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桂阳县委书记廖桂生:踏实谋发展 实干赢民心

2015年06月26日13:04   来源:新华网

个子不高,有点微胖,皮肤黝黑,烈日下,站在烟田里正在和烟农攀谈的廖桂生,上衣不少地方已经汗湿。如果不是街道干部介绍,烟农并不知道眼前就是县委书记,“他看着不像这么大的官啊,他还对庄稼活比较熟呢”。

1993年从中南大学采矿专业毕业的省委选调生廖桂生,秉承着当初“我是农村出来的,有责任回到农村、回报农村”的追求,从基层一般干部一步步走向了县级党政正职。虽然岗位升迁,但仍被不少人评价为“依然保持着农民的憨厚,能为老百姓想,能干事、能吃苦、很执著”。

干到实处谋发展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从基层干部到县级领导,从国家级贫困县到全省经济十强县,廖桂生经常引用邓小平这句话与同事共勉,要求“干在实处”。

在国家级贫困县汝城工作时,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一直是他思考的问题。面对“输血”式扶贫的弊端,他提出“以统筹城乡带动产业建设,以产业建设推动扶贫开发”的“造血”式扶贫思路。

大力推进城乡统筹示范带建设,高标准打造示范镇村,积极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和温泉旅游业……短短几年时间,汝城县的花卉苗木、髙山茶叶和反季节蔬菜声名鹊起,温泉旅游品牌叫响全国。这种“造血”式扶贫开发的“汝城模式”,得到了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的首肯,并予以推介。

在桂阳,农村发展滞后的问题同样突出。如何实现农村发展的破局,廖桂生把目光投向了西河。西河流经桂阳4个乡镇40多个行政村,沿线生态优美、古村错落。

“如果把西河沿线与民俗游、休闲游串联起来,必将产生巨大的示范带动效应。”廖桂生介绍,2014年以来,桂阳县投资6亿多元,统筹推进生态绿化、旅游景点和示范镇村建设,西河从一条少人问津的小河道,变成了一条生机勃勃的绿色景观带,吸引了大批项目抢滩登陆,西河沿线一跃成为全县最具发展活力的地方。

无商不活,无工不富。为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廖桂生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外出招商。“有一次去我们在汕头的项目考察接洽,听说因为时间紧,书记是买的站票来回,县委书记能这样真不容易。”投资者马莉说。

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县累计引进资金近70亿元,启动重点产业项目40余个。2014年桂阳工业园跻身省级园区前20强,成功创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桂阳县再次被评为全省十强县。

干在前头做表率

“我没有什么过人的领导艺术,但始终坚持做到一条: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廖桂生说。

2001年7月6日,时任临武县长助理的他率队整顿非法矿山被围攻,右手被打三处骨折,头部缝了17针。伤还未痊愈他就急着出院,再次带队进驻矿山,一面宣讲政策,一面严厉打击,最终整个矿山整治有序。

2006年,台风“碧利斯”席卷湘南,汝城遭遇百年不遇强降雨。县内一钨矿尾砂坝出现一道3米宽的决口,在场多数同志都认为大坝保不住。时任县长的廖桂生仔细勘察后,带头跳进水中堵坝抢险,最终通过层层“人墙”保住了大坝。“幸亏有个‘不要命’的县长,否则,大坝没保住,我们就遭殃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汝城村民仍心有余悸。

官职是担当与责任,不是谋利工具。这是廖桂生对下属的要求,也是他带队伍的底气。“书记的5个同胞兄弟姐妹,至今全部在家务农,没有一个沾光跳出农门。”桂阳一名纪委干部介绍,廖桂生坚持对班子成员和中层“一把手”定期约谈打招呼,对搞“有权任性”的干部严肃处理。

履职桂阳一年来,全县共查处案件88件,涉及科级干部2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

干出真情惠民生

“群众有事找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绝不能让老百姓满怀期望来满腹怨气走。”针对桂阳信访高发形势,廖桂生带头到上访对象家工作。

老上访户刘文宏看中一块地,想买下来建药材加工厂,但不符合城区规划。廖桂生得知后,主动上门耐心讲解政策,并多次陪同看址选址,直至选中。刘文宏被廖桂生的真诚所打动,此后不仅不再上访,还以“亲身经历”劝说别的上访户。

2014年5月21日,桂阳发生特大冰雹及强降雨灾害天气,丰收在望的几万亩烤烟顿时变成一株株“光杆”,烟农欲哭无泪。得知情况后,正在外地出差的廖桂生连夜赶回,打着手电察看灾情,想办法帮助群众将损失降到最低。事后,一些受灾群众要到电视台为他点歌致谢,被廖桂生制止。

桂阳是人口大县,城区学校学位紧张。刚来桂阳,廖桂生就全力推进城区学校扩容,拿出县财政全年“三公”经费压缩出的30%,拿出城区最好的地段,新建了一所3000个学位的公办学校;还通过招商引资金,新引进了一所9000个学位的民办学校。短短一年,在桂阳城区新增学位1.2万个。

“组织和人民给了我这么多,我只有多干实事、干好事、干老百姓满意的事,才不会愧对他们。”廖桂生说。(记者 陈文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