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宣恩:把好“五关”高标准发展党员

2015年06月12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湖北省宣恩县认真贯彻落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工作程序,在保证新鲜“血液”质量和纯洁性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

一是把好积极分子入口关。认真考察申请人的入党动机和现实表现,把个人入党意愿和党组织推荐有效结合起来,在青年中严格落实团组织推优,将一批作风正、能力强、有潜力和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能够冲锋陷阵的优秀分子吸纳到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后,整理《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党员大会及村民(职工)代表大会会议记录等材料,严格落实“一人一档,一事一记,一步一审”,凡材料不全或培养时间在一年以下的积极分子,一律不得进入党员发展下一程序。

二是把好积极分子培养关。对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培养联系人后,通过集中学习理论、参加组织生活、推荐重要岗位锻炼等方式,让他们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思想素质和能力水平。按时提交思想汇报,帮助其及时认真审视自身,持之以恒,促其成长,增强支部对积极分子的更深了解。同时规定积极分子必须参加5—7天不少于30个学时的短期集中培训并考试合格。今年“七一”前夕,全县共举办乡镇、县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3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300多人次。

三是把好发展对象确定关。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考察后,通过征求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逐级讨论确定是否列为发展对象。落实发展对象“双公示”制度,规定在党支部确定为发展对象后,要对人选的个人表现、思想状况等方面情况在本单位进行为期5-7天的张榜公示,户籍与工作所在地分开的要实行两地公示,并开通监督电话、设立举报箱,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期满后,党支部将公示情况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向党委书面汇报。对思想不够成熟、行为存在瑕疵的取消其积极分子资格。

四是把好预备党员接收关。由党支部牵头,组织乡镇计生综治等相关部门和群众代表对发展对象进行逐项审查,由相关部门出具证明材料形成综合性政审材料后方可吸收为预备党员,未经联合政审的一律不予审批。集中培训后确定入党介绍人,认真填写《入党志愿书》,支委会进行严格审查,并召开支部大会,形成决议后报上级党委,上级党委指派专人谈话后审批。

五是把好预备党员转正关。发展对象接收为预备党员后,及时将其编入党小组,组织进行入党宣誓,同时每季度对其进行一次考察,听取本人汇报。预备期满后,预备党员及时向党组织递交转正申请,经逐级审查、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报上级党委审批。党支部找本人谈话,在支部大会宣布审批结果,将入党材料整理存入本人档案。同时加强对违规对象的惩处,凡是伪报材料,弄虚作假的一律取消发展资格,且3年内不予发展。(湖北宣恩党建云平台供稿 刘友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