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唤醒绿水青山致富梦——记台州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党支部书记黄官森

2015年06月30日16:3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唤醒绿水青山致富梦

走在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的村道上,记者发现,村里的狗见了外人也不叫,只是微微抬头瞅一眼,就自顾自离开。村民说,随着村里开发旅游,连村里的狗也跟着“见世面”了。

说起过去的沙滩村,村民唏嘘不已。沙滩村位于括苍山脉中,一条清澈见底的柔极溪缓缓流过,丛林苍翠,枇杷迎客,自然环境虽然不错,但一道道山让通往外界的路变得蜿蜒曲折,村民的致富路也变得坎坷。

坐拥好山好水,却只能眼看着村里的年轻人离乡背井,只留下老人和小孩。这种现状,曾让村支书黄官森很不甘心,不断思考村庄的发展前景。2013年,屿头乡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这让黄官森眼睛一亮,觉得终于等到了难得的机会,他很快想出了村子今后的定位:发展农村旅游业,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种机会现在不抓住,将来肠子都会悔青啊。”

投下钱,能不能吸引来游客,会不会打水漂……刚开始,村民们议论纷纷。黄官森组织村两委班子商量了多次后,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和同济大学合作,让规划专家帮村里规划。

沙滩村村两委班子抢抓机会,争分夺秒。“三改一拆”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在明确集中拆除破旧房、打通村内断头路、开展街道立面改造的方案后,村两委班子多次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仅仅20多天,就完成了9236平方米的拆迁任务。

柔极溪是沙滩村的母亲河,多年遭受洪水冲刷,淤泥堆积,河道阻塞。黄官森带着几位村干部一起到乡里,争取补助,开展柔极溪综合治理。在上级政府支持下,投入资金30多万元,在沙滩东坞沿溪修建了一条长180米的栈道;投入50多万元,对柔极溪沙滩段进行疏浚,清理淤泥、沙石1万多立方米。两个多月,原本污秽不堪的沟渠成了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里还开展了生活污水治理,铺设了一条长2250米的排污管道。

环境改善后,黄官森“乘胜追击”,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为开发旅游而努力。村里启动黄岩西部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建设,修建长800米的沿溪景观带,建成太尉殿生态停车场和休闲旅游信息服务中心,还建成了太尉殿广场荷花池和天云塘两个景点……

沙滩村里,游客纷至沓来。在黄官森的脑海中,又展开了一张沙滩村发展新图。他思考着如何让游客在村里多住几天,带动消费。在同济大学团队帮助下,新一轮的项目已经规划完毕,修复老乡政府大院,老街两旁发展民宿和农家乐,集中开发观光生态农业……“我快60岁了,退休之前,就想帮村民实现一个梦:靠山水致富,让村里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记者 黄宏 通讯员 周薇薇 喻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