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船领航村更美——浙江嘉兴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5年06月15日16: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红船领航村更美

一排排五层多高的复式公寓楼,宽敞整洁的社区服务中心,商店、图书室、运动场等配套设施齐全,这是记者在浙江嘉兴嘉善县姚庄镇桃源新邨看到的景象。“那边那栋楼是我家,前三层我们自己住,顶上两层租出去了。”正在小广场闲聊的董亚英告诉记者,“多亏了社区的党员干部们,我们这儿的生活一切都很方便。有事就到社区服务中心找社区干部,没事就跟着党员志愿者到小广场跳跳广场舞,日子过得可比城里人舒坦多了。”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农村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也发生了变化。近年来,嘉兴市委按照浙江省委“要在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方面先行一步”的工作要求,始终把握巩固基层政权这个大局,围绕把建党圣地打造成党建高地目标,统筹推进农村党建各项工作,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供了坚实保证,农村老百姓日子过得越来越美了。南湖边,嘉兴农村基层党建的红船正扬帆起航。

支部建到生产一线,全方位帮扶带民致富

立夏时节,海盐县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的芦荟生产基地里,翠绿挺拔的芦荟伸展着枝叶,花茎上长着一串串如麦穗状的黄色小花。“自从我们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党员们个个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社员种芦荟的劲头更足了。”合作社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万福根一边指导农民对芦荟进行采摘,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

万福根与哥哥以8亩大棚起步种植芦荟,发展一步步壮大,2003年成立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2004年成立合作社党支部。为了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合作社党支部成立党员创业服务中心,向合作社全体党员、社员及周边农户提供产、供、销一体的产业链服务;建立10个党群创业孵化区,采取免费提供创业先锋大棚的方式,帮扶困难党员群众初始创业;每名党员联系帮扶10名困难党员群众,无偿传授创业技能和经验。目前合作社芦荟种植总面积已达2100多亩,带动近300户党员群众创业,累计增加农民收入2280万元。

像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这样成立党支部带民致富的,在嘉兴可不是少数。嘉兴始终强调党的组织优势要有效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嘉兴以产业链为纽带,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采取“支部+合作社”、“支部+家庭农场”、“支部+农业龙头企业”等模式,重点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家庭农场等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构筑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党组织为依托、党员产业大户为纽带、普通党员为主体、广大群众为基础的“四位一体”党群致富联合体,实行技术支撑包“产”、产业升级包“转”、金融服务包“供”的全方位帮扶模式。全市依托农业产业化组织,共组建种养(植)殖业功能化党组织336个,带动周边39.5万名党员群众创业致富。

“有了党组织,这么好的政策,才有了我这么好的收入。仅上月我就卖了9万多元的芦荟,日子越来越好了!”通元镇雪水港村村民顾仁良这几天都乐呵呵的。老顾是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重点联系创业对象,原先月收入不足450元,合作社党员通过日常联系指导服务,不仅免除了技术资料和种苗费用,还将种植技术送到了田间地头,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顾仁良年收入已达十多万元。

线上线下联动,为民服务事事有回音

“系统里群众有需求没解决,总感觉心里有疙瘩。干部为民办事,就要马上办,不能说了就忘,过了就放。”嘉善县姚庄镇人大副主席王培根的话,说出了嘉善县党员干部的心声。

王培根所说的“系统”,指的是嘉善县“民情在线系统”。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嘉善县健全完善民情民事“收集、研判、交办、督办、评价、反馈”联动处置机制,建立了“民情在线系统”服务平台,同步记录干部走访农户情况,有效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做到民情民事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记者以管理者的身份登录系统后,每位干部应该走访的农户数量、实际走访数量、未办理的事件情况、已经办理的事件情况、农户对该干部的评价等,一目了然。“‘民情在线系统’实时反映干部走访农户的情况、民事办理进度和结果。同时,系统以年度为单位,自动生成干部走访服务“成绩单”,对排名不到前三分之一的党员干部,将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嘉善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徐玲娟说。

除了同步记录干部走访农户情况,“民情在线系统”的另一个作用是群众或村干部可以直接登录系统留言反映问题。

当前正值麦子收割期,处处都离不了电。而姚庄镇中联村正在开展农用电布线整修工程,拆除了为麦子脱粒所需的三相电表。这可急坏了村民徐永华。他向村党支部反映了情况,村里很快将问题通过“民情在线系统”反映给镇党委。不到一周,22个三相电表便通到了田间地头,徐永华家的麦子按期脱粒,啥事也没耽误。徐永华挺高兴,他用自己的账户登录系统,对办理情况评了个“满意”。“现在干部给老百姓办事的速度太快了,我要给他们点个赞。”

“民情在线系统”当之无愧成为嘉兴各地创新为民服务的一个有效载体。此外,嘉兴还相继完善不同层面联系服务群众和民事办理工作机制,建立推行了镇(街道)“五承办”和村(社区)“一联三会”工作机制。同时,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制度,修订完善镇村两级组织工作规程,注重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规范基层组织运行机制。

有激励有约束,催生农村党员干部活力

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党员曹建林近来总是习惯性地在村里溜达。这家门口有垃圾了,马上捡一捡;那边种的花草歪了,赶紧扶一扶。这天,他发现路边靠墙一棵树枝条太过茂盛,容易引起安全隐患,需要修剪,就立刻拍了照片,用微信发给了村干部。村里很快就派人来修剪了。

像这样爱管“闲事”的党员,在桃园村可不止曹建林一人。管的“闲事”也不仅是花花草草,枝枝叶叶,还有“五水共治”这样的中心大事。嘉兴始终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发展,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等中心工作写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生动实践。在桃园村村部的一楼大厅中,有一块插有红旗的沙盘,它反映着村里“五水共治”工作的实时推进情况。每攻克一条黑臭河,拆除一个鸡舍猪圈,就插上一面小红旗,未完成的就插上一面绿旗。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沙盘上基本已经全线飘红了。

为何桃园村的党员干部们这么有干劲?原来,嘉兴实施村党组织书记“领雁”计划、农村党员队伍“活力”计划、农村后备人才“春苗”计划、农村党员素质“登高”计划等,从构建培养选拔、教育培训、考核评价、激励保障、监督管理等机制入手,着力打造高素质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健全村干部报酬随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高的增长机制,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财政全额转移支付,目前全市村干部平均报酬为5.2万元。拓展镇村干部发展空间,招聘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拿出30%的比例面向优秀村干部,全面调动党员干部的干劲和活力。完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退职到龄后参照享受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退职待遇制度。在浙江省率先出台《关于调整退职村干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把全市2万多名退职村干部生活补助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党组织就是要带头为组织为老百姓干实事。”桃园村党委书记金正华介绍,桃园村党员带头承包家门口的河道鱼塘,带头拆除违建的鸡舍猪圈,全村都参与到“五水共治”和建设美丽乡村中。以河道治理为例,目前全村13.6公里的河道和142个鱼塘的清淤专项整治已经基本全部完成,共抽取淤泥30多万立方米。如今的桃园村,正如它的名字一样,美得像世外桃源。(记者 张璇 通讯员 沈晔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