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俞贵麟:把纪律挺在前面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深入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5年06月18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更好地宣传《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近日,中央纪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俞贵麟同志就“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相关话题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专访中,俞书记对当前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对反腐败斗争出现的新动态进行了认真剖析,对机关各级纪检组织如何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进行了专门介绍,并就如何打造一支过得硬的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保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人民网:请您谈谈如何面对当前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承担起监督执纪问责任务?

俞贵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中央国家机关落实“两个责任”逐步向纵深发展,各部门正风反腐扎实推进。机关各级纪检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深化“三转”、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教育监督、查办违纪案件、抓好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2014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000余件,查办案件208件,给予党纪处分151人。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表现在:

一是纪律作风问题呈胶着状态,顶风违纪行为时有发生。2014年12月,中央纪委通报了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有两起发生在中央国家机关。去年,工委、纪工委批准给予党纪处分的14起司局级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案件中,有11起发生在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之后。顶风违规案件的发生,说明少数党员干部我行我素、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不仅“不想”、“不能”没有解决,就连“不敢”的问题也依然存在。

二是违纪违规乃至腐败问题不仅发生在权力部门,而且在“清水衙门”也时有发生。从查办的案件看,有管钱、管物、管项目等权力部门的干部出问题,也有一些“清水衙门”的干部出问题。我们批复的违纪违规案件,就有一些发生在社团协会或直属单位里,有的没有权力“制造”权力,有的自我要求不严,有的内部管理不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有些案件涉及金额较高,有些单位涉案人员较多。

三是司局“一把手”违纪违规甚至腐败问题较为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违纪案件统计显示,受处分的67人中,违纪时担任“一把手”或曾任“一把手”的有39人,占总数的58.2%。“一把手”管不住自己,很容易带坏班子、毁掉队伍。

这些问题危害很大,教训深刻!我们要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切实站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好《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减少违纪和腐败的存量,遏制违纪和腐败的增量。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队伍,严明党的纪律尤为重要,一定要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真正做到“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人民网:您刚才讲到,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此,机关各级纪检组织应该如何落实?

俞贵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就要严明党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党中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重大部署,更是维护党的决策和集中统一的关键。王岐山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找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口,具有“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对于中央国家机关各级纪检组织来说,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履职尽责、管住纪律,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注重以纪律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强化纪律教育并通过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对苗头性问题进行及时提醒,发挥违纪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知晓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二是履行执纪职责。把查处“违纪”挺到查处“违法”的前面,摒弃“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思维惯性,牢牢盯住纪律和规矩,以啄木鸟精神严格执纪;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对执行纪律不严、违纪问题多发的部门和单位,要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以强力问责彰显纪律刚性;四是正人先要正己。以铁的纪律加强机关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把严明纪律作为深化“三转”的方向,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定位,回归本职,守住“原教旨”,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让遵守纪律成为自觉,让违反纪律付出代价。

人民网:纪工委在加强日常监督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和举措?

俞贵麟:加强日常监督,要严明纪律规矩,内设“高压线”,也要坚持抓早抓小,常念“紧箍咒”,还要加大曝光力度,敲响“长鸣钟”。我们的做法和举措主要有:

一是强化纪律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抓纪律教育入手,要使党员干部把“应知应会”、“必遵必守”的纪律规定内化于心、形成自觉。纪工委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纪律教育:去年我们建立了6个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联合有关单位拍摄制作了5部廉政教育宣传片;今年我们正在牵头组织编写《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读本》,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释纪,划出纪律“红线”;同时安排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开展一次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组织生活会,并将对纪律执行情况进行重点抽查;针对年轻干部这个“特殊群体”,我们与团工委联合开展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促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与妇工委合作深入推进家庭助廉活动,通过讲家风故事、创家训格言、拍家教短片等方式让良好家风涵养廉政文化,助力纪律养成。上个月,我们联合河南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组织了现代廉政豫剧《全家福》在京演出活动,中央国家机关近2000名局处级干部观看了演出。该剧反映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不守纪律、不遵法律,蜕变为腐败分子的惨痛教训,也从家庭亲情的角度反映腐败带给家庭、社会的危害,党员干部看后深受触动、深受教育。

