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黑山县巧做“加减乘除”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2015年06月10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山县在发展党员工作过程中认真落实中央“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减乘除”法并进,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一是巧“加”责任,解决“把关不严”问题。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把发展党员工作列为党建工作重点,并将其纳入年度党建目标考核。明确县委及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坚持实行发展党员预审制、培训制、公示制、票决制,严把党员“入口关”,并广泛征求群众代表、全体党员、公安、司法等部门的意见,设立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对因为失察或弄虚作假出现“带病”入党的,严格追究培养人和党组织书记的责任,对违反党章或有关规定程序发展党员的,给予相关党纪处分。

二是活“减”疑虑,解决“源头不足”问题。充分利用县电视台、政府网站、党建云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等,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惠民富民政策,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深入实施共产党员先锋工程,扎实开展农村党员“挂牌亮户”、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强化党员的“党员意识”,让党员亮身份、明职责,发挥旗帜作用,并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号召、引导有作为的农民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变“等上门”为“领进门”。

三是善“乘”管理,解决“重量轻质”问题。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每年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通过集中办班培训提高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对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优秀农村群众,由党组织及时指定2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负责对其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端正入党动机,督促其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同时,加强对农村入党积极分子的实践锻炼,安排他们参与“设岗定责”等党员活动,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从而进一步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

四是妙“除”障碍,解决“出口不畅”问题。通过群众座谈等形式“面对面”“背靠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自身对照标准、结合履岗履责情况,进行自查和剖析,党组织对评议不合格的党员,采取“坚持标准、立足教育、区别对待、综合治理”的方法,畅通党员出口,对于自身原因主动退出的党员,完善相应手续;对违背了党的宗旨,不能体现先进性、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由党组织进行限期整改、劝退或除名,确保不合格党员处置客观公正,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辽宁省黑山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