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剑川金华镇:突出“七抓”让基层党组织服务强起来

2015年06月09日17: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剑川县金华镇按照“58433”的创建目标要求,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面、系统、规范、有序实施,使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效率和水平不断提升。

抓学习,让干部群众“明”起来。一是党委班子带头学深学透。组织2次党委班子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专题学习,对党的十八大报告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系统的学习。二是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广泛学。编印学习资料,开办示范培训班,由镇党委书记作专题讲座,组织镇村党组织负责人和管理员64人参加县级综合服务平台操作培训,在全镇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全员培训,并进行考试。三是广泛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宣传,全镇共在办公场所书写“五个服务”标识24条、张贴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印发服务型党组织宣传画68张,书写永久性标语47条,书写黑板报63期。

抓规范,让组织设置“活”起来。一是全面规范村(社区)党组织设置,将6个村5个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同时按照行政村设总支、自然村设分支、村民小组设党小组进行组织设置,确保基层组织全覆盖,撤消原双河煤矿党支部、建筑公司党支部。二是深化“四群”教育挂钩联系工作,对省州县镇各级干部挂钩联系工作进行调整,将单位挂到村、科室(站所)挂到自然村、干部挂到村民小组,确保每个村民小组都有挂钩联系单位和干部,做到挂钩联系不久空白和盲区。三是深入排查,加大党员空白村民小组及党员人数少3人的村民小组党员的发展工作。四是学习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严格流动党员管理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管理工作,确保党员能找到党组织,党员能在组织中开展工作。

抓培养,让干部素质“强”起来。一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派镇党委组织干事到省、州组织部门顶岗学习,选派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农村干部学院学习,组织村(社区)干部到武定县插甸乡学习。二是加强以常务书记为重点的补充基层服务队伍建设,下派22名新农村指导员,其中20人任常务书记,加强对11名大学生村官的教育管理工作。三是扎实开展“三个培养”工作,特别是加强务工回乡和大中专毕业回乡创立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四是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培训教育规划的实施,组织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教育工程38场次、参训党员2749人次,开展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学习66次、参学党员4312人次,开展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基层讲党课43次、参学党员2257人次。

抓基础,让活动场所“用”起来。一是全面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八有”建设,对基层组织党建展板和制度“老皇历”问题进行清理整顿。二是扎实开展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制定金华镇2014-2016年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积极整合扶贫开发、一事一议、老年活动场所建设等项目,2014年完成22个,2015年计划建设26个。三是建立行政村和自然村活动场所建管用长效机制,完善村组活动场所管理制度,建立村级活动场所资产登记制度,积极推进村组活动场所与老年老干活动场所、村文艺队活动场所的有机整合,实现作用发挥最大化。

抓投入,让服务体系“立”起来。一是全面落实基层干部补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补助、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党建工作经费等经费保障,同时加强对村(社区)党建经费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二是推进服务平台建设。安排专项资金6.5万元镇党委投入5万元对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设备进行配置。将各村网线统一升级为20M光纤,投入13.725万元统一采购服务型党组织智能电视机24台。三是做好服务型党组织综合平台建设基础数据采集工作。四是抓好示范引领工作,重点抓好镇为民服务站和西门、北门、城北、东门社区为了服务厅建设和管理工作。

抓发展,让村级集体“富”起来。一是抓好2013年度发展村的后续发展工作。二是抓好2014年重点发展村项目实施,在发展中以“一村一策、一村一产业”的形式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三是扎实开展“基层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创业贷款”工作,推进党员致富创业。

抓考核,让工作落实“硬”起来。一是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2014年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镇、村(社区)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实行镇党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基层组织制度、镇副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挂钩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制度,定期会议研究制度。二是在基层组织设置群众意见诉求点23个,设置社情民意意见箱24个,公布镇村服务电话,建立村(社区)干部值班坐班制度,结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和“十户联防”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找到党组织、第一时间将诉求反映、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三是开展随机调研和督查通报制度,镇党委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和督查通报制度,每月派出督查组对各村(社区)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通报和约谈。(云南剑川党建云平台供稿 王应华 赵春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