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尼玛卓玛:确保海北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首战告捷

选题策划 安铮 文 周克梅

2015年06月09日08: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尼玛卓玛(右四)和群众在一起

每次去到海北,总能收获满满的爱和感动。

国家民委对首批示范州创建试点检查验收之日将近,记者再次来到海北,感受历经两年示范州创建热潮洗礼的海北大地,时时飞扬民族团结进步赞歌,处处绽放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

在美到令人心醉的金银滩草原上,李利什吉的“生态鸡王国”越来越壮大了。

2009年春,海北海晏县青海湖乡达玉日秀村藏族妇女李利什吉租下1000亩草场,发展草原散养生态鸡养殖。此后,在州县政府配套资金、财政扶贫资金、山东援建资金等的大力支持下,李利什吉成立的海晏县绿野养殖繁育专业合作社跳步发展,2014年出栏鲜肉鸡15.4万只,销售收入1540万元,纯利润800万元,销售订单签往陕西等外省市。

作为“青海省科技致富女能手”,李利什吉不忘回报社会,接纳了352名汉、藏、蒙等各族牧民进合作社务工,还赞助维修寺院,敬老济孤助学,带动周边贫困户致富,赢得了广泛称赞。“我能有现在这点小成绩,是赶上了好时候。我最大的心愿是合作社每位成员、每个家庭都越来越富裕、快乐、幸福。”李利什吉说。

李利什吉是海北创建示范州分线工作——大力发展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示范区进程中涌现出的带领群众致富典型之一。海晏县委书记董玉毅介绍说:“作为海北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分线工作的‘八项示范性工程’之一,我县以现代、生态、示范为落脚点,发展草原生态鸡与牛羊共养立体式养殖,启动现代生态畜牧业示范区建设。根据州委、州政府的战略部署,2013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现代生态畜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设立专项资金为中小企业和合作社提供担保贷款等,使合作社经济越来越成为农牧产业发展亮点。”

“海北是资源富集区,草皮底下就是优质煤炭,祁连山因矿藏丰富被誉为‘中国的乌拉尔’,但州委、州政府却没有大力发展矿业采选挖掘业。比起牺牲草场开采煤矿带来的直观经济利益,海北的选择是更忠诚于生态,更坚信生态文明创造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祁连县县长龙永胜说。

2015年3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尼玛卓玛建议国家加大对青海重点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的支持力度。除三江源区、青海湖流域外,尼玛卓玛在建议中重点提到了在维护青、甘、内蒙及河西走廊生态安全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的祁连山地区。

2014年夏,青海省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省级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启动实施。此前于2014年5月召开的海北州创建林业生态文明示范州启动大会上,州委、州政府明确要求利用7年时间,构建起祁连山森林生态屏障和青海湖北岸草原湿地保护带“一屏一带”国土生态安全体系。

“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建设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州和全省林业生态文明示范州,是海北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分线工作中的另两项示范性工程,突出体现了我们生态立州的发展理念。”龙永胜说,“祁连山生态保护并不是要约束或牺牲发展,而是要求我们探索出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特征,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之路。”

“世界上怕再也找不到第二个这么适合骑行的地方了”

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和民族团结进步的道路上,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是海北的主动选择。

随着我国首部青藏高原青春骑行文化微电影《爱,全在那儿》登陆主流视频网站,故事发生地、环湖骑行大本营——海晏达玉部落民俗村越来越火了,租上一辆自行车环青海湖骑行的游客络绎不绝。“在青藏高原,整整4天,每天近100公里,环青海湖一圈,据说还同时完成了一次藏式祈福,这样的骑行真是太刺激太有意义了!”来自台湾的小伙SamWong说,“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灵魂回故乡、思想去流浪、理想在燃烧。我想世界上怕再也找不到第二个这么适合骑行的地方了。”

海北州文体局副局长张宗德介绍说:“《爱,全在那儿》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数位领导全程策划。这部微电影是海北文化营销的一种尝试,以时尚励志故事宣传海北‘骑行天堂’旅游品牌和‘文化海北’、‘运动海北’的形象。”

“梦幻海北”旅游资源丰富,原始性、神秘性、多样性、生态性兼容,是“大美青海”的典型缩影,全省旅游规划中82个精品景点有22个在海北州,尤其青海湖及鸟岛、沙岛、金银滩、原子城、百里油菜花海等,拥有较高知名度。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既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又保护传承好优秀文化,为海北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起到提升物质基础、发挥文化凝聚力的双重作用。

围绕“文化旅游活州”发展战略,海北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产品,做实做强观光旅游的同时,推出了以金银滩水(冰)上乐园为代表的生态休闲度假游、以马背民族互动营为代表的草原文化游、以高原桃花源为代表的华热民俗体验游、以岗什卡和黑河大峡谷为代表的登山探险游、以年钦夏格日山为代表的昆仑文化之源寻根祭祖朝拜游以及环青海湖自行车骑行游等新产品。2014年,海北共接待旅游人数563.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3%和50.9%。

“确保学生一个都不失学”

