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忠诚老实 言行一致

梁 衡

2015年06月25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梁衡:忠诚老实 言行一致

不久前,一位省委书记上任,习近平总书记送了三句话12个字: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头一句话就是对党要忠诚。

官做到多大也逃不出人格与人性。于普通人而言,忠诚老实是做人的美德;于官员而言,忠诚老实,就是一个政权稳固的基石。

“忠诚老实”本是人人都应具有的一项品德,五千年中华文明,更是始终倡导这种美德,似不必特别赘言于官员。然而,一方面官员所应具备的“忠诚老实”,较之一般公众,更有特殊意义。如《墨子·公孟》中说:“政者,口言之,身必行之。”意思是处理政务,要言行一致。另一方面,在当前环境下,虚假之风甚炽,强调官员之忠诚老实更有现实针对性。

司马光在其《四言铭系述》中曾明确说:“尽心于人曰忠。”一般来说,忠诚是指对特定对象的一种赤诚无私、尽心竭力的思想情感和道德操守,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体现。老实,是指实实在在、实事求是,是一种态度和方式,与之相反的意思有“虚”“假”“谎”“伪”等。

忠诚代表着忠实、诚信、服从等含义,其所指向的,可以是国家、人民、事业、上级、亲人、朋友、爱人等。老实,则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做人、做事、说话。毛泽东就曾要求全党同志要“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邓小平说,一个革命者,是不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就是看他是不是老实,是不是实事求是。忠诚老实就是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一个自觉的革命者无论何时何地,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忠诚老实,对党要忠诚,对群众要忠诚,要老老实实地说话,老老实实地办事,老老实实地做人。

“忠诚”“老实”放在一起,主要是强调立场、真伪的问题。对个人而言,这是人生和人格的基本问题。对官员而言,这是官德的基本要求。官员的忠诚老实是一种归属感、一种责任感,也是一种气节大义,要以崇高的信念做支撑。

更广泛地说,忠诚老实还和“诚信”“气节”“情谊”“忠贞”等问题密切关联,是体现这些方面的基础,是这些外在表现的内心印证,是诚心诚意,真实无妄,既不自欺,也不欺人。

《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规定,“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之一。这种要求,既是由党的宗旨和使命所决定的,也会为党掌好权、执好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新湘评论》2015年第12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