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建联科技 群众乐致富

湖南宜章县选派党员干部下基层担任科技特派员

2015年06月29日16: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联科技 群众乐致富

“以前我们村主要依靠传统农业,自从科技特派员进行技术帮扶后,我们新建了5000亩油茶基地、500亩烤烟基地、200亩乌梅基地,还建立了1个鱼场和1个竹木加工厂,村民生活有了质的飞跃。”湖南宜章县浆水乡茅栗村党支部书记黄福生说。

近年来,宜章县采取自愿报名、组织审核、双向选择的方式,每年选派50余名政治素质高、专业技术精、工作能力强、熟悉基层的党员干部下基层担任科技特派员,在科技致富、产业转型、争取资金、项目建设等方面出点子、谋思路。

技术扶持拉动。科技特派员多渠道、多元化承接科技项目,通过科技投入,挖掘资源潜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及附加值。仅去年一年,全县科技特派员开展了现场技术培训210多场次,为基层解决技术难题382个,引进农作物新技术新品种38个,推广新技术新产品53项。

项目帮扶带动。以优势特色产业开发为重点,派驻科技特派员进行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对城西万亩脐橙基地、莽山5000亩有机绿茶等规模较大的项目,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提供生产、加工、营销等全方位服务。科技特派员陈传友帮助驻点企业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平均每年为企业节约标准煤3万吨以上。去年,科技特派员共开发科技项目16个,项目区农户增收1354万元。

利益捆绑联动。鼓励科技特派员采取科技创业、资金和技术入股、技术承包、租赁经营等形式,与农民、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建立利益共同体,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科技特派员欧黎明以技术入股,任湘南牲猪饲养转运有限公司总经理,让公司起死回生。去年,科技特派员共创办农业企业4个,建立利益共同体6个。

(本版图文由湖南省宜章县委组织部提供)

鼓励村民走特色养殖、专业养殖道路,从传统产业中开辟出致富新路。图为科技特派员在笆篱乡归塘村肉鸡养殖基地为村民讲解养殖知识。

近几年,宜章乌梅种植业发展较快,科技特派员下派乌梅基地后,认真搞好种植技术服务,改善乌梅品质。图为科技特派员在浆水乡茅栗村乌梅基地为果农讲解果实采摘分拣知识。

在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服务过程中,为掌握种养动态,经常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图为科技特派员在麻田镇松柏村肉猪养殖场搬运饲料。

全方位培训订单农户,使其掌握高产栽培技术。图为科技特派员在栗源镇口路村玉米基地了解甜玉米生长情况。

积极为驻点村农机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帮助组装、调试新型机具。图为科技特派员为五岭乡坳背村农机合作社维护农机。

大力实施“田间讲堂”项目,通过现场互动为群众解疑答难。图为科技特派员在长村乡长村村一边帮助农户施肥,一边讲解田间管理技术。

通过“一对一”结对子方式,为养殖户提供技术帮助。图为科技特派员在岩泉镇筲箕塘村肉牛养殖基地了解肉牛养殖情况。

利用“参与式、互动式”等方式,对农机服务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图为科技特派员在一六镇石街头村农机合作社为农户讲解农机操作技术。

玉溪镇清水村郎德鹅养殖基地在县科技特派员指导下,发展为集培育、孵化、饲养及加工于一体的综合养殖基地,年鹅苗销售量达42万羽,商品鹅销售量37万羽。图为科技特派员讲解鹅苗养殖知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