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勇担当 甩开膀子拼命干 接地气 他是群众好伙计——记贵州丹寨县委书记侯美传

2015年06月29日16:32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勇担当 甩开膀子拼命干接地气 他是群众好伙计

侯美传(右二)与王家村村民一起搬运水管开展灾后重建。

踏平坎坷千条路,攻克艰难万重山。

“丹寨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在丹寨高速公路匝道口立着的这块标牌,往往让过路人感到有些惊奇。

提出这句话的人正是丹寨县委书记侯美传。他说,丹寨是国家级贫困县,发展路上必然会遇到许多困难。这个时候,特别需要坚定发展的信念、激情干事的精神、迎难而上的自信,来提振全县干部群众的精气神,给来丹寨投资兴业的客商以鼓舞。如今,这块牌子现在成了丹寨的一道独特“风景”。

“云上丹寨”趁势起,展翅腾飞:

——金钟经济开发区和绿海蓝星现代高效示范园区双双列入贵州省十大样板示范园区;

——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贵州省首批四个通过国家认定的试点县之一;

——携手“万达”,开创了“企业包县、整体脱贫”的全国扶贫新模式。

……

从贫困落后到生机勃发,从默默无闻到不同凡响,丹寨干部群众感言,他们有一个蛮“拼”的县委书记。

足迹遍及全县400多个村寨

6月25日,丹寨县的天气像小娃娃的脸时晴时雨。

记挂着在6月8日洪水中受灾严重的兴仁镇岩英村、王家村等几个村寨的灾后恢复情况,侯美传再次往这几个村实地查看。山路弯弯,有些路段路基松垮,倾倒的树木随处可见。丹寨6月遭暴雨侵袭后,候美传这是第三次前往受灾最重的岩英村。

“书记,你看看我们这里修整得行不行?”见到侯美传,岩英村村文书龙强就像见到了自己的老熟人。龙强对这位喜欢经常到村里串门的书记一点也不陌生。特别是暴雨的那天早上,当一身泥水的书记又出现在寨子里时,他感到更加亲切。

6月7日晚丹寨县开始下大雨。8日凌晨一点,接到电话的侯美传迅速部署抗洪救灾工作,随后立即出发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兴仁镇。

大雨倾盆,原本宽阔的通村水泥路有些地方变成了只有几十公分宽的“田埂路”,汽车不能通行,侯美传从老乡那借来了摩托车,搭一段,抬一段,艰难前行。

“我们都没想到书记这么快就来了,挨家挨户查看损失”。岩英村驻村干部杨正发说。

“第一时间赶过去,就是要给受灾群众信心,同时能更直观地看到受灾情况,以便准确、快速地部署救灾工作。”侯美传说。当天下午,救灾的棉被、大米、锅碗、油等物资就送到了受灾村。

到群众中去接地气,是侯美传一贯的工作作风,丹寨县161个村400多个自然寨都留下了侯美传的足迹,有的多达十几次。

“他就像我们的伙计。”从丹寨最远、最高、最贫穷的排调镇高峰村搬进县城生态移民小区高峰楼的岑如州老人说,过去在海拔1701米的牛角山居住时,他们经常见到侯美传的身影,搬进城了,他又来了好几次,大家和他一起总是畅所欲言,无拘无束。

为了让高峰村村民顺利搬迁,侯美传4次前往牛角山,他还15次到有着“光棍村”之称的排佐村指导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为帮助王家村总结提炼“五户联保农村基层自治管理经验”,他在农家蹲点调研,然后在全县村村寨寨推广……

“只有跟老百姓坐在一个板凳上想问题,才能真正感受他们的所思所盼。这也是我只要有空就喜欢往村里跑的原因。”侯美传说。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对侯美传来说,立在高速匝道口的那幅牌子,绝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化作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宽阔的道路、规整的厂房,在丹寨金钟经济开发区,这个2011年才挂牌成立的年轻工业园区,短短几年间,以堪称奇迹的速度成长。

园区累计引进项目97家,投产48家,初步形成了以装备制造、特色食品、电子应用为主导产业的新兴经济开发区,全年装备制造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3亿元。最开始,很多人不相信一个农业小县能干好工业,而事实证明,丹寨人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丹寨工业无中生有,茁壮成长。

“不管是外来的,还是本土的企业,侯书记对我们都一视同仁,都很关心。”2012年搬迁到金钟经济开发区的贵州俊建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土生土长的本土企业,公司总经理潘林告诉记者,原本他们只打算在新区投资6000万建厂,但感受到丹寨县的干部爱商、护商做得就是不一样,信心大增,把在上海的几千万资产变现投入到了这个公司,现在的投资额已经翻了一倍,达1.2亿。

同样“年轻”的丹寨绿海蓝星现代高效示范农业园区,引进企业16家,完成投资11.78亿元,组建合作社43个,带动农户1181户5030人,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致富。贵州茅台集团也决定在丹寨建设以蓝莓为核心的生态农业产业,目前项目已正式启动。

要干,就拼劲力气去干。在侯美传的带领下,曾经贫穷、寂寥的土地活力乍现,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化作了现实。

——在全县启动农村幼儿园建设,同时把村级小学搬到乡镇,把乡镇中学搬到县城,全力推进县内教育均衡教育发展。今年4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丹寨的这一做法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

——加大丹寨高速公路的争取、征拆和协调服务,2014年年底,凯羊高速正式开通,结束了丹寨县城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今年年底,丹寨县将实现村村通水泥路,村村解决生活性缺水问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

有活力、有激情、很务实。这是丹寨许多干部对侯美传的评价。

“侯书记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凡事要敢于担当,要冲锋在前,抓住机遇,突破难点。”丹寨县委办主任肖高峰告诉记者,“这几年很累,但很值”。“不管做什么事,书记都很拼,让我们很触动。”丹寨县委宣传部部长彭瑶也这样说。

2014年9月,在获知国务院扶贫办和万达集团到贵州考察后,侯美传主动出击,成功争取到考察组到丹寨县考察。丹寨的发展成果和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务实的精神赢得了考察组的赞赏。随之一系列真诚的沟通和协商,打动了万达集团,最终确定将丹寨作为对口帮扶贵州的唯一一个县。

目前,“万达职业技术学院”已正式获省人民政府批复筹建,万达硒锌米精加工厂、万达茶青加工厂预计7月份启动建设。

甩开膀子、干出样子,在侯美传为班长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县干部群众不断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推动丹寨县更好更快发展,2014年,丹寨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3706元增加到了2014年的5867元,实现了年均16.53%的高速增长,连续三年增速排名全省前2位。

心 语

作为一个地方官,一名党的干部,心中必须有党,这是关键,要按党章办事,按党的政策、规定、要求办事,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办事,不能心中无党,更不能超越党纪党规。

在一方执政,心中要有民,这是核心,心中没有人民的话,做决策也好,拿主意也好,出台各种措施办法也好,就会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会让老百姓得不到实惠,得不到收益。

干事要接地气,要善于从群众中找智慧,要真正干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用事实让老百姓肯定你、认可你、信任你。(记者 陈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