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生为大 清正廉明——“广场书记”顾百文的故事

2015年06月30日16: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民生为大 清正廉明——“广场书记”顾百文的故事

“望奎县委书记的手机号是公开的,老百姓都可以打”——这话不假。

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个体户钟祥成的手机有些破旧,屏幕呈冰碎状,但不舍得扔,因为手机里存着他和县委书记顾百文的短信记录。

顾百文务实亲民的作风,深得人心。

心系百姓 广场察民生

在望奎县,群众想见县委书记很容易,清晨到体育广场,十有八九能见到顾百文的身影。多年来,他坚持早起到广场,除了锻炼身体,更多的是体察民情。因此,百姓称他为“广场书记”。

顾百文今年54岁,2001年来到望奎县,从县委副书记到县长,再到县委书记,一干就是14年。

2011年,顾百文升任县委书记后,开启了县里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城乡棚户区改造。这对于后来被划入大兴安岭南麓连片特困地区的望奎县来说,有着特殊意义。3年多时间,由政府出资,在农村改造了1402栋极贫户危房,在城里建了150套极贫户公租房和1746套保障性住房,最困难的百姓实现了居者有其屋。

这3年,望奎县在民生项目上投入十几亿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12年义务教育,还在养老、医疗等方面达到了全省领先,2013年被评为全省民生工作十强县。

县城广场,成为顾百文了解民意、纾困化难的重要场所,越来越多的群众到广场上找他,甚至给他打电话,发短信,只要是正当诉求,他从来不拒绝。

今年初,个体户钟祥成给顾百文发短信,称开发商不讲信誉,致使他动迁5年未能回迁,顾百文很快就解决了他的问题,还几次给他回短信问进展情况,让老钟很感动。

严以律己 公事“马上办”

2013年秋,顾百文的女儿要结婚了,可大家左等右等,就是不见顾百文提这件事。一位工作人员终于沉不住气了,跑到顾百文的办公室问:“书记,你什么时候请我们喝喜酒啊,我们红包都准备好了。”顾百文笑答:“女儿已经结完婚了。”

顾百文陪妻子去北京做手术,有一位县里的干部到北京顺道去看望,谁知一接通电话就被顾百文撵了回来,连人都没见到。

在望奎工作期间,顾百文的父亲、母亲以及岳母相继去世,县里的干部很少有人知道。

但是,对全县的工作,顾百文时时挂在心上。“县里研究的事必须马上办,企业审批的事必须马上办”——为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政府效能,顾百文在全县的干部大会上公开封了两个“马上办”主任,其中一个就是他自己。

副县长孙国文回忆说,2012年他到望奎县负责城建工作,一天早晨还没上班就被顾百文叫到办公室,要求迅速解决一个小区108户居民回迁问题,结果不到半个月就解决了。

“领导位置是‘稀缺资源’,干就必须干好。”顾百文说。

求真务实 用人惟贤能

前些年,一些地方领导着力追求高增长速度,但顾百文却以独有的定力,打着结构调整的算盘。几年间,围绕绿色农产品、畜牧深加工以及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做大了文章。

与此同时,顾百文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抢救了皮影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把望奎县建成了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县、全国生态建设先进县、国家三北防护林建设先进县、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县和全国文明县城。

“顾百文是个求真务实,重潜绩讲长远的干部。”望奎县干部们评价。

严以用权、用人公平是顾百文作为县委书记的一个最大特点。

2011年11月29日,长期在镇里担任繁重工作、成绩突出的望奎县莲花镇党委副书记崔君儒,被提升为厢白满族乡乡长。“我自己都没敢想,我从没有找领导介绍过自己的情况,却被重用了。”崔君儒说。

崔君儒只是其中一例。顾百文在大会上小会上对干部讲:“你只需把工作做好,组织上自然会研究你的位置。”(新华网哈尔滨6月30日电 记者 程子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