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奎屯海纳尔社区:多措并举 唱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好声音”

2015年06月15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奎屯市团结街街道海纳尔社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社区警务室坚持把社区作为服务居民的主阵地,努力构建基层干部队伍、健全机制、完善功能、服务居民、共建和谐基层党组织,唱出独具特色的党建“好声音”。

摸排登记全覆盖,让组织“不断线”。根据工作需要,社区干部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警务管区民警,结合社区划分的片区开展“零缝隙”、“全覆盖”的摸排登记。以居民群众办理各项业务及党员组织关系划转进社区的平台,实行区域化分片管理服务。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社区党支部干部先后与5个片区12个党小组结成帮扶对子,坚持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同步起来,建立了每个网格必需有1名党员、1名社区工作者、1名治安员和1名社区警员的服务载体,延伸服务触角,开通“民情微博+社区QQ群+微信”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安排专人及时公布和受理服务事项,实现了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群众“零盲点”、“不断线”。

优质服务零距离,让党员“不空岗”。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干部报到制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在职党员从“8小时内岗位履职”延伸到“8小时外社会服务”。社区党支部组织“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成员与在职干部每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4次。截至目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145人,认领公益岗位在职党员27人,走访居民1300户,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册1600余份。通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搭建在职干部“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新机制,变被动为主动的“全天候”党员,有效地弥补了在职干部工作时间之外的服务“空岗”。

服务功能全涵盖,让岗位“不虚置”。社区党支部积极组织工作组、警务室积极开展“五访五问五关心”活动,及时收集、梳理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登记造册并限时办理反馈。组织社区的单元长、楼幢长开展群防群治、邻里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扶贫帮困、医疗求助等13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全方位多样化服务。以“创业培训基地”为载体,开展了保健按摩、美容美发、家庭护理、家政服务和手工纺织为主要内容的多元性服务,赢得居民高度赞扬。目前,已为1200名失业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并实现了就业通过畅通民意收集、办理、反馈渠道,开展全方位服务,帮助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做到了让岗位“不虚置”,让服务“有份量”。

服务机制有监督,让期盼“不落空”。按照年初签定的目标责任书,结合奎屯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社区设立姐妹谈心室、党员管理站、邮政代办、信访接待室及社会救助站等多个服务窗口,方便居民办事不出家门就可以办理相关事宜。建立健全社区党建联席会、居民代表大会、物业联系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社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社区党员、居民代表之间的沟通联系;通过“七步议事”群众工作法推行,真正实现了从酝酿到表决、审核、公示的全过程监督。截至目前,召开居民代表大会8次,召开物业联席会4次,共计帮助居民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1件,凝聚了人心,增强了居民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宿感,确保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疆奎屯市团结街街道海纳尔社区党建云平台 杨美丽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