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浅谈“心中有党”

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委书记 杨怀智

2015年06月26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一个全面的、系统的、本质的理论阐述,生动形象、通俗易懂,来自实践、指导实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践行好“四有”要求,首先必须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即“心中有党”“我是谁”的问题。

“心中有党”就必须清楚“我是谁”。“四有”中“心中有党”放在第一位,是思想基础、信仰基石,也是其他“三有”的“总开关”。只有做到心中有党,才能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才能更好地弄清“我是谁、为了谁、该怎样做、不该怎样做”的问题。

践行“心中有党”第一就是要我们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我们每一个党员,都是因为对党的崇高信仰,才加入到党的组织中来的。入党,并不是获取政治荣誉,或是披上华丽的外衣,而是要为党的事业奋斗。是党员,就是党的人。在党,就要言党。当下少数党员干部产生了“身份麻痹”,不仅心中无党,个别人甚至目中也无党,不严格要求自己,不该张的嘴张了,不该伸的手伸了,不该去的地方去了,最终走上不归路。究其原因,无一不是忘记了党员身份,忘记了还有组织。要心中有党,就是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就是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忌、行有所止。第二就是要我们牢记自己的第一原则是讲党性。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他是千百万共产党员为了完成党在各个时期的任务,英勇奋斗,忘我牺牲,开拓进取实践的升华。党性是信仰,也是约束,一个没有强大内心的人是无法抵御各种诱惑和考验的。要心中有党,就是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拥护党的领导,模范遵守党章,绝对忠于党,忠于人民,为党的事业奋斗,为人民群众服务。就是要坚持把深化学习锻炼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自己的党性修养,自觉铸就强大内心、不断践行磨炼。第三就是要我们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职责是任职者为履行一定的组织职能或完成工作使命,所负责的范围和承担的一系列工作任务,以及完成这些工作任务所需承担的相应责任。要心中有党,就是要求我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切实增强做好为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是要求我们要围绕民生改善,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坚持为人民服务,提高基层组织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排头兵”,首先必须明确“我是谁”这个问题。真正按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践行“三严三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恪守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