但收获大。”廊坊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邳树家曾参加过李长海负责的专案组,她对李长海由衷敬佩。

2014年,廊坊市纪委查处了该市国企腐败第一案——华昊运输集团腐败窝案。这是该市有史以来,查处涉案人员最多、金额最大、案情最复杂、影响最恶劣的案件。其中,专案领办人李长海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时,华昊运输集团公司组成情况不明、财务资料不实、银账信息不符等多个问题,如同重重迷雾,弥漫在专案组面前。

经过认真分析,李长海把突破点定在查清资金流向、公司组成脉络上,并带领办案人员查阅账本5000余册,足迹遍布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多地,核查100多个相关单位公户、1500多个个人账户,绘制出几百张资金流向图,查清了华昊运输集团及其40家分公司、子公司的组成情况,成功地将华昊运输集团腐败窝案脉络理清楚,晾晒在阳光下。最终,此案共查处包括董事长齐某在内的涉案人员37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党政纪处理31人。

“办案必须讲究方法。只有方式方法对了,才能事半功倍。”李长海深有感触地说。

在办案中,李长海不仅能够抓住关键一举突破,而且拥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他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特长,对专案组人员进行分组、搭配,安排具体任务,统一思想,使大家既分工又合作,拧成一股绳,共同为案件查处努力。

华昊集团腐败窝案专案组由检察、公安、国有资产管理、审计、物价等机构的人员组成,办案人员多达50余人。李长海的有效组织协调,为该案成功查处提供了坚强保障。

认真严格办铁案

李长海在办案中认真负责,是出了名的。熟悉李长海的同事都知道,他明察秋毫,决不放过任何一个有价值的线索,并对办案人员要求极其严格。对此,李长海解释说:“办案人员要对自己负责,对被调查人负责,对历史负责,工作必须认真、细致,不能有纰漏。”

一个他人难以察觉的眼神,在李长海那里成为突破案件的契机——在查办某局私设“小金库”案件过程中,有一天,李长海和其他办案人员对该局财务室进行清查。当别的办案人员对账目核查清点时,李长海暗中观察财务负责人的一举一动,并从该负责人不时瞟几眼墙上挂的镜框的表现,断定其中必有问题。果然,镜框被翻开后,该局小金库存折赫然出现,它就嵌在镜框背后。铁证面前,该局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只好如实供述。

一个不起眼的小物件,在李长海手中成为突破案件的线索——2013年,李长海负责组织查办某副处级干部受贿案。因为这名干部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提前编造了一系列对自己有力的“证据”,使案件查处难以取得进展。困难之时,李长海认真仔细地找寻线索。他通过被调查人的笔记本电脑里储存的一份空白委托书,顺藤摸瓜,连夜找到相关企业负责人,强力突击,最终掌握了该副处级干部在企业入股的事实,又通过入股资金的倒推,查明其收受巨额贿赂的犯罪事实,成功突破了案件。

“我们做的每个笔录,他都要看。”同事邳树家回忆参与办理华昊运输集团腐败窝案的情况时,说到这么一件事儿:“有一次,他看了我们做的笔录,说做得不理想,就亲自去问被调查人。结果,我们没问出答案的问题,他给问出来了;我们没想到要问的重要问题,他给问了。”

“他组织办案中,每天召开例会,听取各办案人员汇报,布置当天的工作。”廊坊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科级纪检监察员陈斌说,李长海对办案极其认真负责,“他对案件涉及的一些数据清清楚楚,张口就来。”

李长海深知,严明办案纪律,是确保案件成功查处的必要条件。为此,他反复向办案人员强调严格执行办案纪律,坚决杜绝跑风漏气现象。他时常告诫大家:“如果谁和涉案人员有关系,要说出来。否则,我发现后,别怪我不留情面!”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李长海总是严格依纪依法办案,不徇私情。

李长海组织查办某房管局长挪用公款案时,有关领导、李长海的老同事找到他打听案情,并以该局长人缘好、业绩优为由,请求放过该局长。面对说情,李长海顶住压力,不仅没有透漏案情,而且在查实其违纪违法问题后,迅速将其移送司法机关。

历尽辛苦肃法纪

虽然只有40岁,李长海已是两鬓斑白,身患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不得不每天服药。这是他长期处于紧张工作之中,体力透支、饮食起居不规律造成的。

“他的心里装的全是工作。最累最苦的活儿,他承担着。”廊坊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杨喆还记得,在查办华昊运输集团腐败窝案过程中,关键证人刘某突然销声匿迹。专案组经过做工作,发现刘某躲在海南。当时正值盛夏,海南天气高温闷热。李长海带人顶烈日、冒酷暑,三赴海南,最终在一住宅中将刘某成功传唤,使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为查办案件工作,他根本没有顾惜自己的身体。

2005年,廊坊市纪委接到举报:某贫困县财政局在管理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上,存在截留挪用问题。随后,李长海和其他办案人员赶赴该县开展调查。

查办该案历时3个月。期间,李长海等办案人员吃住在该县。李长海每天早晨7点半以前起床,8点半以前开始工作,通常持续工作到晚上八、九点钟以后,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结束工作上床后,他因为大脑还没有充分放松,迟迟难以入眠。工作紧张时,他每夜只睡三、四个小时。

为查清事实,李长海和其他办案人员调取了该县财政局一年的专项资金计划文件、拨付文件,文件总数达到1000多份,光是整理这些文件就用了40多天。随后,又对照文件,做出了涉及1500多笔资金的流向表,最终查实该局若干科室截留挪用上级拨付资金几百万元,使该局10多名责任人员受到处理,该县有关奖励从上级跑来专项资金人员的文件也被废除。同时,市纪委监察局还向市财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促使该局以此案为戒,在全市进行自查自纠,规范了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

对李长海而言,夜以继日地工作已成常态。每当查处大案要案时,他总是这样。为什么这么拼?回答这个问题,李长海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句朴素的话语:“既然干这一行,就要对得起组织,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