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储粮总公司董事长赵双连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2015年06月19日15: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根据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中储粮总公司近日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同志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总公司、分(子)公司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专题党课以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守安全稳定廉政底线为主题,共分为三个部分。

(一)党的宗旨与中储粮的核心价值观。就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深入剖析中储粮人必须恪守的“维护国家利益、服务宏观调控、严守三条底线”核心价值观,回答了中储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作为中储粮的领导干部,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必须把党的宗旨和企业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使学习践行更有意义,更有实际效果。中储粮承担着特殊的政策使命,首要的是增强政策意识,即必须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粮食储备政策,这是政治纪律,也是刚性约束。要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体现在我们的政策意识里。中储粮是党领导的中央企业,做好中储粮工作,本身就体现着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中储粮人,为国家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为农民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为调控市场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

(二)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加强作风建设和惩治腐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了中储粮新一届党组全面推进从严治企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对各级领导干部做到“三严”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当前,公司系统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经过从严治企,大规模的腐败案件明显下降,但短时间内还难以杜绝;经过体制创新、集团管控,集团控制力上升,风险案件明显减少,但仍有发生的土壤;经过强化企业基础管理,“两个确保”整体水平明显上升,但个别辖区和先进辖区管理差距拉大,必须深入推进从严治企。切实做到严以修身,联系实际,就是增强政策意识,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强化“两个确保”的企业宗旨意识,增强做好中央储备粮事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总公司党组保持高度一致;严以用权,联系实际,就是强化集团管控,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规范权力运行,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落实直属库经营管理规范运行的十项权力清单,提升中储粮制度的管控力;严以律己,联系实际,就是适应从严治企、从严执纪新常态,严守底线,本分做人,踏实做事,从严要求自己和身边的人,在廉政上不出问题。

(三)党员干部“三实”作风与企业发展落实年任务。近一段时间以来,企业发展中存在着四种不良倾向和“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在问题多、困难大、情况复杂的地区从严治企信心不足;二是随着基础条件逐步完善,忽略自身管理水平的及时跟进,甚至把好的条件作为依赖放松了管理;三是由于水稻市场价格倒挂造成政策性亏损,但有的企业滋长等、靠、要的懒汉思想;四是个别问题严重的地区依然存在潜规则。对此,必须引起全系统高度重视,要深刻反思,“实”字当先,强化担当,全面实现回归国家利益至上、回归主业、回归从严治企、回归管理、回归集团管控,努力打造新时期中储粮的金字招牌,实现人、财、物集团管控和科技储粮、智能化管理全覆盖,成为全国标兵,建立健全有力的监督检查体系与科学有效的人才培养与发展体系,推动油脂、物流两大专业化公司成为创利主力军,实现企业内涵式发展。

赵董事长的专题党课联系实际,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针对性强,讲清楚了“头脑清醒”的重要性,坚定了理想信念和中储粮的宗旨使命,讲清楚了“脚跟站稳”的关键性,明确了管理人员底线和中储粮的权力边界,讲清楚了“肩膀过硬”的必然性,激发了干事有为和中储粮人的负责担当,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专题党课既把握住了中央精神的核心与实质,又娓娓道来,语重心长,令人深省。特别是专题党课紧密联系中储粮的工作实际,联系近年来发生的风险案件,联系身边的人和事,联系当前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怕揭短亮丑,客观分析、冷静判断、正本清源,做到了问题抓得准、原因分析透、改进方向明,真正使讲党课成为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为公司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了好局。

赵董事长强调,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重在实效,必须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落实到工作中、行动上。当前,公司系统正处于发展的攻坚期、改革的深水区,总公司党组从严治企、突出主业、强化基础、转型升级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着力增强宗旨意识、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深入推进从严治企,不断夯实集团管控的三条垂直管理线,尤其是结合落实直属库经营管理规范运行权力清单、开展两个专项清理、推广全面预算管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等重点工作,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彻底解决公司系统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切实提升中储粮制度管控力,管住管好天下粮仓,让党中央放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