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额敏县建立党员定期登记制度确保党员队伍先进性

2015年06月10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建立完善新形势下定期纯洁党员队伍长效机制,新疆额敏县委组织部推行党员定期登记制度,激励党员自觉履行义务,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

宣传教育,摸底排查。建立以“三年一登记”为主要内容的党员队伍纯洁机制,以党支部为单位,登记对象为组织关系在本县的全体中共党员(包括预备党员)。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及时通知外出党员,使党员知晓开展党员定期登记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方法步骤。通过集中授课、讨论交流、剖析不合格党员等形式,组织党员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有关规章制度,使每名同志熟记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成立由包联领导任组长的党员登记工作指导组,现场督促所属党支部对本支部党员进行全面的调查,准确了解掌握党员,特别是居住地不在本辖区党员的数量、分布、工作动态和思想状况等基本情况。

认真谋划,组织实施。采取召开党员会议、电话联系、向外出党员亲属联系等措施,向每名党员发出书面登记通知,并在公示栏内张贴公告;村队(社区)在辖区人员习惯性聚集点张贴公告,要求所有党员在规定时间到所属党支部报到,并填写《额敏县共产党员登记申请表》、《额敏县共产党员登记表》,由本人签名加盖指印。通过公示党员名单、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收集党员、群众对每名党员的意见建议。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发放测评表,进行民主测评,并结合党员实际表现和征求到的意见,作出优秀、合格或不合格等次的评议,并作出给予登记、暂缓登记、不予登记的初步决议。将党员个人登记申请、征求意见情况、民主评议情况、支部初步决议等相关材料报上级党(工)委审批备案。

总结提高,建章立制。建立详细具体的党员档案,并按照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党员信息库。坚持外出党员定期联系制度,各党支部确定一名班子成员专门负责与外出党员联系,做到每月至少与外出党员进行联络、沟通1次,外出党员每季度至少与支部主动联系1次。严格落实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各基层党支部根据每个党员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确定年度工作目标,按季度进行目标管理考核,并做好党员公开承诺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制度,定期开展党员会议、学习等活动,每2个月组织上党课1次,严格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活动实名签到制。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持续推行民意测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各党(工)委要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发展党员工作,在保证新发展党员数量的基础上,严格履行发展程序,严把审查审核关。(额敏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邢立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