二是坚持抓早抓小。我们查办案件的实践证明,“违法”都始于“破纪”,视纪律如无物,把规矩当儿戏,进而就会产生“破窗效应”。我们必须抓早抓小抓苗头,紧紧盯住违纪问题,当头棒喝、快手叫停,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为此,纪工委交流推广因时、因事、因人的预警机制,推动各部门提高“小微违纪”问题的发现概率,禁于未萌,止于未发,努力实现抓早抓小的常态化;对信访举报问题比较集中、办理不力的部门机关纪委书记进行专项约谈,要求做到早掌握情况、早分析研判、早分类处置;针对中央国家机关支部建在司局的特点,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发挥专兼职纪检干部的作用,及早发现并及时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主动承担起“两个责任”。

三是加大曝光力度。以案说纪胜过千言万语,通报曝光是最好的警示教育。去年以来,纪工委在这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比如,在重要时间节点下发案件通报,及时教育,及时提醒,截至目前,共通报了5次22起涉及33名党员违纪案件,许多部门机关纪委都进行了转发或用作警示教育材料,使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受到很大触动;对于有行业或系统代表性被查处的典型案例专门召开案情通报会,2013年底,我们召开了中国经济时报社河南记者站原副站长违纪案件通报会,推动了部属行业媒体的规范整顿工作;同时,把典型案件材料纳入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轮训班培训教材。今年3月份,工委出台《关于中央国家机关违纪案件通报曝光工作的规定(试行)》,推动通报曝光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做到发现一起、通报一起、警示一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从反面教材中认识到“高压线”是触碰不得的。

人民网:纪工委在履行执纪职责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和举措?

俞贵麟:遵守纪律无条件,执行纪律无“禁区”,我们必须以“眼里不揉沙子”的严肃性和认真劲,切实解决“有纪不依、执纪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为此,纪工委坚持严格履行执纪职责:

一是抓好问题线索。近两年,我们加大信访举报核查力度,对信访件进行“大起底”,并改变以往收到信访举报和上级交办案件线索时简单批转部门机关纪委核实查办的做法,加强指导和督办。与部门机关纪委书记共同会商办理案情特殊的信访举报件,建立信访案件核查责任人签字背书和工作通报制度,督促有关部门查办了61件信访举报“身边案”。为拓宽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我们于去年12月9日开通了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站。下一步,将完善线上线下信访举报案件线索清理和分类处置工作机制,加强对纪检干部业务指导和培训,切实解决一些部门机关纪检组织对信访举报件“不会查”、“不愿查”、“不敢查”的问题。

二是严肃查办案件。近年来,纪工委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先后查处了某部门一名局级干部和一名处级职工“假党员、假干部、假学历”问题、某报社河南记者站原副站长“以新闻监督为名,行敲诈勒索之实”以及该报社办公室原副主任“利用职务便利向调查对象通风报信并索贿受贿”等违纪违法案件。目前,正集中力量查办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小官大贪等违纪违法案件。按照中央纪委的部署安排,下一步,我们将直接查处或指导部门机关纪检组织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既查大案又查违纪和“四风”问题。同时,对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拍摄警示教育片,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作用。

三是规范案件审理。纪工委通过梳理近十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党纪处分案件,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启动案件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起三个层面的标准化体系内容:在规章制度层面上,通过建章立制确保案件审理过程“制度全覆盖”;在操作程序层面上,通过对各部门办理党纪处分报批案件的程序、文书作出统一规范,前移关口;在内部规范层面上,进一步完善纪工委在案件审理方面的操作规范,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案件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既防范执纪风险,又保证案件审理质量,不断完善党纪处理程序性规定,确保中央国家机关党纪处理的依规进行。

人民网:问责才有震慑力,请问纪工委在强化责任追究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和举措?

