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间危机”,提档升级——记福建尤溪县委书记伍斌

2015年06月30日16:5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中间危机”,提档升级

6月28日,星期天,但伍斌并没有回位于三明市区的家。

“半年是个节点,许多工作要督促、检查,加把劲、添把火,按序时进度推进。”他说。当天,他先后到建设中的尤溪县博物馆、下水南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以及闽中电商园、尤溪经济开发区城南园等地,查看项目进展和企业运营情况。

伍斌2011年任尤溪县委书记以来,他的工作每天几乎都排得满满的。

尤溪是个山区大县,经济发展居全省中游。由于在产业基础、区域、资源等方面并无优势,在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大潮中,面临着急迫的“中间危机”:前有标兵,后有追兵。

伍斌上任后,明确了实施“工业强县、文化强县、开放尤溪、幸福尤溪”发展战略,走“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海西绿色产业先行区、闽台朱子文化融合区、省会中心城市后花园”发展路子;并呼应群众期待、接受群众“考评”,提出“树特色、创唯一、争第一、铸精品”工作追求,持续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推动尤溪加快发展。

两件事最直观说明问题。

一是城市建设。

大县小城关,是尤溪人多年来的痛点。县城人口挤在狭长的老城区,各方面发展受到制约。

伍斌从此入手,以交通建设、城市建设作为突破口,实施“建新城、管旧城、修古城”城区发展战略,推进东城、西城、中心城一体化,并配套启动朱熹诞生地5A级景区创建,形成规划总面积40平方公里的县城新框架。

只有让群众理解、满意,才能推进得又好又快。“五步决策法”由此应运而生,即要求所有公共重大项目都要经过“基层调研、阳光规划、专家咨询、社会公示、科学决策”五个程序,让群众成为城区项目决策的重要把关人。

“我们坚持以民为本的理念做优顶层设计,充分吸纳百姓‘好声音’,才形成最终的决策。”伍斌说。

新问题又来了:项目多,规模大,任务繁杂,怎么解决齐头并进、全面突破的难题?他带领大家摸索出“三化工作法”,即“工作项目化、项目团队化、团队领军化”,每年初全盘梳理各领域工作,量化为三四十个大项,由四套班子领导牵头,组建配强各个项目团队;并由伍斌和县长杨永生带头冲在一线。

县委书记的表率作用,使得尤溪县勤政成风、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各类项目建设呈现出全面提速、效益集聚的好势头。如今,尤溪县老城区得到持续提升,配套创建朱熹诞生地5A级景区的多个板块正在形成,朱子文化日益成为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成长基因;加上东城新区、西城新区呈双翼齐飞之势,全城聚集人口超过12万人,人气旺,百业兴。

二是产业发展。

早在2009年,尤溪就是“中国革基布名城”,随着金融危机和产业升级换代大潮双重袭击,全县纺织业面临巨大困难。伍斌及时组织调研、盘点“家底”,引导尤溪上下形成共识、坚定信心:以转型升级和引进龙头两招,开启尤溪纺织谋变之幕,推动纺织业发展壮大。

如今,顺源纺织、德为聚纤、鑫森合纤等总投资上百亿的高端纺织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并带动当地传统纺织企业加快升级。纺织业成为尤溪首个年产值突破百亿元的主导产业,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尤溪纺织进一步朝着高端化、集群化方向推进,预计今年上半年产值超百亿元。

而电商是伍斌助力引进、培育的新兴产业。

一年多前,尤溪电商几乎是一片空白。伍斌着眼于谋划全县产业发展布局,意识到只有高位对接互联网经济、全面再造传统产业,才可能赢得未来发展的先机。他先后4次拜访阿里巴巴总部,使尤溪成为阿里“村淘”福建首个县。此后,他全力推动尤溪与电商巨头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农业大县搭上电商快车,走“互联网+”的路子。

“县里正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契机,用互联网思想激活和再造尤溪传统特色农业、林业、工业等,力争从根本上改变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市场要素组织方式,实现网货下乡撬动农村消费和农产品进城提升农民收益的双丰收。”伍斌说,尤溪已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县发展电商业务的企业已达700多家。

伍斌坦言,在面临发展等方方面面工作的巨大压力下,也会感到疲惫、难受,但作为一县的领跑人,责任使之不敢有丝毫懈怠。他带领尤溪取得全域性提档升级的发展态势:县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先后被列为全国林地占补平衡试点县、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县和全省可持续发展试验区、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县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