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抓发展、抓民生、抓作风

——广州越秀区区委书记武延军以实干赢口碑

2015年06月26日15:46   来源:新华网

“要用自身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广州越秀区区委书记武延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发达城市核心城区的区委书记,武延军始终心系群众,牢记使命,勇担责任,以抓发展、抓民生、抓作风的实干精神和突出实绩,赢得干部群众称赞。

求发展,“螺蛳壳里做道场”

位于广州市中心的越秀区只有33.8平方公里,产业用地仅占区域面积的1/8,土地利用已近极限,实现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的课题摆在领导班子面前。

自上任以来,武延军致力研究老城区发展新路子,带领班子在相对空间中找载体,在功能集聚上树特色,提出了“以物业为载体、总部楼宇经济为龙头、主体功能区和主导产业为支撑”的中心城区转型升级新思路,找准并走出了一条精明增长、品质发展的转型升级新路。

他一手抓新载体建设,一手促老载体升级。2014年,越秀区GDP达2587.41亿元,以全市建成区1/30的土地贡献了全市1/7的GDP,实现税收收入307.64亿元,单位土地面积经济贡献率全市领先。

“找对方向,‘螺蛳壳里也能做道场’。”武延军说。

厚重的历史文化是越秀区最宝贵的财富,武延军提出“以文点睛”提升规划建设、“以文筑巢”吸引现代产业、“以文聚气”提升传统产业,在著名的北京路商圈不建大楼建书院,不搞商业搞非遗,为广州文化复兴、产业振兴、城市更新注入强劲动力。

重民生,心中始终有百姓

作为广州典型的老城区,越秀区服务对象总量大,困难群众数量多。武延军心系群众,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区每年近9成的财政支出都用于保障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速超过10%。

武延军说,越秀区每年过300亿的税收,城区公共服务已实现均等化,但必须时刻把全区1万名低保低收居民、4万名登记失业居民、1.5万名残疾人和24万名老年人放在心上,在勤俭持区的同时,坚持民生优先,舍得为群众利益花钱办事,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区环境。

围绕社区这一城市基本单元,让更多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构建新型的党群干群政民关系,是武延军一直思考和实践的课题。他探索实施基层党建、居站分设、居民自治、幸福社区创建等社区治理模式,推动形成了“大榕树议事厅”、“三议两公开”等特色工作法,建成了97个幸福社区,88%的社区实现直选,70%的社区开展居民自治。

“心中始终装着百姓”,武延军认真学习焦裕禄精神,并在工作中切实践行。大东街任秀里社区有位叫小晴的孩子,患先天性唇腭裂,其父早逝,仅靠母亲打散工过活。武延军忙前忙后为小晴找专家、跑医院、发动募捐。2013年4月,武延军收到这位孩子写来的感谢信:“在您的帮助下,我的二期手术顺利进行。我相信,丑小鸭也能变成白天鹅……”

这些年,在武延军带领下,越秀区实施万名机关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百个机关支部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双结对”工程,共解决群众实际困难8600多件,有441人成功脱贫,被评为“基层党建创新省级示范书记项目”。

强自律,身体力行正作风

“在工作中一要少说多干,二要带头干,三要调动大家一起干。”这是武延军倡导的工作作风。

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情况,武延军带头深入挂点组织内部,选配带头人、整顿班子、建立“三资”平台、化解信访积案,全区2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在他的带领下全部完成整顿。

同时,武延军带头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维稳责任,实施领导挂点联系、接访下访、季度滚动包案等措施,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化解矛盾。实施区领导季度滚动包案以来,共包案179宗、化解177宗,列入市统计范畴的重大不稳定问题全部化解,社会矛盾调处率每年达98%以上,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而对“为官不为”“为官不勤”现象,武延军坚决查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受到群众赞扬。

“强本领先要守本分。政策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党的干部绝不能先富。我们在大城市工作,条件和待遇要比贫困落后地区、比大多数群众优越,要知足,要懂得报恩。在廉洁廉政上以小见大,防微杜渐,守好一方风气。”武延军说。(记者 黄浩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