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泽洲:组工干部要坚持“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

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徐泽洲 

2015年06月16日10: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组工干部要坚持“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

践行“三严三实”贵在行动、重在实践。组工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带头履行“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齐心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把信念坚定、忠诚于党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基础。讲政治是组织工作的核心要义,是组工干部的履职之魂,组工干部必须最讲政治,对党最忠诚。要忠诚于党的信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铸就“金刚不坏之身”,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要忠诚于人民,共产党人最大的爱就是爱人民,组工干部更要心系群众、为民造福。要忠诚于组工事业,立足党的工作大局来履行组织工作职责,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组织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内心遵从、认真执行、坚决维护。

把公道正派、任人唯贤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核心准则。陈云同志曾强调,做组织工作的干部要忠实,公正,上下信任。在对人的评价、使用和处理上,不管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都要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政策办事,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做到“公正”二字,首先要心底无私。组工干部在工作中不能有自己的“小九九”,对干部要一视同仁,在研究干部过程中,不能把自己摆进去,不能把个人感情摆进去。其次要全面客观。听到对干部评价不一致,组织部门要具体分析, 到底是由于这个干部坚持了原则、得罪了人,是由于工作方式方法不当,还是由于处理问题有私心、难服众,具体评价时要分得清。要历史地、全面地看干部,不能以一时一事论英雄,不能只看过去或眼前,更不能只看长处或短处,防止评价干部以偏概全。坚持公道正派,还要坚持五湖四海。不能有亲亲疏疏,不能有小圈子,要为党的事业打开选贤任能之路。

把求真务实、严谨细致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应有品质。组织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的事情也最复杂,要做到对每一位干部高度负责,就要求组工干部必须秉承求实精神,坚持深严细实。新的形势下,对组织工作深严细实的要求更高。从干部的角度看,现在干部的思想更复杂,某种程度上也更隐蔽,要做到全面了解和把握实情,还须坚持认真二字,近距离了解、全方位掌握,要多和干部见见面、谈谈心,多听听各方面意见,掌握情况多了、细了、全了,分析研判、调整配备才有底气。从岗位的角度看,和过去相比,现在岗位的类别更多样、功能更复杂、承担的任务更重,这客观要求干部工作必须更实更细。比如,从上海来看,各区县的功能定位并不相同,分为“都市发展新区、都市功能优化区、新型城市化地区、综合生态发展区”四大类别,发展阶段不同、目标不同,对干部的经历能力结构要求也有所不同,选拔配备时要深入研究、细致把握。又比如,根据功能和任务区分,上海的市管国有企业分为竞争类、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三大类别,领导人员的配备要与之相适,有利于企业领导班子整体作用更好发挥。

把敢于担当、开拓创新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责任要求。有职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当。党赋予组织部门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之权,组工干部更要勤勉敬业,用铁的肩膀扛起应当肩负的担子。担当首先体现在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敢抓敢管上。对符合党的原则和政策的事,要挺直腰杆、弘扬正气;对不符合的,有的甚至是不正之风干扰的,要旗帜鲜明、坚决抵制和纠正,不怕得罪人;发现干部的思想作风问题,该批评的要批评,该采取组织调整的坚决调整。担当还要体现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上。当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碰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组工干部要解放思想、迎难而上、积极作为,这是组织工作发展的动力源泉。

把清正廉洁、甘为人梯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操守。组工干部要带头坚守为人干净的底线,要敬畏组织、敬畏纪律,在遵规守矩上体现更高的自觉、更严的自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绝无任何逾越。更深一层看,组工干部还要解决好事业观的问题。有人说“进了组织部,年年有进步”,进步的应该是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个人职务职级的提升,要由组织上去考虑。作为组工干部个人来说,一定要有一颗平常心,看到身边的干部成长了,要由衷高兴;对待名利,要淡泊、淡然、淡定,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到默默无闻的组织工作之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