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抓好带头人 办好基层事

江苏广东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

2015年06月17日15: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抓好带头人 办好基层事

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结束后,江苏迅速传达学习座谈会精神,要求省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尽快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意见。省委全委会将学习贯彻座谈会精神列为重要内容,及时进行学习讨论、研究部署。

省委要求,开展全省“百乡千村”党建调研活动。从6月中旬开始,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省民政厅负责同志带队,省市联动,深入100个以上乡镇、1000个以上村进行专题调研。党建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对近年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分析,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7月下旬,运用党建调研成果,起草制定加强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文件。同时,将在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对近年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成果进行评选,对全省农村党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据了解,江苏把着力选好育好、管好用好农村带头人队伍,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大力培养选拔“吴仁宝”式村级组织带头人。在全省组织开展“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推选活动,计划推选出500名左右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正面宣传引导,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和帮助乡村干部做好基层各项工作。今年5月,江苏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村组织书记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通知》,着力健全择优储备、动态调整、备用结合的后备人才选育机制,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通讯员 苏组轩)

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广东迅速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多项工作举措。

结合村改居、纯农村、纯社区基层治理专题调研情况,提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具体措施:以土地问题为重点,切实解决源头性基础性问题。其中,重点解决拖欠农民征地补偿款、留用地、农村土地“三乱”、基层公共服务等问题。强化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一肩挑”和“交叉任职”,实行“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和“党群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创新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从省管党费中拿出不少于3000万元,扶持软弱涣散村(社区)发展集体经济,加强基层治理;保障农村基层组织运作和干部待遇。选好用好管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重视、用心选好支部书记,抓好支部书记的培养、管理考核,选派“第一书记”。加大强镇治村工作力度。

评选表彰300名农村基层好书记。下发《关于做好村(社区)优秀党组织书记表彰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评选品德好、作风好、能力好、业绩好、廉洁自律好的300名农村基层书记,包括100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100名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成效显著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00名其他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健全抓农村基层党建的机构和力量。省委成立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与省委组织部农村组织处合署办公。各市、县正相应建立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乡镇(街道)成立基层党建办公室。(通讯员 粤组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