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怀敬畏之心,始终心中有戒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委书记 陈阳霞

2015年06月26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委书记陈阳霞(图右)

县委书记为组织所托、人民所期、权力所赋,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振兴一域的重任。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殷殷叮嘱,我深切感到,作为县委书记,虽然职位不高,但权力不小,若无“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敬畏感,极易有权任性,必须深怀敬畏之心、始终心中有戒。

敬畏组织,始终牢记自己是组织的普通一员,在党纪国法、规章规矩之内履行职责、行使权力。人是要有一点敬畏之心的,我们的先人古来就有“举头三尺有神明”的朴素的敬畏心。胆大则放纵、妄为。反之,敬畏则律己、慎行。县委书记级别不高,却居要职、担重任、掌公权,一旦目无组织、目无法纪,凌驾于组织和法纪之上,必定会行为失范、放纵妄为,给党和人民事业、给改革发展大局造成严重的伤害,甚至是无可挽回的损失。因此,作为手握重权的县委书记,越是要敬畏组织,敬畏组织的纪律、规章,敬畏组织的监督、教育,不可触法纪红线、不可越雷池一步;越是要心怀感恩,感念组织的培养、教育和信任,把敬畏之心转化成为兢兢业业、忠于职守、义无反顾的工作情怀,把敬畏之心当作履行职责、为官从政的基本底线。

敬畏人民,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履职。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和推动者。我们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人民群众才是社会、国家的真正主人。领导干部,无论职务多高、权位多重,归根结底,都来自普通人民大众,都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也是每位县委书记的政治底色。这种普通大众一员的底色,这种不忘根本的初心,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否则,就会消失对人民群众应有的敬畏感,就不会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就容易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当官做老爷”,甚至走上背弃人民群众之路。“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悠悠古训,不破真理。我们所有的权力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处在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监督之下,一旦被用来谋求个人或小团体的私利,势必会被人民所发现、所唾弃、所抛弃,最终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敬畏历史,始终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让我们的工作、政绩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每个人,都会在历史的册页上留下一笔。走上县委书记的岗位,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历史的选择。能与时代同行,书写和创造历史,对个人来说,这也是一种人生大幸。每位领导干部,从履职赴任的那一刻起,就要思考:从政为什么?任上干什么?任后留什么?特别是作为主政一方的县委书记,是重追求显政还是更重留下潜绩?是重一时光环还是更重长久政声?是重形象面子还是更重民生民利?是挨一时骂还是千秋骂?是留遗产还是留遗憾?这些,是检验政绩观的“试金石”,也是县委书记必须回答好的考题。敬畏历史,就是要有一种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荣辱观,少虚功、多实事,多做打基础、管长远、利民生的实事、大事、要事,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显政与潜绩、当前与长远、发展和民生的关系,始终以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指导履职从政,从而使我们的工作、政绩始终经得起时间的、历史的检验。只有这样,才能像谷文昌、焦裕禄那样,做到“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敬畏家庭,始终牢记自己是家庭的支柱和脊梁,精心维护和不断夯实家庭幸福的基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共产党人鲜明的品质和情怀。但共产党人也从来就不忌讳和回避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追求个人和家庭的幸福。组织和人民赋予我们权力、舞台的同时,也给了我们相应的工作条件和必要保障,给予了我们相当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县委书记大多处在青壮年时期,正当年富力强,既是干事创业、组织领导推动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和领导力量,又绝大多数还是家庭的支柱和脊梁,成为构建家庭幸福的最大基石。反观问题官员,在自毁前程的同时,也往往使家庭幸福毁于一旦,将亲人拖入痛苦的深渊。敬畏家庭,就是要处理好小家与国家的关系,做到先国后家、先公后私、大公无私。敬畏家庭,就是要处理好追求幸福和遏制贪欲的关系,既允许和鼓励在法律的范围内、在制度的框架里、在规章的约束下追求个人和家庭的幸福,又时刻视贪欲为洪水“不遏则滔天”,倍加珍惜眼前的幸福。敬畏家庭,就是要处理好善待亲情与行使职权的关系,时刻用亲情来提醒自己执政为民、立党为公、干净干事,时刻涵养和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到不使自己失足、不使亲人丢脸、不使家庭蒙羞。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