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建招招实 堡垒村村强——看浙江农村基层党建如何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2015年06月08日15: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招招实 堡垒村村强

图为浙江绍兴市新昌县镜岭镇外婆坑村党支部书记林金仁(左)正在与村民交流制茶工艺。

图为浙江义乌市佛堂镇王宅村联村干部朱挺(右)入户走访时帮村民整理柴火。

图为浙江义乌市赤岸镇湾塘村联村干部王凌飞(右一)正在与村民拉家常。

图为浙江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左三)正在检测潼溪水质。

  5月的浙江,花吐芬芳村正美。从城郊、山区到沿海,记者采访所到之处,村庄环境美生活更美,农村党员干部有干劲、得人心,带领全村跟党走、谋发展,村民都夸村党组织“木老老的好(浙江方言,特别好的意思)”。

  党建工作成效绝非一日之功。浙江农村基层党建这张蓝图,凝聚着几届省委班子和全省党员群众的同心描绘。

  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就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浙江实际作出全面部署——

  2003年开始,浙江在全省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部署开展以“抓五强、创五好”为主要内容的“先锋工程”建设,以农村党组织为重点全面系统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2004年10月,浙江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专题研究并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的目标任务。

  多年来,历届浙江省委都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将其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一以贯之大抓基层,使浙江农村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从党建责任清单到年度党建报表——

层层落实主体责任,上下联动抓农村党建

  安吉县委书记单锦炎一直在思考,如何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发展。这项工作被湖州市列入2015年度安吉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这张清单上,除了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7个共性要求之外,还针对各县(区)实际分别提出了两三个个性要求。

  在浙江,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都会在年初收到一份由上级党组织开出的党建责任清单。本年度党建工作抓什么?“单”上一条条列得清楚明白。

  有了责任清单不照做怎么办?为了防止要求和落实“两张皮”,浙江全面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将党建责任清单完成情况纳入述职内容。

  照“单”履职情况可不能用“进一步提高”“有效增强”等说法“糊弄”过去。完成情况到底如何,将以数字形式展示在年度党建报表上。记者在湖州市2015年度基层党建报表中看到,村(社区)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以上党员会议的村(社区)数及占比,党员平均到会率;村(社区)活动场所平均面积,新建和扩建村(社区)活动场所数;村级组织平均运转经费及达到最低保障水平的比例等10大项内容,均被要求列出具体数字。

  责任明确、到期验收,考核实绩不听“忽悠”看“干货”。如此一来,各级党委书记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大大增强,党建第一责任人以最大力度抓最大政绩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党建责任层层落实到位,上下联动抓党建的格局逐渐形成。

  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发挥好县乡两级党委的作用至关重要。“县委要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乡镇则要发挥龙头作用。”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廖国勋认为,乡镇党委是农村基层组织的龙头,只有龙头抬起来,农村各项工作才能立得住、行得稳。

  “一线指挥部”能否打胜仗,“一线指挥官”是关键。浙江省委对县委书记队伍看得重、抓得牢,鲜明提出要把政治上强、能够驾驭全局、敢抓敢管、熟悉党建工作的“狮子型”干部配备到县委书记岗位上。从2013年开始,省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让他们既有工作平台,又有展示舞台,还有比拼擂台。

  乡镇如何发挥龙头作用?浙江一手抓队伍一手抓服务。队伍建设上,各乡镇基本配齐了组织委员、组织员和组织干事,使乡镇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门力量普遍达到3人以上。服务提升上,省委强力推进强镇扩权改革,全省187个中心镇下放权限近200项,43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平均拥有扩权事项456项,乡镇“小马拉大车”的问题有效缓解。同时,乡镇层面全面推行“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制度,实现了急事难事见干部、政策宣传见干部、化解矛盾见干部、项目推进见干部,切实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从“五议两公开”到“堡垒指数”——

强化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建强基层堡垒

  一个投资2亿多元的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建德市寿昌镇南浦村紧张建设中。对于南浦村这个经济薄弱村来说,引进这个占地700多亩的大项目,是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一件大事。留转土地的200多户村民,租金就超过了耕种收入,今后还能在项目用工中优先录用。

