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城中村改造中,湖北省仙桃市刘口社区创造的经验,曾引起广泛关注,本刊也曾予以报道。如今,刘口社区巧打文化传承牌,造就“荆楚最美乡村”,新的“刘口现象”引发更多关注。且看——

一位社区书记的文化传承观

2015年06月19日13:2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一位社区书记的文化传承观

6个月前,湖北省仙桃市刘口社区荣膺“荆楚最美乡村”文化传承奖。闻名不如一见。前不久,笔者走进刘口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朱腊章跟笔者讲述了过去这几年刘口社区在文化传承方面做了哪些事儿。就这样,一位村居干部的文化传承观,得以尽情展现在笔者面前。

朱腊章告诉笔者:“文化传承首先还是理念问题。”他觉得,不能眼睁睁看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凋零和消亡,要有文化担当精神,保证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传承下去。具体实践中,刘口社区尝试打破村落和地域界限,把散落在仙桃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一拾起,又精心扶植,令其落户刘口重焕生机。

仙桃皮影戏有几百年历史,曾经妇孺皆知,为人们喜闻乐见。由于历史原因,皮影戏剧种逐渐走向衰落,专业人员也为生计发愁。目睹此情此景,朱腊章率“两委”班子深入走访皮影戏演艺人员,与他们商量对策,并提议在沔街建起刘口戏楼,为传播皮影戏搭起一个公共平台。如今,每到节假日,刘口戏楼前人头攒动,周边邻近村庄、社区的群众也都三五成群,前来观看皮影戏。

沔阳雕花剪纸也有悠久的历史,曾经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占据显著位置。但是与多数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样,雕花剪纸专业人员处境艰难,技艺得不到发挥。同样,仙桃沙湖贝雕也面临名气大、收益小的难题,专业人员缺乏坚持的动力和集中展示窗口。朱腊章觉得这恰恰是一个机会所在。2014年,刘口社区通过招商引资的办法,建起沔街工美楼,将仙桃最有名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统统网罗到一处,致力于把刘口打造成真正的文化传承高地。

如今的沔街工美楼,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人才荟萃,展示的各种传统技艺作品精彩纷呈,不仅吸引着前来刘口社区观光度假的游客购买,而且各地的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都能够便捷地购买到这里的雕花剪纸、沙湖贝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邓氏麦秆画第六代传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邓友谱在这里找到用武之地,才艺得到尽情释放,他和儿子联手推出的麦秆画《竹林七贤》、《虎溪三笑》、《杨门女将》等系列精品畅销海内外。

沔街工美楼的老板李翠红告诉笔者:“朱书记有眼光。”当时,别的一些地方,也欢迎她去投资,但是几经考量,李翠红最终选择了刘口。她说,她就看重朱书记对专业人才的重视、对文化投资的眼光。

朱腊章明白一点:不能光看眼前,只考虑短期效益。考虑短期效益,文化传承一件事都办不成。正是从长远着想,刘口社区才打起文化传承牌,亮出自己的特色旗帜,让仙桃皮影、雕花剪纸、沔阳善书、沔阳渔鼓等民间技艺传承,在这里一一得到振兴和复活。不仅如此,在做好地域文化传承的同时,刘口社区还在湖北省率先成立女子威风锣鼓队,让山西“威风锣鼓”落户刘口,成为吸引游客慕名前来的又一文化景观。巧打文化传承牌,刘口社区确实越来越娴熟。(熊泽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