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这辈子, 就认安监这一行”—— 记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陈亚平

2015年06月30日15:4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这辈子, 就认安监这一行”

高大魁梧、声如洪钟,乍一看大丰市安监局副局长陈亚平,根本无法把他和癌症病人等同起来。33年,患重病的陈亚平一直坚守在安监一线,守护着众人的生命安全。25日,陈亚平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最美基层共产党员”。

安监一线,他一干33年

1981年,陈亚平从南京化工学校毕业,在大丰化肥厂做了一年技术工人后进入劳动部门,从事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工作。2001年,大丰安监局成立,他主动请求划转过去。“当时的劳动局可以说是位高权重,而安监局连办公室都要借,4个人,一穷二白。”在同事眼里,放着好好的劳动局科长不当,陈亚平“傻到家了”。

“安监是高危行业,而且问责风险高、压力大,许多人都不愿干。”大丰市安监局局长刘桂先直言,正因为这个位置“不太平”,人员流动很快,而陈亚平一干就是33年。

其实,这些年选择的机会很多。有一年,组织上让陈亚平去乡镇任镇长助理,他推辞了;不少办起大企业的同学请他去做管理,他不为所动。“这辈子,我就认准这一行,不换!”

别人不乐意做的事,陈亚平始终冲在一线,干得有滋有味。和陈亚平“不打不相识”的江苏劲力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陈德华回忆道,2011年陈亚平来公司检查时没少遭冷眼,“每道工序都查,一查就是十多处隐患,要整改。”看到冷却塔下积水池没有防护网,陈亚平要求尽快建。陈德华不以为然地想,这能有多大事?碍着面子那就建吧,反正也花不了多少钱。没多久,一名工人犯低血糖,一头栽在防护网上,陈德华被惊出一身汗,庆幸及时建起了这张救命网。

患重病,也不当“逃兵”

2008年元宵节,陈亚平被查出患有直肠癌。“放心,我不会死,还会陪你再过30年。”他反过来安慰崩溃痛苦的妻子丁晓静。

2008年7月,陈亚平第一次手术,切除直肠。肚子上开个造口,身上挂个便袋,排便需要人工换袋。“病再重,也不能当逃兵。”一个月后,“坐不住”的他溜回单位,请求做“辅助性工作”。局长朱建明拗不过,勉强同意。很快,陈亚平进入工作模式,进工厂、查锅炉、排隐患,就像上足发条的时钟,一刻不停摆。

同年底,第二次手术造口回纳。因后遗症导致大便失控,陈亚平经常弄脏裤子。“每次到企业检查,他总要先找厕所,有时中途不得不回家换衣服,后来就索性在裤子里垫条毛巾,脏了就换。”协理员杨裕冲最清楚陈亚平受的罪。

与癌症的抗争没有结束。5年后,直肠癌转移肺部,陈亚平切除了右肺。“化疗的滋味不好受,吃不下、吐不出,像被霜打了。”采访中,这位硬汉第一次说出“服软”的话。不久,他不得不四上手术台,切除右肾上腺。然而,4次手术、8次化疗依然没能将陈亚平打垮,他身体稍有好转就往外跑。

“爸爸别太拼了,你是家里的大树,你倒了,家就塌了。”女儿陈淑君是江苏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为照顾父亲回乡就业。陈亚平告诉女儿:“我是大树,那些企业的每个职工也都是家里的大树。我做的,就是守护这一棵棵大树,让他们根深叶茂。”

做实在事,是公认的专家

“‘把脉’准、‘开药’灵,企业安全问题他一抓一个准。”江苏辉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季自华说,公司尾气处理装置曾发生3次小爆炸,虽没有人员伤亡,但影响生产,请来的几位专家一时难以找出症结。陈亚平检查现场,确定是静电惹的祸。“神了!200块钱装一套静电导除装置,再也不炸了。”

陈亚平待人温和,可有时也是“狠角色”。新丰镇一家轧花厂半夜起火,从高高的皮棉堆垛里面燃起,水打不进,火扑不灭。老板心疼皮棉,让20个工人爬上堆垛,把皮棉往外拖。“那就是个烧得通红的火炉膛,掉下去就别想上来。”赶到现场的陈亚平一声怒吼,制止了老板的疯狂行为,撤出工人,调集挖土机,挖棉救火,最后人未伤亡,经济损失也降到最低。

“老陈是真懂,盐城市公认他是安监专家!”刘桂先悄悄向记者透露,老陈水平最高,但学历最低。当年的中专学历很难得,现在50多了还是中专,劝他去函授混个本科,但他并不觉得“寒碜”。“工作忙,有时间混文凭、装门面,还不如在业务上做点实在的。”2005年,陈亚平在大丰市局第一个取得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2012年,全省基层安监机构能力建设促进会在大丰召开,他分管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成为盐城市的样板。(记者 卞小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