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广武:统一战线是党的一大政治优势

2015年06月23日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统一战线是党的一大政治优势

  今年5月中旬,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继承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把统一战线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强调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很早就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其中,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而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则是掌握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民主革命时期,我们有两条战线:第一条战线是军事战线,仗打得很好;第二条战线是政治战线即统一战线,人也团结得很好。两条战线相互配合,相辅相成,因此很快取得了民主革命的胜利。

  干革命,离不开统一战线;搞建设,同样离不开统一战线。正如毛泽东所说:“是人多好些,还是把许多积极因素赶走好些呢?还是把积极因素团结起来好。……团结了更多的人,阻碍就少些,事情就容易办得通。”

  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邓小平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继续强调:“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

  以后,中国共产党几任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排除万难、夺取胜利的一大法宝。

  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又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从世界范围来看,在各国形形色色的政党中,还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把统一战线看得如此重要,而且把统战工作做得如此自觉、如此主动、如此精细,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备的理论方针政策。完全可以说,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正因为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统一战线问题,努力做好各有关方面的统战工作,所以我国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等,总体上都是和谐的。统一战线为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还把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明确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方针。这对于我们更好地把握统一战线的本质和规律,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就是“同”和“异”的关系。只有同,没有异,那是铁板一块,没必要搞统一战线;只有异,没有同,缺少必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也搞不成统一战线。求同存异,和而不同,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种大智慧,也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关键。在当今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爱国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最大公约数。在此基础上,爱国统一战线具有最大的包容性和丰富的多样性。

  总而言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组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这不是短期的策略,而是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战略方针。过去为了结束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为了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就实行了这个方针。后来为了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同样实行了这个方针。今天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继续坚定不移地实行这个方针。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党委原副秘书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