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历史担当承前启后干好己任

中共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县委书记 冀晓东

2015年06月09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县委书记 冀晓东

政贵有恒。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必定有我的境界,把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不只检验作风,更照鉴人品,考量党性。作为党执政的“一线总指挥”,把习总书记“四有”要求转化为实践行动,就是要以历史担当,承前启后干好己任,承上启下打好基础,意气风发、接力加压地一棒一棒干下去。

历史担当的本质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继往开来。一个地方,特定发展时期,面临着具体阶段问题。执政一方,为官一时,也面对着特定阶段工作命题。但每个阶段工作使命的完成,都是迈向理想目标的一个步骤。理想信念坚定,则不会迷失方向。县委书记作为党执政一方的核心代表,必须是党性原则最强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胸怀共产党人远大理想,放眼民族伟大复兴梦,脚踏实地带领人民群众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关键一步,是“四个全面”布局的总目标。全面小康是不让一个地区落后,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小康。尚义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打好扶贫攻坚硬仗,是历届班子的使命。经过多年干群一起奋斗,7万多人脱贫,但依据2014年国家新定2736元扶贫标准,全县仍有贫困人口4.63万,贫困人口超过60%的村庄仍有一半。立下愚公志,时不待我、聚精会神地打好攻坚战,在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路上不掉队,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担当。

好日子是拼出来的。以历史担当承前启后干好己任,就是要与群众一起苦干实干,一起拼搏奋斗,让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舒心起来。作为县一级的“当家人”和“领路人”,就要成为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到百姓家、到田间地头访实情,谋实事,直面一切困难,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办法,发动和带领群众培育致富产业,共建幸福家园。面对城乡基础条件普遍落后现状,我们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作风,把有限财力集中用在公共服务保障上,在贫困村全面实施水、电、路、讯、居基础建设和科、教、文、卫、保公共服务发展工程,夯实农村发展基础。面对县财政困难、投入不足和贫困户“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制约,以财政投入为杠杆,成立扶贫互助社,民有、民管、民用,周转使用、发展生产。从我带头做起,全县党政班子成员分包89个贫困村,与群众一起谋划规划,积极改革创新,在土地确权的基础上,放活经营权,股份合作、以地入股,利用荒山荒坡种林果、种苗木;利用盐碱地种“太阳”,上光伏农业,利用退耕地种药材、发展林下经济;利用水浇地,种大棚蔬菜,发展高效节水蔬菜,新建了一批有特色、前景好的现代农业园区,把荒山劣地变成青山绿地,成为农民致富的“聚宝盆”、“摇钱树”。

以历史担当承前启后干好己任,体现在对全国大局负责、对地方科学持续发展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上,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检验的实绩。尚义地处首都上风上水,是国家浑善达克沙漠化防治的生态功能区,位于北京及整个华北平原的生态腹地和水源涵养区。立足现实,以历史担当责任干事创业,就要始终坚持将开放开发、脱贫致富和生态建设有机结合,推动新型工业化、绿色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走好生态、民生共同发展的绿富双赢、绿色崛起路子。因此,我们持续有力地进行生态建设保护,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坚持用好山水、用好风光、用好生态,按照规划,认准目标,连续发力推进新型能源、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业发展。

以历史担当承前启后干好己任,基石是心中有党,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作为县一级阵地,要把强化基层基础始终牢牢抓在手上。我们结合全县扶贫攻坚、同步建成全面小康大局,充分依靠村“两委”组织,准确掌握贫困信息,确定扶贫项目与产业,有的放矢实施扶贫项目,凝聚领富核心。全面推行镇村便民服务站室建设,深入实施干部代办服务、党员明岗确责服务,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最大便利。打破单纯按村设置党组织做法,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在生产链上的有效覆盖,提升带动致富能力,结紧了致富纽带。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