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与灾难坚决抗争 与群众始终同在

记樟木口岸管委会副主任、樟木镇党委书记多布拉

2015年06月16日15:5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与灾难坚决抗争 与群众始终同在

4月25日,受尼泊尔8.1级强震的波及,聂拉木县樟木镇发生了严重地震灾害。全镇有14人遇难,失踪2人,60余人受伤。

地震发生后,正在日喀则市的多布拉不顾一切穿越生死线,回到群众身边,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抗震救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和政府对百姓的关爱。

“只想和群众在一起”

地震发生后,正在日喀则市里参加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的多布拉,立刻拨打乡镇干部电话,但每个人的电话都无法接通,一个不祥的预感顿时笼罩在他的心头。

“由于对灾情不清楚,当时心急如焚,只想赶回去。”多布拉事后回忆说。

日喀则市区距樟木镇有600多公里,平时乘车需要10个小时左右,要连续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几座大山。

这一路上,多布拉没有合过眼。“当时脑海里浮现的全是樟木的景象和朝夕相处的那些笑脸。”多布拉说,“我一直安慰自己,地震离樟木还比较远,樟木不会有事,大家也不会有事。”他不敢更不愿想灾害带来的后果,因为那里是他的家,那里有他的亲人。

凌晨4点,多布拉终于到达了县城,得知通往樟木的道路全部中断,情况比想象的还要严重得多。

多布拉知道,群众需要他,他也更离不开群众,他决定哪怕靠步行也要走到樟木。很多人劝他:“现在路已经断了,到处都是塌方、泥石流,根本过不去,你去就是送死,等路通了再去吧”。

多布拉说:“我必须要赶回去。危难时刻,乡镇党委书记就必须和大家在一起。”

前往樟木的道路无比艰险,随时都有可能被死神夺走生命,多布拉翻山越岭步行到友谊隧道前,才发现路被完全堵死了。试图几次攀岩上去,但由于山体太高太陡都没有成功,只好返回县城再想办法。

4月27日清晨,得知救援队伍正在全力抢通道路,多布拉又上路了。这一次,他成功了,友谊隧道口打开了一个口子,在前方路况不明的情形下,他义无反顾地钻了进去,以最快的速度回到了樟木镇。

而这时,多布拉所要面临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不能把一个群众留在废墟中”

从到达震区的那一刻起,多布拉就不顾几天的劳累,一个安置点接着一个安置点看望灾后重逢的乡亲们。

“我要转达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对群众的关怀。让大家有一个精神上的支柱。”多布拉说。

通过多次走访,多布拉对每一家的受灾情况都了然于心。樟木镇每一家每一户都牵动着他的心。

4月29日,接到大转移的命令。多布拉的主要任务就是组织动员群众转移,但有相当一部分群众坚决不愿意离开他们的故土。“我不走,祖祖辈辈都在这里……”“拉孜县海拔高,身体受不了。”“我全部的家产都在这里呀!”“家里有人受伤了,怎么走?”

多布拉深深知道,故土难离。很多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怕在新的地方不适应;二是辛辛苦苦攒下的家业没人照管付诸东流。

然而,地震已使樟木的地质结构发生了大的变化,进入雨季的樟木随时有可能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自治区党委派出专家组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果断作出了樟木群众大转移的决策。

群众的担忧、顾虑,多布拉都能理解。“但转移势在必行,晚转移一分钟,群众就多一分危险。”对于这位镇党委书记来说,他必须在情感和情势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一步确实很难。”

带着40多名乡镇干部,多布拉开始发动驻村干部、村干部一户一户做思想工作,打消大家心中的疑虑,让他们安心、放心地离开。到最后一个安置点时,他的嗓子哑得几乎说不出话来,正要停下脚步稍作休息。雪布岗居委会和立新居委会干部反映,有近500名群众不愿转移。

多布拉立即赶往安置点,凭着一份真诚,不知疲倦地做工作,耐心开导。“我自己真正懂得他们不愿离开的原因。背井离乡,对谁来说都很艰难。”

最后,仍然有一些群众不愿意转移。情急之下,多布拉跪在了乡亲们的面前。

他说:“大家不愿意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我理解,但不走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今天我们暂时离开,是为了明天过得更加幸福。如果大家不走,我就跪着不起来。”

多布拉的一片苦心终于打动了在场的所有群众,500余名乡亲顺利安全转移。“他用自己的真诚,给了我们一种信任感。有这样的干部,说明他代表的党组织也是值得信任的。”樟木镇的群众都这么说。

“暂时的离开是为了更好的未来”

大转移的时间非常紧,能否圆满完成任务,这是对多布拉和他的团队的最大考验。

“如果这时落下了一个人,无异于犯了遗弃罪。”多布拉说,“不管想尽什么办法,都要把群众带走。”

多布拉把每个乡镇干部都安排到了临时安置点上,一遍一遍清点核实人数,以居委会为大单元,以“双联户”为小单元,分组编队,登记造册。大转移开始后,多布拉组织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按照既定的编队,带领、护送群众到指定的撤离地点后,才随着最后一批撤离的群众离开。

到达拉孜县和桑珠孜区安置点后,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多布拉又立即开始组织传达政策、搬运物品、分发物资、医治伤员、安抚群众、开展帮扶、联系群众就业……镇党委、政府的职能在安置点及时运转起来。

“我要对得起撤离时候对大家的承诺,为乡亲们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多布拉紧张繁忙的工作又开始了。(记者 陈敬 王杰 陈志强 孙开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