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互联网+”助力干部培训新常态

王维

2015年06月24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的跨界融合日益增多。传统出租车行业在互联网的带动下,成为了方便大众的打车应用;传统银行在互联网的帮助下,成为了我们随心运用的支付软件……行进在互联互通的高速路上,干部培训也按下了改革的“快进键”——完善顶层设计,布局“互联网+”战略,推动干部培训转型升级,适应干部培训新常态。

一、“互联网+”引领新思路

(一)干部培训亟待打破时空限制,多元化发展

传统的实体教学受场地、时间、师资以及其他条件的限制,很难满足干部学习的新要求。如何让干部培训突破时空限制,让培训更加多元?“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新思路。

可以通过搭建专门的网络学习平台,开发适宜的手机客户端,完善相关的移动运用,整合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出干部培训在线选课、智能浏览、云端同步、兴趣部落等新功能,帮助学员多渠道、多方式、多平台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学员课余沟通交流的平台,更好地满足学员多元化的培训需求,实现随时随地个性化学习。

(二)干部培训亟须提质增效,质量和数量并进

传统的干部培训多采用“指标调训”,重复调训、反复参训的问题很难克服,甚至产生了个别“培训专业户”,既占用了宝贵的资源,又起不到应有的培训效果,严重制约了干部培训的健康发展。

“互联网+”思维应用于干部培训,可以通过结合干部培训政策性、计划性、规范性的特点,助力干部培训提质增效:一是促使调训方式由传统的“指标调训”变成更有针对性地配置参训学员,提升培训的针对性。二是带动培训内容由传统的“高大上”变得更“接地气”,在满足组织刚性需求基础上,适度赋予干部自主选择权,提升培训的差异性。三是推动培训动态预警机制,及时提醒干部相关的学习进度、作业提交和测试成绩等情况,让培训更加智能、更加贴心。四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动高端资源向基层延伸,不断拓展培训覆盖面,走出“分层分类”、精准化培训的新路子。

通过这样的“组合拳”,在互联网技术的帮助下,干部培训在数量和规模上可以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在培训质量和效果上也能有所突破,逐渐实现“训用结合”的培训愿景。

二、“互联网+”整合新技术

新时代带来的新技术为海量数据的提炼、应用创造了条件。“大数据”并不是单纯的数字叠加,而是结合各种新技术,通过数据分析,逐步探索出干部培训的内在规律,科学预见其发展趋势和动态。

(一)大数据提升培训的时效性

无论是宏观调训管理还是干部个体知识储备自查,都需要能够及时反应出培训各个环节的状态、问题。培训的相关数据可以为组织部门、干部所属单位和干部个人提供科学、及时、有效的反馈。如(图1)所示,可以分析出该干部在2014年的培训重点主要集中在社会、经济、文化和生态层面,而在法律法规和信息安全方面的储备较少,建议及时加强这两方面培训。

(二)大数据凸显培训的规律性

干部教育培训作为特殊的教育事业,其独有的规律就是要与党的建设要求和党的事业发展密切相连,并为党的建设和党的中心任务服务。如(图2)所示,该单位“政治理论”获得了最高的储备度,与当年市委重点工作紧密契合,符合干部培训工作的数据曲线。

(三)大数据增强培训的可比性

有价值的干部培训结果分析还应该充分考虑时间维度、对象维度等,如在受训学员之间的比较、单个学员不同时期的比较、不同培训机构之间的比较。通过这种分年度、分类型的交叉比对,得出科学有效的分析结果。

三、“互联网+”带来新突破

(一)有助于打破培训碎片化的制约,实现数据规范化管理

目前,大多数干部培训机构仅仅提供培训学时及学分的记录,很难形成干部培训的数据流。“互联网+”思维应用于干部培训,通过与常规干部培训工作的深度结合,从调训环节开始,便将集中培训、高端培训、网络培训等统一规划,打破传统培训数据碎片化的束缚,实现数据的规范化管理。

一是确保了数据来源的可靠性。新技术确保培训过程中的所有信息及数据都是建立在实名调训基础之上,并筛选掉一些冗余信息和不确定数据,只留下最可靠的数据。二是提升了数据收集的完整性。新技术帮助收集干部“在校集中培训、网络培训、高端培训”和组织部门所认可(如自主选学所获得的学分)的其他培训结果。三是保障了数据存储的连续性。因干部自身的特殊性,其在不同工作岗位或单位之间调动较为频繁,岗位调整、行政级别提升等都需要及时同步更新,利用云技术,可以实现数据的云端共享和动态管理。

(二)有助于打破培训各部门“信息孤岛”,实现交互共享

传统干部培训的结果一般是采用问卷、评估、座谈会等方式进行,而培训各个部门之间彼此独立,缺乏有效互动。结合云管理、大数据等新技术,通过搭建培训各部门之间的网络化桥梁,将直观化、动态化的培训数据利用各种移动终端连接参训干部,可以有效促进各培训部门的互联互通,交互共享。

一是让调训部门动态掌握干部参训的实时信息,使针对性配置参训者成为现实,为培训对象的甄选提供了保障。二是让培训机构可应用培训分析结果与现实需求实现无缝对接,为培训专题的改进、课程设置的变更、培训内容的完善提供重要依据。三是对受训干部自身而言,可视化的培训结果将更为方便他们了解自身知识结构,便于其“查漏补缺”,均衡发展。四是为选人用人部门提供一定的科学参考,数据化的培训结果将直观地展现出干部各方面的知识储备度、优势领域和弱势领域等。

(作者单位:中共成都市委党校)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