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科学指南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理论研究中心

2015年06月16日09:33   来源:《求是》

原标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科学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最新成果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与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一脉相承,又实现了我们党重大战略思想的与时俱进,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坚持社会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统一,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取得的新成果,进一步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展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勃勃生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统全面,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随着实践和理论的发展渐次展开的。纵观历史发展脉络,“小康”目标是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提出的。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和发展,2000年我国总体上实现了小康。同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十七大在这一目标的基础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作为实现这个总目标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将改革的目标与发展的目标并列,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要议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任务;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同志又提出要全面从严治党。2014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江苏考察时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连接在了一起。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和发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于现实,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达成。在此基础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远发展问题进行了新的探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最终目标指向的是实现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的治国方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作了新的丰富和发展,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现实依据、主要任务、总体布局和奋斗目标的认识,坚持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新的实际出发进行了新的理论探索和理论创造,形成了科学的战略思想体系,坚持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崭新目标并进行了全面部署,坚持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总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回答了“建成什么样的小康社会,怎样建成小康社会”的问题,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内涵丰富、系统完整的战略思想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同志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行的系统整合和集成创新,是对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大业的新的战略思考、新的战略部署。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每一个“全面”都是一个重要战略思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奋斗目标、如何改革、怎样治国、怎样管党等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形成了解决这些主要矛盾的战略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思想,就是确保到2020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思想,就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就是着眼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就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可以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每一个“全面”,都是一整套结合实际、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的战略思想。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思想深邃、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共同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有机统一的整体,是我们党的一项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不全面从严治党,党就做不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难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着发展方向,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目标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具体而言,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动力系统,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法治保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控制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共同支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进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全面深化改革,包括了法治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内容。全面依法治国,包含了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和以法治巩固改革成果以及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相互促进的内容。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都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全面从严治党对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的引领和保证作用,三者的共同目的都是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思想。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来源。一方面,在发展的目标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有全面性、整体性,是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在发展的途径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方面发展应该彼此协调、相互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入的过程,就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性的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更加注重发展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必然选择。“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体现了发展目标的全面性,又体现了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之间关系的全面性和协调性,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既有动力又有保障,统一于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性的认识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中国特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同志坚持全局视野和科学思维,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提出的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和思想体系,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一是问题导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着眼于治国理政、管党治党重大问题的解决,坚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战略抓手,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实事求是的实践精神。二是时代眼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同志着眼于世界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大潮流大趋势,着眼于我国依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历史方位,着眼于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现实,着眼于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不仅科学把握了中国的现实国情,而且体现了宽广的世界眼光和深刻的时代意识。三是系统完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体现了目标和举措的统一、内容和手段的统一,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反映了国家治理协同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要求。四是科学统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现实目标和长远发展,统筹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是对我们党统筹兼顾思想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五是真挚为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顺应了人民的期待,体现了人民的意志,保障了人民的权益,贯穿了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历史观、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体现了党的根本立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基本遵循,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发展,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更加充分地激发创造活力,更加有效地维护公平正义,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深入地改进党风政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