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城镇化进程中的社区党建转型

张书林

2015年07月01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下,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开,对党和国家各项建设均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城镇化进程对社区党建带来新的挑战,使得推进城镇化进程中社区党建的转型,势在必行。

社区党建有狭义与广义两种。狭义的社区党建,仅仅是指城市社区党建。广义的社区党建,包括城市社区党建、城郊社区党建、农村社区党建,其中农村社区党建又包括合村并居社区党建、合村非并居社区党建两种。这里所说的社区党建主要是广义上的社区党建。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带来社区党建的难得发展机遇,也对社区党建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挑战、新课题。

2014年底全国流动人口2.53亿人,绝大部分是由农村流向城市,这些人主要归属于城市社区来管理。在城市社区流动人口中,有一部分是来自农村、来自破产企业的中共党员、干部,他们也顺势成为流动党员。

因此,对于作为流入地的城市社区党组织而言,如何加强对这些变动中的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如何做到城市社区党建覆盖包括流动党员在内的驻区全体党员,如何顺应流动党员变动趋势以动态发展的视野和理念开展社区党建工作,这的确是考验社区党组织政治智慧的关键一环。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混居进来,城市本地人口与外来人口、流动人口杂居的局面形成。外来流动人口与城市本地人口之间,往往缺乏共同的文化心理认同、组织认同、关系纽带,城市社区居民关系内卷化、原子化、冷漠化的趋势加重,短时间内很难有机融合在一起。

城镇化过程中受利益驱动的吸引,一些农村党员随着打工大军流入城市,其党组织关系还挂在流出地农村,但又不能做到经常性地在流出地参加党组织活动,结果造成党员“空挂”、党组织“空转”。同时,大量农村优质人才随着城镇化进程流出,就使得农村社区党组织发展党员的储备明显不足、农村干部成长链条断裂。还有,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涌入城市,留在农村的是以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为主的“386199”部队。

城镇化进程中,乡村社会的“资产、资金、资格、资质、资历、姿色”等优质资源依附人口的流动也顺势向城市聚集,这就事实上进一步掏空了乡村社会发展的资源性、经济性、社会性、人力性支撑。特别是,随着合村并居腾空的土地指标、随着土地流转流出的土地,也主要被政府强制性征收拍卖,土地收益的大头被政府拿走,留给农村社区的比例非常有限。

从有效应对城镇化进程中社区党建面临的挑战入手,着力推进城镇化进程中社区党建的转型升级,应重点把握以下三大战略路向。

单一向复合转型

构建城市社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传统性的社区党建,仅仅关注于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与开放性的城镇化进程难以融合,必须进行改革转型。出路就是向社区党建的现代性转型,主要举措是着力构建及深化社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即以城市社区党组织本身为组织依托,将驻社区的区域地盘范围之内的各类所有基层党组织都有效地凝聚整合起来,所构建形成的涵盖整个社区区域的,以强化对社区党员尤其是流动党员管理、实现社区党建资源共享、和谐稳定发展为目标追求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这样一种区域统筹新格局的建构,能够从主体功能上实现对社区党建资源、党建力量的充分整合,统筹规划研究解决社区流动党员管理、党务工作一体化开展、党建工作碎片化等问题,有助于凝聚形成社区党建的整体合力,切实增强城市社区党建回应城镇化冲击及挑战的张力。近年来,浙江杭州市以“开放式网格党建、区域化统筹服务”为策略原则,不断深化社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建设,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在“组织联建、活动联谊、工作联合、机制联动”等方面不断进行深度融合,推动社区区域化党建在社区治理现代化中的综合效益全面显现。

弱势向强势转型

增强农村社区党建的综合支撑力。立足城镇化挑战,应从人力、财力两个方面增强农村社区党建的综合支撑力。第一,在人力支撑上,输血与造血同时展开。应在继续深入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农村工作专职指导员等输血制度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农村社区干部、把优秀农村社区干部培养成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四个培养”工程,全面推开“一定三有”,切实保证农村社区党员、干部有动力扎根农村、奉献社区。第二,在财力支撑上,政府财政转移支付与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同步进行。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农村、农业、农民的转移支付力度,合理安排新农村建设资金,设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及发展基金,有效保障农村党员干部的工资和补贴。同时,要采取上级扶持、能人领创、土地流转、村社联办、强化管理、科学选育等形式,着力培植农村社区的新财源、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以保证农村社区发展、社区党建得到自力更生基础上持续的资金补给。

领导向服务转型

着力发挥社区党建的整合功能。城镇化的连锁反应,带来社区党组织前所未有的整合压力及危机。有效整合群众,要求社区党组织努力实现领导向服务的转型。其一,利益整合。社区党组织要在房屋征收及拆迁补偿、回迁重建等涉及社区群众土地、房屋等命脉性资产的问题上,自觉做到利为民所谋、让利于民、守住不与民争利的底线。其二,决策整合。社区党组织在涉及社区公共事务的决策中,应自觉坚持“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不断推进社区公共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其三,思想整合。社区党组织要着力平息快速城镇化引发的群众思想波动、思想混乱,强化对社区群众的思想整合,应坚持做到:向群众普及城镇化观念、理论、理念,推动城乡社区群众自觉强化主观世界改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上努力保持与城镇化进程的同步性。浙江杭州市在城镇化进程中,从对社区党员、群众进行思想整合的需要出发,创造性地提出“智慧党建”的新理念,确立形成“以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促使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信息科技高度融合,让智慧决策更深入、工作流程更优化、过程管理更精准、协同运行更高效”的社区党建、基层治理新思路,大大提升了社区党组织对党员、群众的思想整合能力。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党建部副教授,法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

《杭州》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