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绘就牧民生活幸福图景——记青海海北州刚察县泉吉乡宁夏村党支部

2015年06月29日15:23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绘就牧民生活幸福图景

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宁夏村位于青海湖以北,是一个纯牧业村。全村共有党员21名。近年来,宁夏村党支部以党的基层组织为龙头,以抓党建促富民惠民,以经济发展带动生态保护、社会和谐,为宁夏村营造了集体经济壮大,牧民收入增加,生态环境改善,村民和谐团结的生动局面。宁夏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党建示范村”和“全省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示范村”等众多荣誉称号。

支部引路 产业富民

宁夏村“两委”班子不断深化对村情的认识,确立了“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联合经营小组+牧户”的发展思路。通过整合生产资料,成立了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达到170人,注册资金387.6万元,组建了股份制联合经营小组23个,全村100%牧户参与其中,形成了以生态畜牧业框架下组建联户经营体为主的股份制生产经营模式。

新的生产模式带来了新的理念。在发展壮大以藏羊、牦牛、羔羊、犊牛、“大白毛”为一体的特色畜牧业的同时,他们精心培育了“瓦颜山”、“蓝木措”、“卡瓦刚日”等商标,实施了羔羊早期断奶、藏羊“两年三胎”项目,形成了具有本村特色的产业。2014年共加工糌粑套装580盒,桑料1.9万袋,集中竞拍大白毛9吨,出售羊7900只,销售收入达498.52万元。

生态畜牧业股份制经营解放出了186名剩余劳动力,党支部通过劳动技能培训、劳务输出、返聘组成综合服务队等多种措施进行转移就业,去年实现劳务收入180余万元。

解放思想,大胆改革,抱团发展,集约经营,为宁夏村带来了生态畜牧业的大发展。2014年全村规模经营牲畜1.36万头(只),出售牲畜7900只,实现销售收入498.52万元,实现了畜牧业逐渐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生态型转变。

支部引导 改善生态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宁夏村党支部还十分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支部号召牧民实施草畜平衡制度,将草场载畜由原来的平均3.8亩/羊单位核定为平均5亩/羊单位,努力实现人、草、畜平衡。支部引导大家加快推进规模化养殖和饲草料加工,规模流转全部冬春草场8.6万亩,规模经营牲畜1.36万头(只),建立舍饲育肥养殖点,整合暖棚112幢、1.38万平方米,经营饲草基地300亩,加大人工种草力度,为生态畜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村党支部班子通过实行以草定畜,分群饲养牲畜,严格核减草场超载牲畜、发展草原育肥等方式,在发展生态畜牧业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草场载畜由原来的平均3.8亩/羊单位核定为平均5亩/羊单位,草畜矛盾得到进一步缓解,生态环境大为改观,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支部引领 共建和谐

美丽乡村要有优美的村容村貌。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带头出工出力,全面整治了卫生坏境,以前的脏乱差得到了很大改善。依托交通发展试点县建设,抓好水、电、路等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共建设人畜饮水管道1条,总长10公里,受益户68户、378人;新建村级砂路37.9公里;通电88户,通电率达100%。强化群众文化阵地建设,建成村级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各1处,通过设立“牧家书屋”,购置健身器材,设置宣传栏、文化栏,形成了多功能文化娱乐活动场所,丰富了群众文化娱乐形式。

美丽乡村更离不开和谐团结。村党支部班子成员深深懂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性。通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通过制定完善村“三议”一表决、村“三务”定期公开和勤政廉政制度,理顺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决策机制;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有效促进村级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真正实现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确保了全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