俞贵麟:说理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责任追究是必须用好的“撒手锏”,在这方面我们决不是“不教而诛”。去年以来,工委、纪工委高度重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相继召开了落实“两个责任”座谈会和交流会;对12个部门开展专题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研讨班;对1.7万个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进行了专题轮训,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增强了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能力。在此基础上,我们强化责任追究,并将其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关键一招。

一是实行“一案双查”。不但要严惩违纪党员本人,更要对相关党组织、纪检组织负责人严肃问责。上个月,纪工委印发《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的通知》,同时通报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涉及4个部门9名党员干部。每起案件既对当事人给予党纪处理,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的主管领导给予党纪处分。2014年以来,工委、纪工委共批准给予对违纪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的6个部门9名党员领导干部党纪处分。

二是改进巡视工作。针对过去调研巡视过于泛化,巡视效果不够明显的情况,纪工委加大对中央国家机关巡视工作的改革力度,对巡视的内容、方式重新定位,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巡视工作办法(试行)》。新的巡视办法把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作为主旨,着力检查各项纪律执行情况和“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谁牵不住“牛鼻子”,就要“挨板子”。今年的巡视工作已经启动,在实践中我们将努力做到“精、准、狠”,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三是完善问责制度。在工作中我们发现,有的党组织在纪律建设方面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认为只要自己守住纪律,不贪不占就行了,对党员的违规违纪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纪检组织监督执纪不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及早提醒,对破坏纪律的行为不及时查处,搞“爱惜羽毛”、“高高举起轻轻放下”那一套。对此,工委、纪工委正研究出台《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指导意见》,就是要把“两个责任”明确起来、传导下去,切实破除“两个责任”层层递减的顽症,防止“中梗阻”,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以进一步形成责任分解、检查考核、倒查追责的完整链条。

人民网:“打铁还需自身硬”,如何打造一支过得硬的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俞贵麟:纪检干部处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第一线,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必须做到“身正影直”,以铁的纪律建设一支懂全局、敢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纪检干部带头严格遵守和执行纪律,监督执纪问责就有底气,就有力量。如果自己的“风纪扣”先松了,怎么用纪律去约束别人呢?纪工委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要求,着力加强机关纪检干部纪律建设和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执纪意识。纪工委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教育和引导机关纪检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把“严、细、深、实、新”作为对纪工委工作人员的纪律作风要求,与每个办案人员签订保密责任书,严格管理专用的工作笔记本。去年以来,举办了机关纪检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把机关纪委书记纳入工委中心组学习范围,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工委编印的《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执纪担当。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提高执纪能力。随着纪检体制改革的深化,机关纪委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为使机关纪检干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工委、纪工委先后举办新任机关纪委书记研讨班、纪检干部监督执纪业务培训班,以及即将启动的落实监督责任专题研讨班等,以问题为导向,注重理论辅导和实践操作的结合。纪工委坚持每年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课题研究,安排机关纪委书记学习调研,以老带新、以案代训,在办案实践中不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今年,我们将研究制订《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机关纪检组织落实监督责任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以及发挥职能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切实推动解决“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执纪合力。针对部分机关纪检机构设置不够规范、干部配备不够均衡、监督执纪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方面我们持续推动中办发〔2012〕10号文件和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健全纪检组织,充实工作力量。去年以来,5个部门机关纪委增设了办事机构,10多个部门增加了机关纪检干部人员编制。另一方面,通过内部挖潜、盘活存量,推动部门发挥机关纪委会和专兼职纪检干部作用,完善纪检委员分工负责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并在实践中探索建立由多个部门机关纪委负责同志以及派驻纪检组、地方纪检、检察机关参与的案件查办协同机制与合作机制,形成监督执纪合力。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干部培训、强化实践锻炼、严明纪律约束,努力使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织在落实监督责任上当好表率、作好示范。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在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能不断优化政治生态,以正风肃纪的新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