“海北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归根结底是千方百计让各族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一个家园,‘同’一个梦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其落脚点就是促进民生改善、提升幸福指数,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尼玛卓玛在总结创建工作的意义时说道。2008年以来,海北每年财政支出的70%都用于社会民生事业。2011年开始,这一比例达到80%。

2011年,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主体仍只是一座平房。州委、州政府全力实施中小学布局调整工程后,州、县政府和教育部门不断加大对祁连民小的投入。如今,学校教学区有明志楼、明德楼,配备了心理咨询室;生活区有熹香苑餐厅、龙鳞公寓,5人一间宿舍;活动区有400米标准塑胶运动场。

为大力扶持祁连民小汉藏双语教学工作,县教育局让校长沙金莲面向全县教师“随便挑”。沙金莲对此深表感激:“我们学校生源复杂,全县7个乡镇都有,多为牧区留守儿童,入学前没有考核,只要你来就能免费上学。教育局为我们配足了优秀师资力量,这几年学校教学质量有很大提升。”

祁连县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尚海红说:“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教育布局调整等多项措施切实解决好各族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和教育基础设施的改善。我县已实现‘3+9+3’(三年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三年职业教育)教育保障机制,并不断建立健全奖教助学长效机制,确保学生一个都不失学。”

祁连教育事业发展是海北全州社会民生事业不断升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在海北深入采访的日子里,这类鲜活的故事和数据不胜枚举:

刚察县“村村通”工程全部告捷,全县3乡2镇31个行政村所有“断头路”连成了路网;

门源回族自治县北山乡共7个行政村,培育了21家民营企业,经济总量过亿元,2014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11667元;

为庆祝全村圆满完成党政军企共建省级示范村任务,刚察泉吉乡新泉村两委班子组织了150名各族村民“华东五市游”,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愉悦身心;

2014年,海北率先在全州214个行政村聘用了214名不脱产的农牧民村警,发挥其“土生土长、群众中人、信息灵通”的优势,担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治理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和群众的“贴心人”;

海晏县把白佛寺基础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总体规划,帮助寺院实现水、电、路、通讯、电视“五通”以及公共服务对寺院的全覆盖,所有僧人都加入了医保,6名孤身僧人成为县“五保户”……

如今,你无论何时来到海北,也无论去到海北何处,你总能目睹繁华的城镇、整洁的社区、美丽的乡村、通畅的大道、宁静的寺院,总能在磅礴壮美的风光中领略到群众舒心惬意的生活,总能在擦身而过的人群中体悟到那份神情的喜悦与满足,那份笑容的希冀与信心……

对话尼玛卓玛

《中华儿女》:2013年9月,国家民委选定13个州、市、盟作为首批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盟)试点,海北是其中之一,是青海省唯一入选的创建地区,也是全国藏区除拉萨市外唯一入选的自治州。对海北而言,相信这既是信任和动力,也是压力和挑战。

尼玛卓玛:是的。青海有三十多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传统,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建设是青海“三区”战略之一。2013年6月,省委、省政府正式颁布实施《青海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实施纲要》。正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申报下,海北才有机会入选首批试点单位。一定程度上,海北示范州创建工作,是青海先进区创建工作的缩影和代表。所以,海北创建示范州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许成功。

同时,海北创建示范州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省委、省政府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战略即为“天时”;海北自1978年以来连续37年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所打下的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即为“地利”;曾经全力以赴支持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建设的海北各族干部群众,如今又万众一心、聚精会神抓实抓好各项创建工作,即为“人和”。

当前是创建工作最后阶段,我们一定争分夺秒查漏补缺,自我加压再上水平,确保海北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首战告捷!

《中华儿女》:这两年海北具体是怎样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想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

尼玛卓玛:首先,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创建格局。在定位和谋划上,州委把“民族团结进步建州”上升为全州发展战略,州人大制定并审议通过了《海北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是青海省第一部民族团结进步地方性法规。在组织领导上,州委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全州各地区、部门、单位,均将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动。全州27个创建重点推进单位由27名州级领导直接联系指导工作。

第二,突出思想引导,做好宣传教育。具体落实七项措施:党委先行带头示范学,分层施教深入学,载体创新带动学,以建立一支宣传队伍、编发一套校本教材等“十个一”为抓手融入学,强化宣传阵地建设,进村入户100%宣传,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第三,创新方式方法,充实创建内涵。主要是七个结合: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长期开展的一些创建活动如“平安海北”、“美丽乡村”、寺院“三比一促”等相结合,与各项示范建设如“林业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水生态文明示范州”等相结合,与军地联建、企地共建等六项主题活动相结合,与彰显文化内涵相结合,与援青共建相结合,与鼓励创新载体相结合。

第四,抓关键强基础,提层次升水平。主要是牢牢抓住“依法治理、社会治理创新、寺院管理”三个关键环节不放松,强化创建的“物质基础、基层基础和群众基础”。

最后,完善创建机制,巩固创建成效。一共有九项机制:宣传教育引导机制,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机制,社会治理机制,寺院管理机制,平安建设机制,机关单位服务管理机制,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机制,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创建联席会议机制等。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赵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