  这件南浦村的大事,是由党员群众建议、村党组织提议,后经村务联席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最后由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的,表决结果和实施情况全部公开。

  在浙江大大小小的村庄,村级重大事项都采取“五议两公开”的民主决策机制。这是浙江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的着力点之一。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为党聚人心、守阵地的,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多年来,浙江省委始终大张旗鼓地、理直气壮地、反反复复地讲,在基层治理体系中,不能抛开党的领导谈自治。

  为此,浙江制定《村级组织工作规则》,明确实行由村党组织书记主持的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村级配套组织人选由党组织提名制度,推进村党组织与村经济合作社等其他组织班子成员交叉兼职,保障村党组织对村级事务的领导权。

  “这一制度设计,坚持了村党组织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级组织建设、村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领导核心地位,有效规范了村级组织工作。”南浦村党委书记高炳良认为。

  搭好了平台,如何促使村党组织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浙江全面实施“堡垒指数”管理,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每年评星定级,并按照5%-10%倒排一批软弱涣散党组织。连续7年,采取市县领导挂点包村、下派农村指导员联系指导、机关部门结对帮扶等方式,动态整转、挂账销号,确保整顿不达标不脱钩、任务不完成不撤兵。

  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体现在对党员的严格管理中。浙江把规范组织生活作为硬规矩,要求村党组织将集中活动日固定在每月同一天,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使老传统焕发新活力。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日常考评,对党员进行“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党员参加活动、日常考评的情况,都按一定标准量化,计入每位党员的“先锋指数”。评先评优、处置不合格党员时,“先锋指数”均为重要参考。

  “立下了规矩,党员参加活动积极多了,发挥作用主动多了,党组织的纪律性、凝聚力都强了,威信越来越高。”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黄公望村党委书记王忠慧笑着说,说话有人听,领导核心作用才是真。

从村务监督委员会到小微权力清单——

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推进民主治村依法治村

  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的4间垃圾分解阳光房,终于要投入使用了。最近几个月,后陈村党支部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何荣伟的工作一直围着这件事转。从决定建设、公开招标,到购买建筑材料、查看工程质量,再到验收交工,“旁观”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一个环节都没落下。村民都说,有他们“盯着”,放心。

  后陈村首创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村监会)制度,如今已在浙江省2.8万个行政村全面推开。2013年村级组织换届时,同步选举产生了村监会班子。村监会主任一般由村党组织委员或威望较高的党员担任。

  村监会的监督内容主要是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使用情况。这是农村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易发多发部位。浙江紧紧盯住这个重点,明确要求村监会加强村级“三资”管理,全程参与村集体财务监督,定期开展清产核资。

  安吉县山川乡马家弄村就因此尝到了甜头。村集体有20亩茶山一直在出租状态,年租金仅2000元。2013年,村监会发现租金远低于市场价,向村“两委”提出了质疑。后来村里决定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将茶山重新招租,最终中标价为3.9万元。

  如今,在浙江的任何一个村,任何一笔村集体资金的使用,没有村监会成员的签字确认都行不通。村里每个月的账目,都要由村监会进行核查。村“两委”的决策都要接受村监会监督。

  更让村民欣喜的是,所有决策的实施过程,也要接受村监会的监督。比如,村里公共设施建设需要的原料,都要由村干部和村监会成员一同去采购。建设过程中、工程交工时,始终都要接受村监会的监督。“以前决策过程有村民代表参与、监督,实施过程却是监督的盲区。”马家弄村党支部书记沈广宏认为,此举填补了决策实施环节的监督空白。

  为了便于村监会对村干部进行监督,浙江全面推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乡镇党委结合当地实际,围绕村级集体人财物管理和便民服务内容,梳理出村级权力事项,绘制权力行使流程图,村监会可对照权力清单开展全程监督。除了接受村监会监督,农村小微权力清单也在村里的办事大厅上墙公开,接受全体村民甚至外来人员的共同监督。

