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云龙:从严把好“五关”确保专题党课讲出实效

2015年06月09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龙县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中,聚焦主题,联系实际,从严从实把好“五关”,确保专题教育党课主题不跑偏,内容紧贴云龙脉搏,力促专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从严把好对象关。按照不随意扩大对象、不“放空”重点对象的要求,县委把专题党课的对象锁定为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防止和避免出现层层部署、把范围扩大到乡科级甚至全体党员干部的现象,使专题党课更具针对性和指导性,确保党课讲好讲出实效。截止5月底,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到分管部门、挂钩乡镇、挂钩村共计上专题党课22堂,受教育人数达1009人。

从严把好审核关。为确保专题教育党课要求落到实处,县委对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党课提纲进行严格审核把关,重点看主题是否聚焦,内容是否联系实际,是否按“三个讲清楚”要求讲通、讲透、讲到位,凡是不符合要求的,一律返还进行修改,审核通过后方可开讲,并及时跟进督促和反馈党课开展情况,确保党课高质量不走过场。据统计,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党课提纲普遍修改3稿以上。

从严把好内容关。专题教育党课内容紧扣“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主题,重点围绕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在云南、大理视察时的指示精神等内容,紧紧联系云龙实际,不以谈工作、业务培训代替讲党课,做到“三个讲清楚”,进一步强化对“三严三实”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和领会,做到不偏、不空,使党课内容见内涵、见真知、见措施,既能帮助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又能指导推进当前工作。

从严把好形式关。为进一步激发专题党课教育对象的学习兴趣,增强教育实效,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思考、精心策划、创新学习形式,采取讲座与现场问答、讨论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联系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结合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解读,避免讲党课“满堂灌”和“空对空”的问题,使党课内容现实具体、通俗易懂、更加“接地气”,确保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从严把好问题关。专题党课内容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问题表象中深挖思想根源,帮助干部认清问题本质。从6个方面点出了当前云龙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自查自纠、对照认领、整改落实,并为其余县处级领导讲党课起了示范作用。专题党课中查找出的这些“不严不实”和“不忠诚不干净不担当”的问题,为专题教育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夯实了思想基础。(中共云龙县委组织部 杨崇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