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洪水滔滔党旗红

湖南临湘市龙源村党支部抗御“6·1”山洪地质灾害纪实

2015年06月16日14:5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洪水滔滔党旗红

洪水来袭,他们紧急转移群众;道路阻隔,危险拦挡,他们第一时间排险;家园被毁,村民彷徨,他们倾情守护……

他们,就是临湘市羊楼司镇龙源村党支部的党员。

6月14日,记者踏访这里,虽然洪水的“印迹”依然清晰可见,但党员们带领群众忙碌的身影,让这种“印迹”在慢慢消失。

“山洪来了,大家赶紧转移!”

6月2日凌晨1时多,已经下了5个多小时的瓢泼大雨仍然下个不停。龙源村支部书记潘梅芳和村委主任张勇意识到情况不妙,赶紧打电话给村干部、联防队员以及各组组长,要求他们立刻带领各村组群众紧急转移。

“山洪来了,大家赶紧转移!”潘梅芳敲门,张勇赶紧鸣锣呼喊。他们沿河道下来,经过潘家组、张家组等村组时一户户敲门提醒。电闪雷鸣,潘梅芳和张勇的嗓子喊哑了;倾盆大雨,他们浑身湿透,挨家挨户擂门唤起村民,2公里内18户人家已经通知。

已经是凌晨2时了,河水漫过路面1米多高,可是河对岸还有70几户人家没有通知。面对滔滔洪流,潘梅芳顾不了那么多了,顶着持续不断的强降雨,和张勇、联防队长肖天龙一起手牵手趟过河。潘梅芳、张勇以及老屋组长刘夭罗、铺上组长刘正刚、村妇女主任胡海花等分头行动。3个小时内,9名村组干部挨家挨户转移1335名村民,安置村民835人。

63岁的龙源村铺上组村民刘新华说:“要不是村干部及时敲门叫大家转移的话,我估计就被洪水冲没了。”更为惊险的是,在刘其柏老人家,张勇和刘夭罗撞开门,刚把刘爹爹拉出门外,1层楼的砖房就被山洪冲垮,睡在另一房间的席娭毑和4岁孙子被埋在了废墟中。潘梅芳和张勇立即组织党员干部10余人,冒着生命危险,利用锄头、铁锹等工具展开搜寻救援,直到找到了席娭毑祖孙两人,但两人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我是支部书记,我先下”

突降大雨引发严重泥石流和洪灾,顷刻间道路、桥梁严重损毁,山体滑坡,房屋倒塌……

6月2日天刚亮,村党支部决定首先抢通对外的交通,一夜没有合眼的潘梅芳带领所有党员和在家劳动力50多人,冒着大雨,肩挑手扛,填坑,搬石,夯塌方,道路向着通向外界的方向艰难挺进。当推进至龙源桥时,桥涵洞被树枝杂物填满,“排泄”不畅而陡增的压力可能导致大桥随时垮塌,潘梅芳没有丝毫犹豫,“我是支部书记,我先下”,率先跳入急涌的洪水中,用手一根一根的清理,在他的带领下,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桥洞终于恢复正常排水。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抢修,第一时间初步打通了通向外界的生命通道。

龙源村的群众在村党支部的感召下,也主动加入到抢修道路、清除淤泥、抽排脏水和发放物资等救灾工作中。潘家组的女党员张金荣,在获悉村里受灾后,立即辞掉在广东餐馆的工作,赶到安置点厨房帮忙。

“他们比亲人还亲!”

灾害发生后,为了尽快让外界知晓村里的灾情,胡海花用村里唯一能通信号的计划生育专用手机拨打了紧急电话110,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

因为道路通讯全部中断,第一批救灾物资通过水路运送,下午4时才到达。船靠岸后,离龙源村还有5公里路程,联防队长肖天龙带领几个党员肩挑背扛,一身泥一身水,将救援物资背回安置点,并迅速组织人员将方便面、水、衣服等急需品发放到村民手中。村民吃穿住问题得到了基本保障。

死者家属刘其柏因为痛失家人情绪很低落,潘梅芳派2个党员专门照顾他,打电话通知他在广东打工的儿子儿媳,并组织其他党员帮忙料理丧葬事宜。刘银秀家2层楼房被山洪冲垮,在外地打工的丈夫和儿子至今也联系不上。瞬间一无所有、无依无靠的她情绪很不稳定。胡海花陪在她身边安慰她,表示党委政府都会全力帮助她,希望她不要失去生活的信心。

获救的群众见到记者,都不约而同地诉说着同样一个事实:“这次受灾多亏我们村的党员干部,他们真的比亲人还亲!”(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张明子 乔雁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