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瑞金:从严从实开展村党支部书记向基层党员群众述职述廉工作

2015年06月09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少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问题,2012年以来,江西省瑞金市出台《村党支部书记向基层党员群众述职述廉实施方案》,从严从实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向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全体党员、村“两小”组长、村民代表和本村“两代表一委员”等基层党员、群众述职述廉,并接受评议,进一步强化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科学确定述职内容。为了村党支部书记在履职中能让组织满意、群众满意,设置述职内容时在包含年初乡镇党委下达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尽量满足群众需要。一是征集村民意见。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发放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就村党支部书记述职内容提前征求群众意见。二是乡镇统筹研究。主要围绕上级党委下达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年初工作目标落实情况、村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财务收支管理情况等10个方面以及结合各村征求的群众意见,统筹拟定各村党支部书记述职内容。三是公示审核确定。对初步拟定的述职内容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有异议的可以直接向乡镇党委和市委组织部反映,乡镇党委视情况再修改完善。

严格规范评议程序。坚持在规范述职程序和评议方法上下功夫,确保述职评议客观公正。一是提前预告。对村党支部书记的述职的时间、地点、参加评议对象以及其他相关要求至少提前3天在村党务公开栏内进行预告,让参评对象提前准备。二是集中评议。评议在述职后立即进行,实行单人单桌,分为打分和写评议意见两部分。评议意见主要是围绕述职情况与实际执行情况是否相符、与要求的述职内容是否对应来进行,通过采取当面质询、点评的方式,点透工作成效与问题不足,乡镇党委派人做好全程记录。三是强化监督。由驻村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主持述职评议会议,并做好全程监督。与考核对象有三代以内直系血亲关系的人员不得参加测评。市委组织部派员全程参与,严把每一个步骤和环节。

认真运用评议结果。每年由市委组织部汇总评议情况,把评议结果与村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评先评优相挂钩。一是结果公开。采取张贴公开栏、召开党员代表会议等适当方式通报述职评议情况,公布评议和考评结果。二是及时整改。针对在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通过集中检查、派出督查组等方式,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三是从严奖惩。对评议得分90分以上的,优先推荐评先评优和提拔重用;对评议得分低于80分的,进行提醒谈话;对评议得分低于60分的,取消当年一切评先评优资格。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向基层党员群众述职评议以来,该市综合运用述职评议结果提拔重用村党支部书记9人,其中1人通过公选为乡镇副职、5人选拔为乡镇事业干部、3人转任乡镇敬老院长,提醒谈话23名,组织调整12名。(江西瑞金市委组织部供稿 刘菘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