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心中有党 才能做好民族区工作

中共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委书记 黄大庆

2015年06月26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龙江省齐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委书记黄大庆深入大八旗村洋葱定植现场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多年来民族区工作实践证明,只有按照总书记要求,始终做到心中有党,才能带领民族区各族群众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心中有党首先要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信仰、宗旨、纲领和党的事业,在研究、部署、推进民族区各项工作时,始终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始终以各民族团结幸福安康为念。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是全国唯一市辖达斡尔族区,是黑龙江省西部唯一的少数民族区,也是齐齐哈尔市的一个农业区和近郊区。历史上,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作为齐齐哈尔市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为保障中心城区粮食、蔬菜供应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由于缺少工业,财政可支配收入有限等原因,在经济发展上、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改善上,达斡尔族同边境民族地区鄂伦春族、赫哲族相比落后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地区都不能掉队,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为此,我们把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推动民族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摆在工作的最重要位置。

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是农业大区,但不是农业强区。多年来,种强销弱、量大链短、质优价不优这个制约着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难题一直困扰着我们。2013年6月,国务院批复了《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在国家战略层面为黑龙江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税收、科技、国际食品贸易等多层面的支撑。藉此契机,我们聘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谋划设计了齐齐哈尔市绿色食品特色产业园区。园区规划占地面积32.2平方公里,分绿色食品加工、种植、养殖、新农村建设四个板块,将集食品加工、产业服务、科教园区、产学研于一体,成为国内绿色食品特色产业示范区。在省市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啃下了征地拆迁、规划调整等一块块“硬骨头”,园区于2014年8月开工建设,2015年将完成加工启动区的基础设施建设,3户食品加工企业也将同步入驻园区。通过园区建设,不仅破解了农业区招不来产业项目、招来了产业项目难落地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还拉动了少数民族群众就业,促进了民族区城镇化进程,推动了全区种植业结构调整。三年来,全区新增就业岗位2,000余个,中心城区新建民族小区6个,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城镇化率逐年提高1个百分点。全区水稻种植发展到46万亩,蔬菜发展到30万亩,由原来占耕地总面积不足20%,发展到目前的51%,生产的绿色有机蔬菜24小时内即可通过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摆上北京市民的餐桌。农民人均纯收入也由几年前的不足7,000元提高到8,900余元。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在此背景下,我们坚持挖掘和保护并重,传承和弘扬并举,提出了“风情达斡尔?生态梅里斯”的发展口号,达斡尔族传统说唱艺术“乌钦”和传统歌舞“哈库麦勒”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修建了民族广场、孟额德玛布岱铭园,达斡尔族传统节日“库木勒”节发展到各族群众数万人参加,成为集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于一体的少数民族节庆活动。谋划多年的民族文化旅游产业也终于破茧,哈拉新村、玛布岱庄园、梅里斯湖、江心岛国家湿地公园等一批民族特色旅游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达8亿元,直接带动了齐齐哈尔市周边生态游、自驾游、民俗游的蓬勃兴起。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部署。民族区各级党委、党组织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四包”、“一五一三”工程、“联百屯包千户解民需聚民心”系列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同少数民族群众交朋友、结对子400余组,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000余万元,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务工就业等实际困难3,000余件。这些活动也被称为服务群众的“直通车”、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心中有党就要服从党,听从党的指挥,坚决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民族区党委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作风建设相关要求,做到严守纪律讲规矩,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提倡的坚决响应、决定的坚决照办、禁止的坚决杜绝,自觉在全省、全市工作大局中定位民族区工作。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和上级党委具体工作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任务。在2013年嫩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期间,梅里斯区百公里堤防、10余个村屯面临严峻考验,全区上下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团结一心,既保障了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的安全,又做到了全区不溃堤、不垮坝、无人畜伤亡。

心中有党还要依靠党,始终将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区团结、发展、繁荣、稳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国家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十二五”规划》、《黑龙江省民族工作条例》等民族政策,严格使用4,000余万元国家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和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个少数民族乡镇、29个民族村屯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近7万各族群众受益。省市党委政府也不断加大对民族区的政策支持,省委书记王宪魁同志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支持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市委书记韩冬炎同志多次到民族区调研视察,为民族区发展把脉问诊。省政府分别于2011年、2014年两次下发文件,明确了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享受建制县相关政策待遇,市政府比照建制县职能为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下放了相应的事权,这些都为民族区发展创造了条件。

在民族区工作,我深深感到,无论思考任何问题、做任何事情,都要时刻做到心中有党,时刻把民族团结捧在手上,这是推动民族区发展的为政之道,更是民族区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