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三严三实”落地生根开花

四川全面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全覆盖讲党课综述

2015年06月15日09:19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让“三严三实”落地生根开花

中央部署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后,我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突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主题,认真落实从严从实要求,把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示范讲党课作为重要抓手,第一时间推动全省专题教育开局升温、务实高效。

书记示范,讲党课实现全覆盖

省委高度重视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书记示范,把讲党课既作为开局更作为深化的重要措施。

5月9日,省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王东明结合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跨越”和治蜀兴川总体部署,带头讲党课,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示范,强调践行“三严三实”,必须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必须坚持用从严从实的精神抓好专题教育,以“五个结合”为抓手,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省委副书记魏宏、尹力和其他省委常委等省领导,也根据各自分工到联系点或分管联系部门讲了一次专题党课,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行业系统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落实好中央和省委部署。

为扎实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省委办公厅及时下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专门就全省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安排部署,要求明确教育主题,强化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求实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形成上级做给下级看、上级带着下级干、上级示范下级的良好局面。

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把思想政治教育抓实;以开展“六检查六反思”为重点,把开展党性分析抓实;以聚焦“6个突出问题”为重点,把解决突出问题抓实;以立规明矩为重点,把日常管理监督抓实;以整治为官不为激励奋发有为为重点,把服务改革发展抓实……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纷纷到联系分管部门上专题党课,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升温升级、扎实开展。

截至5月底,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147个省直部门全部部署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省所有市县及省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紧扣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了专题党课,实现了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讲党课全覆盖、动员部署全覆盖。

拧紧“总开关”,纵深推进专题教育

着眼不断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向深入,省委要求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贯穿始终,拧紧思想“总开关”,各级党委(党组)持续用力推进领导干部讲党课、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整治为官不为、制度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切实加强学习教育。着眼抓好思想理论武装,我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持续用力开展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四项教育”,特别是认真抓好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治蜀兴川总体部署及“一个决定”“两个意见”“十项规定”等从严治党系列制度文件的学习培训,分级举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310期、培训近10.6万人,编印《各级党组织书记谈思想政治建设》《典型案件反思警示录》《从严治党制度建设案例集》3本专门教材。

选优干部配强班子。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省委鲜明提出“六个重视选用”“六个坚决不能用”“六个坚决调整”的干部选用导向原则,通过专题学习讨论、分层分类开展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配套制度落实情况督查等系列举措,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调整好干部队伍精神状态,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省委决定,在“七一”前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践行“三严三实”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激励各级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崇高价值追求。

剖析反思正本清源。各级党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共对925个典型腐败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从思想上真正警醒起来,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联系实际深刻反思,坚持从思想上“找病因”“拔病根”,做到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确保把一定时期遭到破坏的从政环境彻底扭转过来。

聚焦问题,抓好“五个结合”

各级党委(党组)以书记讲党课为有力抓手,纷纷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聚焦“不严不实”问题,问症出方,抓好“五个结合”,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与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治蜀兴川总体部署相结合。成都市紧扣“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进成都新发展”主题,开展“立项攻坚”专项行动,实施问题大调研、项目大推进、改革大深化,推进成都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延展深化相结合。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和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十类问题现象”,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我省分别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都、川南、川东北片区工作推进会,以及省直部门(单位)、宣传系统、政法系统、省属国有企业(科研院所)、省属高校5个系统工作推进会,全覆盖总结交流前段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持续用力推进专题教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成都市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重要载体,着眼解决一度存在的对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突出“五个同步推进”,努力建设一支“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加快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自贡市聚焦党组(党委)“领导核心”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发挥,制定《市级部门党组及党组书记工作制度》,建立市直部门党组(党委)及其书记“职责清单”“任务清单”“规则清单”,立严实标尺、树有为新风。

与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相结合。省委农工委提出,干部要常下基层、常走田坎、常进农家,积极抓改革、强产业、建新村、搞扶贫、促增收,真心实意、脚踏实地为农民群众服好务。

与服务改革推动发展、做好当前工作相结合。广元市着眼治理“能力不足”问题,优化班子和队伍专业结构,实施“新常态提能行动”,着力研究解决干部思想、工作、行为、能力上不适应问题的政策措施,推动各级党员干部保持专注发展、深化改革的定力,扎实推进省委重大改革部署事项落实落地。(伍朝党 记者周前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