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焦桐花开,香飘南国

广东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焦裕禄、践行‘三严三实’”活动掠影

2015年06月23日13: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焦桐花开,香飘南国

晚霞依依吻别果红叶绿的兰考,一排排路灯亮成流光溢彩的诗行,衬得周边的焦桐林越发深沉。那油画般在暮色中闪烁金光的麦田,激起人们无尽的遐想:为什么半个世纪过去了,一个人与一座城的故事依然韾香四溢?

2015年6月,河南省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送走了又一批纪检监察系统的学员。这支来自南粤的纪律部队,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重温焦裕禄精神,用坚实的脚步去丈量当年的大风口、盐碱滩等,从百姓的口口相传中,还原血肉丰满的焦裕禄。4月初,广东省纪委中心组乘火车奔赴兰考学习。学成归来后,省纪委书记黄先耀捧着他们发自肺腑的心得体会,感慨不已,决定再抽地级市纪委、各派驻组负责人前往学习。

做人要实

“如焦桐般抵御风沙”

清晨6点,学院内的焦裕禄铜像,“深情”地“眺望”52年前带头植下的焦桐,仿佛刚从抗风沙的现场归来,一身泥土两袖清风。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广东省纪委副书记陈伟东动情地说:焦裕禄像普通人一样有七情六欲。但作为党员干部,他的信念始终坚如磐石,并带头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权为民所谋!

是啊,因孩子白看了一场两毛钱的电影,焦裕禄家庭会上批评,常委会上检讨,最后还在全县立下“十不准”规矩。这使得那些曾让家属参与生产队分口粮、与民争利的干部的特权行为戛然而止。而他临终前拒绝打昂贵的止痛针,为政府省钱,并叮嘱家属“今后不得向组织伸手”的遗言更是令人肃然起敬。

在焦裕禄纪念馆里,那打着补丁的衣服、为顶压腹部缓解肝疼而穿孔的藤椅等都让大家唏嘘不已。有人说,不能想象一个县委书记的生活竟如此窘迫,却有那种超人的坚守,焦裕禄的人格魅力让我们经受了一次崇高的精神洗礼。

“曾经的官场地震让茂名的前行步履蹒跚,去年,我市查处的化州市纪委原书记陈重光就是以案谋私的典型。我们绝不能把纪检干部等同于一般党员干部,今后要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茂名市纪委书记肖叶表示。

面对焦桐,大家感慨良多:百年树人,如何保证国之栋梁不在风沙中夭折,也是纪检干部的重要职责!

湛江市纪委书记林惜文坦言:“要坚持从严执纪,抓早抓小,加强监督,这样才能彰显纪检工作之保护职能。”

清远市纪委书记邓梁波告诉记者,粤北山区基层干部队伍庞大,他们在各行政村设立“勤廉监督室”,坚决查处“蝇贪”式腐败行为。

谋事要实

“拼上老命大干一场”

在培训中,视频教学展示的画面紧紧扣住了学员的心:大雪封门的日子,焦裕禄带领全体县委干部,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五保户大娘的门被推开了,雪花追着焦裕禄的脚步扑到炕前。“谁呀?”“……娘,毛主席叫咱看您来了!”——他可真是时时刻刻都把兰考父老乡亲焐在心窝里啊!

在讨论中,阳江市纪委书记张健生深情地说:“焦裕禄生动地诠释了我们党的宗旨观念。为带领群众甩掉贫穷落后的帽子,他在短短的475天里行走1000公里,走遍120多个村落的山山水水,好几次因肝病摔倒在路上。他的‘做事要实’,始终紧扣‘群众’二字。”

省卫计委纪检组长钟利娟用纸巾擦着眼角,有些激动:“纪检干部应把群众关切当做监督重点。近期省卫计委已制定新的医改措施,推动医药分家,解决‘看病贵’等难题。我们要用脚步去丈量医患之间的距离,做好监督的再监督。”

省食药监局纪检组长陈鲁锋也不甘落后地表态:“中央已下决心整治食品药品市场,我们正在探索建立系列监管制度,重拳肃风,为确保食药安全尽一份力量。”

“纪检干部就是要以焦裕禄式的抓铁有痕精神,切实监督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地履行为民服务的职责。”这是大家的共识。

创业要实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

焦裕禄并非三头六臂,他究竟有何本事将肆虐兰考上百年的风沙、盐碱、水涝“三害”降伏呢?

谈到焦裕禄的创新精神,江门市纪委书记周伟万颇有心得:“焦裕禄不是那种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承诺的人。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他深入调研,摸清全县共有80个大风口、271个沙丘、123亩水涝田。为根治疾患,他问计于民,从老农挖淤泥糊坟墓并种树固地的举动中悟出了给沙丘‘打补丁’‘扎针’的治理风沙绝招,又从农户深翻土地种菜的经验中找到了翻地一尺、将盐碱深埋的治碱高招。我们的纪检工作也要创新思维。我市今年开展了农村违纪违法问题集中治理专项行动,探索开展巡查制度等工作,让反腐败成果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地税部门承担着巨大的税费征收工作,目前,我们的内控系统又作了新的布局,强化以科技手段防范资金监管风险,确保国家与百姓的利益得到保障,力争年底前上交一份合格的答卷。”省地税局纪检组长叶秀佑表示。

“我们已利用各种信息化平台让司法的各个环节更加透明,全方位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省司法厅纪检组长雷丽也亮出实招。

“要实现‘三转’、开创新局面,必须创新思维!目前,廉洁使者已遍布广州城乡。”广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柯珠军说。

诚如学员们所言,无论是纪律教育,还是惩腐措施,只要能坚持执纪为民、坚持创新,就能出彩,这也是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的魅力所在。(杨晓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