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麻山深处领路人——记长顺县委书记张惠明

2015年06月30日15:16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麻山深处领路人

张惠明(前右)在实地查看土地利用情况时与村民交流。

“占领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代表贵州苦干实干精神的“背篼干部”在长顺。

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打造“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开门见山、一步一景”的生态盆景城镇示范在长顺。

“一业为主、多品共生、种养结合、以短养长”的长顺做法被列为贵州省六大扶贫模式之一……

长顺在变。长顺干部群众无不自豪地说,因为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惠民”书记。

2011年4月,张惠明根据组织安排,从“贵州南大门”独山县来到地处麻山腹地的长顺任县委书记。从县长到县委书记的角色转换,张惠明感到更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长顺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喀斯特面积就占国土面积的93.9%,这里自然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

面对现状,怎么发展?从哪儿发展?张惠明起早摸黑深入全县17个乡镇和80多个部门走访调研,收集意见和建议127条,他自己重点梳理出47条,在全县开展“后发赶超,力争上游”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提出“抢抓机遇、务实拼搏、突破常规、勇于跨越”的新时期长顺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和热情。

当地有些干部曾认为长顺是黔南的“麻山”,离州府所在地都匀市太远了,没有多大发展的优势和潜力。但张惠明认为,长顺虽然离都匀远,但距贵阳仅有80公里,特别是惠兴高速开通后,距离贵阳更是缩短到50公里,进入贵阳半小时经济圈。随着国家级高新区贵安新区的建设,长顺县凭借黔中腹地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交通优势,可实施“环贵阳、融贵安”发展战略,打造成为黔中地区充满活力的“历史文化名城、特色产业基地、商贸物流新区、宜居休闲城镇”。发展有了目标,干部群众有了后发赶超的方向。

落后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缺少自信。地处边远的敦操乡干部用背篼“当邮差、装民生、背民心”,用双肩背出了干群的“鱼水情”,背出了贵州不甘落后,后发赶超的“精气神”。张惠明因势利导,在全省开展向“背篼干部”学习的活动中,提出了实施“活力党建”工程,开展“六大党建工程”,以“两带两增”引领群众奔小康,让全县干部把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为了做好表率,接受监督,他把自己的帮扶联系卡钉在了联亲对象周小友等群众的外墙上。在他的示范带动下,5988名干部与19352户农户结成联亲帮扶对子,帮助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城镇化建设中,由于县城小扩展不开,有人建议花重金铲掉城镇坝子中几座小山,拆迁周边几个村庄,连成一片建设大县城。但张惠明坚持“有山有水才有灵气”,坝子中一个个漂亮的小山和一个个古老的村庄恰恰是长顺的特色所在,要保留小山和村庄自然风貌,依山傍水拓新城,走生态文明发展路子。由此,形成了以县城和威远为中心、广顺镇为副中心的“哑铃型”的产城互动发展格局,建设“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的“一城有多景,十里各不同”的盆景式美丽生态之城。

贫困不是长顺的标签,发展才是硬道理。张惠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提出“环贵阳、融贵安”发展战略的引领下,长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威远工业园区迅速壮大,投资12亿元的贵州高矿重工长顺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0亿元的威远商贸物流园、投资2.5亿元的贵州一均电器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丹索亚刺梨庄园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接踵而至,园区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18亿元,被列入全省“5个100工程”产业园区,同时开辟广顺经济开发区,提升鼠场工业园区,变成了长顺经济发展新引擎。

张惠明结合长顺实际,在“山”字上做足文章,围绕石漠化生态治理和精准化扶贫,探索“一业为主、多品共生,种养结合,以短养长”的发展新路,发展了800万羽绿壳蛋鸡、6万亩高钙苹果、4万亩紫王葡萄、18万亩优质核桃,让长顺石漠化山区变绿洲。围绕长顺绿壳蛋鸡获得国家地理标识认证和源产地保护品牌,提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绿壳蛋鸡“总部经济”的理念,向全省推广。如今,长顺特色产业已成为贫困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2012年,实现了“减贫摘帽”,2014年全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6768元,全面建成小康实现程度达90.3%。

张惠明始终把民生装在心中。他到长顺后,针对县城2所中学的初中、高中混合办学现状,提出将高中分离出来,并千方百计多方筹措资金1.5亿元,建成了长顺县民族高级中学。2012年9月4500多名学生搬进了新校区。同时,筹措资金4000万元建成了长顺县第三小学,解决了农民工子女就读难的问题。引资1.05亿元新建长顺县中等职业学校,为全县职业教育和工业园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在工作中,张惠明是一个风风火火、刚正不阿的“汉子”,在生活中他又是一个俯下身子,情系百姓冷暖的好书记。鼓扬镇田哨村七旬孤寡老人冉从莲逢人就说:她在县城里有个“亲戚”叫“惠民”,“惠民”常常到家里来看她并送米送油,和她一起喂鸡喂猪,吃饭拉家常,他孝顺我就像对他母亲一样。

鼓扬中心校三年级留守儿童姚冬冬说:“我爸爸妈妈长年在外打工,有时一去几年都不回来,但“惠民”伯伯却经常来看我,每年冬天还给我买新衣服,“六一”节送文具,几年来他都这样做”。2014年春节前夕,敦操乡215户农户搬出了石旮旯,住进生态移民新村,但细心的张惠明发现,这些搬进新居的移民却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他对随行的干部说:“搬了新居,家里还缺很多东西,我们要帮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问题,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发展。”几天后,他带领县四家班子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以“一对一”的方式,自掏腰包,为每户移民置办了家具、电器、炊具等,在产业上采取“一帮一”的方式帮助每户移民制定脱贫致富措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长顺县先后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敦操乡人民政府、“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国道德模范”胡荣忠、“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赖兆铭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山还是那座山,但短短几年,长顺却出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张惠明就是那麻山深处的领路人。

心 语

长顺是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又是“背篼干部”精神的发源地,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作为县委书记,要善谋全局,更要多接“地气”,时刻保持躬身为民的政治情怀,做到履职尽责,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