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孙林:区域化党建须规避三个误区

2015年06月08日15:3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区域化党建须规避三个误区

  区域化党建是我们党根据社会变迁实际对条块之间、体制内外的党建资源进行横向再组织化的一项重大工程,旨在构建“大党建”格局,提高党建整体效应,以实现党建科学化和现代化。然而,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在推进区域化党建过程中明显存在三个误区。

  区域化等同于属地化。区域化党建主要是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其他基层党组织为结点的网络化党建模式。在街道、社区的区域内,各个党建主体构成了相互独立、互不隶属的区域多元共同体,区域内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不是领导者和管理者,而是建构“1+N”共同体的“搭台者”和“中介者”,特别是区域内驻有行政级别更高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时更是如此。区域化党建不是以“小马拉大车”的形式让党建属地化,若如此必然要依据权责一致原则给街道、社区配备更大的政治权力或权力推动才能完成区域化党建,这不仅缺乏可操作性同时也与区域化党建的初衷相悖离。

  区域化等同于全能化。区域化党建主要功能在于盘活区域内条块之间、体制内外的党建资源,使之互联互动互通,避免区域内党建设施重复建设,提高党建资源利用率和配置水平,实现区域共治。在街道、社区层面主要表现为党建活动联搞、机制联建、感情联谊、资源和成果联享。区域化党建实质上是区域内不同党建主体之间一种外联式的活动机制,不能代替党建主体的内部建设。换言之,区域化党建不是万能的,不能代替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是“本”,而区域化党建是“末”,不能本末倒置或舍本逐末。

  区域化等同于行政化。区域化党建的运行逻辑是市场逻辑和社会逻辑,而不仅仅是行政逻辑。区域化党建要求区域内各级各类党组织要从以往依赖行政手段包揽一切、决定一切,转向共建党建区域市场,依赖沟通、协商、协调、服务、交换来整合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特别要避免搞区域化党建就是建组织、设制度、配人员、喊口号的行政化逻辑,而当前区域化党建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行政思维和行政手段的干扰,使区域化等同于行政化。要破解这一难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摒弃官本位、权本位,建立社会本位、市场本位,构建区域扁平化的党建资源和服务交换场,以此推进区域化党建。

  区域化党建既是现代化的产物,其自身也存在现代化的内在诉求。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搞区域化党建必须规避以上误区。要努力构建以市场化为党建资源共享逻辑、以多元化为共治主体形态、以模块化为标准接口、以网络化为组织架构、以法治化为基本保障的区域化党建格局,推动区域化党建稳步前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