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念好“八字决” 育好“领头雁”

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土城乡大力实施“头雁领飞”工程

2015年06月11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感觉接受高强度学习培训后就像经过了‘闭关修炼’,业务工作更加得心应手,我们这些村书记的工作效率确实比以前高多了”土城乡高岩村村书记杨云和这样感叹道。他的感叹也道出了土城乡书记们的感受。近年来,土城乡党委实施“头雁领飞”工程,把村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强化基层基础的核心工程来抓,围绕“增智、提能、联心、严管”八字决,着力建设一支“懂法纪、讲奉献、敢担当”的“领头雁”队伍,一系列工作措施使村书记们的工作水平显著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也得到切实加强。

增智:搭建平台促交流。

乡党委把“学习增智”作为“头雁领飞”工程的基础,除全力配合区委组织部举办的村主职干部培训班外,还针对乡内实际开展具体业务培训、举办群雁论坛,搭建起学习交流的平台,让村书记想干事、能干事。群雁论坛每季度举办一期,每期设不同主题,采取书记讲堂、交流座谈、专家会诊等多种方式,让村书记们在会上各抒己见、相互学习,交流各自在党建、“三务”公开和脱贫攻坚等工作方面的经验感受,事例生动、贴近实际,使村书记们在活跃的气氛中分享工作方法、取长补短。

乡党委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村书记例会,每位村书记针对月工作谋划、完成情况和工作重点进行发言。通过例会形式,推进各项工作进展,搭建起书记相互学习交流工作方法的平台。

提能:亮晒比拼抓落实。

“想干事、能干事”是基础,能否“干成事”则是关键。为了提升村书记们的办事能力,各村书记围绕党建工作、重点工作,采取“公开述、同台比、上级点”的方式,晒工作成效、比工作进展,点工作问题,在竞争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乡党委对于善于创新工作方法的村,以召开现场会的方式在全乡宣传创新经验,营造出“亮晒比拼,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今年4月,在安梓溪村成功举办了“清洁家园”工作的现场会,该村探索垃圾分类减量就地消化的垃圾处理模式,实现村庄基本不见垃圾、基本不见散养牲畜、房前屋后基本无乱堆乱放的“三基”效果,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联心:干群联心办实事。

在村书记队伍的建设中,土城乡党委既注重机关干部与村书记联心、也注重干部与群众联心。扎实落实“岗位在村、重在服务、责在连心”的“三在”工作机制,明确“六必到”要求,严守“五不准”纪律,以驻村干部为责任人负责重点工作在各村的指导推进,提高村务工作执行力。同时,开展“书记敲门”行动,要求村书记通过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宣传政策、收集意见,每年每人要解决三件以上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现全乡14个村通过走访联心征求意见建议共计47条,并已经着手针对意见建议开展工作。

落步淌村的村书记刘金华是一位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去年换届新上任的他对村民们还不像老书记那样熟悉。通过走访联心,他不仅了解了村民情况,还摸清了村民需求。针对村民提出的无路灯、信息不畅通等问题,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多方争取,在村内安装了10盏路灯和广播无线数码机,村里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

严管:规范管理优整体。

乡党委针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印发了《关于规范第九届村“两委”工作管理的通知》,从组织建设规范、队伍管理规范等九方面进行了整理规范。在明确工作管理规范和村书记考核与工资绩效挂钩的同时,将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的考核下放到村书记手中,使书记们有权有责。许多村书记自发的组织村“两委”班子讨论,建立村“两委”班子管理办法。望洲坪村书记黄世新在“两委”班子讨论形成作风管理办法初稿后,还特别邀请乡组织委员、驻村干部参加党员扩大会议讨论管理办法,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老党员和老干部的意见。目前,土城乡已有7个村形成了自己的管理办法,村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党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点军区土城乡通过开展“头雁领飞”工程,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基层党组织“依法治村、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为打造宜昌旅游名乡建设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刘然、雷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