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基层难题 强基础保障

贵州宁夏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

2015年06月19日16: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贵州宁夏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 解基层难题 强基础保障

6月12日,贵州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措施。此前,贵州组织9个调研督导组进村入户,对农村基层党建、第一书记选派、同步小康驻村等工作进行了调研督导。

省委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突出工作重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继续选好用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抓好“三支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同步小康驻村和第一书记选派。坚持选优配强乡镇党委书记,确保任期内相对稳定。深入实施“领头雁工程”,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进一步优化。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考录乡镇公务员和乡镇领导干部力度。今年,对乡镇党政正职和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组织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参与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

对全省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情况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不符合中央要求的及时调整,班子不健全的及时充实,并出台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相关意见。

总结推广六盘水市“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做法,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承担起发展经济的责任。

跟进基础保障工作,坚持完善组织员制度,县一级配齐配强组织员,选好配强乡镇党委组织委员,推动村级组织经费和村干部报酬、离任村干部生活困难补贴等落实。

强化从严治党责任,建立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农村基层党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工作落实。县级党委要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乡村党组织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试行办法,发挥省委表彰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的示范作用。(通讯员 贵组轩)


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后,宁夏各级党委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及时研究贯彻意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着手制定具体贯彻意见,努力使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紧扣扶贫攻坚和移民搬迁中心任务抓农村党建,加快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步伐。以选派新一轮扶贫开发驻村工作队为契机,做好面向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选派优秀机关干部任第一书记工作,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进一步抓好生态移民村党建,确保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建立农村困难党员关爱基金,用好“双带”帮扶资金,加强对农村困难党员的激励关怀。

树立先进县、好支书典型,增强典型的影响力、示范力、带动力。在全区推广彭阳县农村基层党建经验,通过示范引领,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开展“点赞百名好村支书”活动,结合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集中推选宣传100名左右优秀村党支部书记。通过自治区、地级市举办示范班,县上举办轮训班的方式,确保全区所有村党组织书记每年培训一遍。

下大力气破解基础保障难题,改善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条件。设立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和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按照不低于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2倍的标准,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村级运转经费保障制度,建立正常增长机制。加快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促使规范运作。 (通讯员 宁组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