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书写新红安传奇——县委书记余学武的满意与遗憾

2015年06月25日16:54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书写新红安传奇

编者按

从浙江嘉兴游船走来,你风雨兼程94载;从革命党到执政党,无数优秀儿女为你抛洒热血奉献才智。党的生日到来之际,本报推出专栏报道《重温入党誓词 践行三严三实》,走进优秀党员的内心世界,聆听他们践行“三严三实”、干事创业为人民服务的精彩故事。

“这个书记冇折腾、认旧账,不错!”“喝个酒都免职,这个书记可真严!”

主政红安不到3年,余学武作为“从严治党示范县”的领头雁,入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候选人,红安也成为全省发展最快的县域之一。“走,树荫下谈!”昨日上午,烈日下的李先念纪念园,余学武满头大汗地送走一批参观者。“这几年,你最满意、最遗憾和最艰难的事是什么?”

面对记者抛来的问题,余学武停顿了几分钟,往事如画卷般展开……

倒水河畔,你翩翩起舞是我的“最满意”

每座城市都有一条河流。老区红安,倒水河就是她的血脉。然而,很长一段时间,它杂草丛生、垃圾遍地,随意搭建的窝棚遮蔽了她本来的容颜。

改!让倒水河畔成为群众休闲的好去处。2011年,时任县长的余学武与书记一拍即合,启动“一河两岸”工程。

“公益项目要最大限度征求民意”,余学武请专家拿出几套方案,供市民选择。小到“六角方砖要不要铺到河堤”,大到“最宽的地方多少米”,市民通过网络平台广泛投票。

说到河岸的宽度,余学武喝了一口水,“这也是当时争论的一个焦点”。

根据勘测情况,河岸最宽的地方可以达到130米,最窄的地方是50米。如果统一按50米设计,不仅施工方便,还能增加700亩的建设用地,掐指一算,就是十几个亿的财政收入啊!

开发商盯紧了这块河景房地段,纷纷找人打听。“大妈”们的意见则是让河滩尽量宽一点,方便跳广场舞。

常委会上,大家争得厉害。关键的一票,余学武投给了“大妈”。

去年,工程基本完工。夏夜,大妈在河畔翩翩起舞,儿童在广场上嬉笑追逐,每每经过这里,余学武总是会心一笑。

“民心才是最大的政绩”,他告诉自己,入党25年,要时刻不忘初心。

经济奇迹,把错失大项目的遗憾化为动力

连续33个月工业增速全黄冈第一;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年时间增加100多家;

新型产业园新建厂房面积432万平方米,相当于建国后红安前60年厂房面积总和的8.3倍。客商们说,这是新时代的“红安传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红安的车头就是党组织”,余学武说,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了干部作风的“红安标准”,是干部作风转变带来红安的大发展。“项目这么多,我最想引进的还是技术含量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余学武坦言,因为经济发展基础所限,他连续盯了几年的一个商用车项目最终落户外地,让他深感遗憾。

放下遗憾,“余班长”带领大家制定了县域发展新蓝图:县城以南,高速公路引路沿线,建设产业新城,发展工业项目;县城以北的乡镇,建设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新城,发展文化旅游和特色种植项目,县城中心则是建设宜居新城。

城北不发展工业,税收怎么办?在余学武的主导下,“飞地”政策应运而生,所有乡镇引进的项目统一在城南工业园区落户,水电路等配套由园区提供,税收归项目引进乡镇。制度创新的生命力很快显现:如今,红安13个乡镇,个个进位争先,在园区引进项目的最少的也有3个。

胜利街上,你的安居是我最艰难的思量

经济后发赶超,红安近几年的拆迁量也是史无前例。

老城区胜利街的拆迁还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了19年。

500多户居民,有5000多项诉求,能不能一一满足?拆成了“半拉子”工程怎么办?反正那么多年都没解决,能不能继续往后拖?

2013年,当胜利街拆迁又一次被提上议事日程时,各种争论、交锋冲撞着余学武的心。“作为书记,不能当‘太平官’误发展大局!”经过反复思量,余学武认定迟拆不如早拆,早拆早主动。

余学武的手机号一直向全县群众公开,那段时间,一个小时不看手机,就有好几条反映问题的短信。办公室大门,经常被一批批上访者堵住。“先没下定决心,耽误了抽签,现在只有户型不好的B区可选,我们是下岗职工,不能总让我们吃亏!”12家下岗职工找到余学武,希望给予特殊照顾,“既定政策不能变,有什么具体困难,我们上门解决,该办低保的办低保,需要工作的我们帮忙找!”挨家挨户解决问题,上访者终于满意地签了协议。

以上率下。2014年7月工业园区拆迁中,干部进村入户成为常态:女干部帮空巢老人洗衣服,男同志帮群众守铺面、修摩托车、扯花生、干农活。短短30天,全面完成1598户房屋征补任务,无一例集体上访、越级上访。

以心换心,群众说,当年红军的好作风又回来了!(记者 刘娜 星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