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不改初心勇担责

2015年06月26日14: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不改初心勇担责

图为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右一)和群众在一起。

面对党员干部作风之弊,他直击整肃;面对腐败分子嚣张气焰,他拍案而起;“作为一名县委书记不能狠刹歪风邪气,不能狠揪贪腐分子,就是严重失职”是他的铮铮誓言。他就是湖北省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

“节,是操守,是做人的骨气,做事的骨力”

陈行甲认为,节,是操守,是做人的骨气,做事的骨力。多看看“我为组织做了什么”,多想想“在群众中留下了什么”,对不对得起县委书记这副重担,这样才会有领导全县党员干部的底气。

2011年到巴东县任县委书记伊始,他在干部见面会上,公开作出“四不”承诺:不搞个人说了算、不搞小圈子、不搞另起炉灶、不收钱收礼,要求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到巴东工作的第二年,他父亲到巴东看他,自己掏钱住在了小旅馆里。一年春节,有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正月初二来到宜昌市陈行甲家中给他拜年,到了他家附近给他打电话,陈行甲说电话拜年就好了。这名书记又给他发短信,说已经这么远来了,就带了几只腊猪蹄,表示个心意,希望他体谅,陈行甲当即回短信“心意收到东西就不用了”。最终也没与这名书记见面。

“如果不严以用权,不仅会害了一个地方,也可以使自己粉身碎骨,万劫不复”

陈行甲认为,一名领导干部如果不严以用权,不仅会害了一个地方,也可以使自己粉身碎骨,万劫不复。所以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踏踏实实做一个“站在圈子里面的唐僧”,圈子里面是安全范围,圈子外面就有风险;做一个戴着“紧箍”的孙悟空,必须守规矩,不守规矩就要头疼。

“我已快40岁了,这是平生第一次向组织书面检讨工作,是我人生中的耻辱。”这是溪丘湾乡党委书记卢静曼3月3日所写书面检讨中的内容。在前一天召开的县纪委全会上,她因春节期间值班不在岗被陈行甲点名批评。被点名的还不止她一个:初一,绿葱坡党委书记在岗,茶店子党委书记和值班人员不在岗;初二,沿渡河党委书记在岗,溪丘湾乡长不在岗;初四,东瀼口党委书记在岗,溪丘湾、官渡口党委书记不在岗……

在“看山跑死马”的巴东,从县城到最远的乡镇,驱车来回要6个多小时,而且大部分是颠簸难行的山路。县委书记不打招呼,春节期间直接到乡镇机关驻地查岗,让很多人切实感觉到了压力。“这种情况,我到乡镇工作以来没见到、也没想到。”在乡镇工作8年,当了6年党委书记的卢静曼说。

“主体责任不落实的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就是压力传导不够、问责力度不足。今后要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层层传导压力,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立起来。”陈行甲斩钉截铁地表示。

“光说得硬是不行的,关键还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陈行甲认为,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过程中,有些问题不一针见血,就不能触及干部的灵魂。当然光说得硬是不行的,关键还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去年7月以来,陈行甲陆续收到不少举报,称国家投资4500多万元的平阳坝河堤工程存在重大质量问题。他悄悄前往现场核实后,要求县纪委和县公安局尽快调查、严肃处理。历经半年的调查中,有人出面斡旋求情,有人想重金贿赂,都被他严词拒绝。最后,有人公然放出狠话:“既然陈行甲想搞死我们,我们也要搞死他,搞不死也要搞臭他!”

陈行甲不信这个邪,他顶住压力,一举打掉盘踞当地多年的“中标大王”,并揪出、查处9名与其有利益关系的干部。接下来,“中标二王”、“中标三王”相继落网,一批问题官员落马。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黄光辉说,近一段时间,他和陈行甲基本上是“每日一谈”,县委书记给他最大的压力就在于纪律审查工作。“他是一个眼睛里揉不得沙子的人。听到违反纪律的人和事,他都会立即要求县纪委快查快办。”

回顾在巴东工作历程,陈行甲深有感触地说:“我是1995年11月入党的,20年过去了,当初党旗下的神圣庄严感仍然在心底。我从内心里相信党,认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活着要吃饭,但是人活着不是为了吃饭,能够为他人活着,为需要你的人活着才有价值。”(记者 袁海涛 通讯员 饶章涛 王克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