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记上海市黄浦区区委书记翁祖亮

王昊魁 罗旭

2015年06月29日10:1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日前,从上海市黄浦区传出消息:今年前5个月,区级财政收入83.4亿元,同比增长17.07%,在全市各中心城区中赢得总量、增幅“双第一”,是黄浦区、卢湾区“撤二建一”以来开局情况最好的一年。

  而这距翁祖亮履新黄浦刚好5个月。今年51岁的翁祖亮,先后担任上海市闸北区委书记、黄浦区委书记。他始终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有力有效地推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绩。

  谋发展,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刚来闸北,我的印象是‘土里土气’。现在感觉洋气、充满活力。”小刘2012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市闸北区一家企业工作,“3年变化挺大,现代感十足的高楼多了,整个城市变漂亮了”。

  “闸北发展要置身于上海发展的大局之中。”在担任闸北区委书记期间,翁祖亮提出闸北要主动对接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软件信息服务业、高端商贸业和现代物流业,使服务业税收占比不断提升。

  短短5个月,黄浦区的干部也普遍感觉翁祖亮“有思路”“能干事”:围绕黄浦重点产业,积极推动上海自贸区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改革政策在黄浦先行复制,大力推进一门式服务、一个窗口办证等政府管理服务模式创新,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根据黄浦的产业特点,大力实施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的22条举措,努力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高端服务支撑。

  惠民生,大力推动民生持续改善

  “清单有没有实效,老百姓最有发言权。”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余海虹清晰地记得,今年3月,翁祖亮到街道调研,提出要把街道的权力、职责清单列出来、理清楚。

  余海虹说,权力清单、职责清单、服务清单在制定过程中数易其稿,每次厚厚的文稿送给翁祖亮,他都当天看完,并提出指导意见。“翁书记全程关心,要求清单可操作、可复制、可监督,让老百姓得到好处。”

  重民生,推动民生持续改善。从原来的卢湾区,到闸北区,再到黄浦区,翁祖亮任职的每个岗位都能一以贯之。

  在闸北区工作期间,翁祖亮坚持把旧区改造作为闸北最大的民生,加快结转基地收尾。2013—2014年,闸北区共完成旧区改造9078户、收尾基地11个。

  在加快旧区改造的同时,翁祖亮牵头制定了闸北区成套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使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同时,通过商业开发地块改建等方式,推进3个公办养老机构建设,探索建立了以座位、餐位为核心的社区养老模式。

  强党建,着力履行党建工作责任

  “廉政是底线,勤政是根本,善政是关键。要在黄浦区着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会共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翁祖亮说。到任之初,翁祖亮就开展了一次基层干部大走访。通过走访,摸清了干部“家底”,充分了解了干部思想动态。

  同时,为拓宽干部的发展空间,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翁祖亮还探索实践“大多数人选大多数人”的选人用人机制,牵头开展“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形成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干部工作专题调研,形成使用一批、交流一批、培养一批的工作方案,调研成果将得到进一步运用。

  在黄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正明看来,此举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激情和活力,增强了干部选拔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在畅通干部发展通道、提升干部工作激情的同时,翁祖亮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纪律、作风、教育、制度、惩处等方面入手,制定下发相关文件,严格要求干部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守好底线,不碰红线,以优良作风践行“三严三实”。(本报记者 王昊魁 罗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