  各方期待下,如何确保村监会能监督、敢监督、不乱监督?2010年,浙江省委制定出台《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程》,明确组织设置、工作职责、监督内容、监督程序等,赋予村监会对村务决策执行的知情权、质询权、审核权、建议权。

  对村监会成员,按照“参与不干预、审核不审批、尽职不失职、到位不越位”的原则严格管理。每年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对村监会履职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其成员进行信任度测评。对于信任票数未过半,或者任职期间违纪违法被查处的,终止其成员资格。

  实践证明,村监会在规范村级权力运行、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浙江反映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信访量连续下降。

从“五不能六不宜”到村干部底线管理——

选优管好领头雁,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抓农村基层党建,最关键的是抓队伍,把村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好的带头人可以带动一个班子,改变一个村。”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党委书记梅益进语气坚定。姜山镇下辖56个行政村,梅益进的感受尤其强烈。

  选优配强的标准是什么?浙江省委从正反两方面划下“硬杠杠”。

  正向标准中,浙江把政治过硬作为村干部的首要标准。为了保证村“两委”班子讲政治、干实事,浙江自2011年开始在村级组织换届中全面推行“先晒业绩,后绘蓝图,再选班子”,选举前组织候选人围绕目标任务公开竞职承诺、创业承诺、辞职承诺。由此,选人当官转变为选人干事。

  反向标准中,“五不能六不宜”任职资格条件像一层层筛子,把“不同心、不在岗、不作为”人员拒之门外。浙江规定,被判处刑罚或者刑满释放未满5年的、违反计划生育未处理或受处理未满5年的、涉黑涉恶受处理未满3年的、受到党纪处分尚未超过有关任职限制期限的、丧失行为能力的等5种情况人员不得列为候选人、不能当选;煽动群众闹事扰乱公共秩序的、有严重违法用地违章建房行为拒不整改的、长期外出不能正常履行职务的、有辞职承诺情形而又不主动辞职的、党员日常考评中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道德品质低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6种情形人员不宜当选。

  为保障标准落实到换届选举中,浙江全面推行候选人(自荐人)资格审查制度,出台《查处贿选行为暂行办法》,明确9种情形贿选,重拳查处贿选,匡正选风。2014年换届,全省共有7093人被劝退,2258人被取消候选人(自荐人)资格,162人被宣布当选无效。

  从换届选举到日常管理,严格要求一以贯之。村干部底线管理办法,让届中及时调整不合格村干部有了依据。

  以杭州市富阳区为例,受到行政拘留、司法拘留、免于刑事处罚的,拒不执行生效的法院判决书的,均在该区明确的19条村干部任职“底线”之列。村干部触碰“底线”且限期未整改到位的,由乡镇(街道)启动辞职程序,劝其退职离岗,或依法终止(停止)职务。

  记者从浙江省委组织部了解到,去年全省调整不合格村党组织书记131名,依法罢免村委会主任9名。“铁腕”之下,村干部心有所戒、行有规范,工作作风明显改善。

  大抓基层,抓出了干部精气神,抓出了基层战斗力,抓出了群众幸福感。之江之畔,村村建起坚固堡垒,带领党员群众朝着“四个全面”的目标越走越稳……

  快评

一张蓝图绘到底

  刘云

  浙江农村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整体提升,工作成效走在了全国前列。取得如此成绩的法宝,是历届浙江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切实做到了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持之以恒。

  系统谋划抓引领。浙江始终着眼大局谋划、部署、推进农村基层党建。不是就党建抓党建,不搞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两张皮”,而是坚持经济、民生、生态、平安、党建五张报表一起抓,把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放在一个盘子里考虑,让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农村基层党建融入“三农”,与实施“八八战略”、建设“两美浙江”等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团结带领农民群众发展致富紧密结合起来,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全省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基层党建为农村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整体推进抓落实。浙江农村基层党建不搞盆景,而是注重面上齐推,全省共同用力形成一道靓丽风景。基层基础保障整体水平较高,工作普遍有章法、有标准、有特色、有成效。对于体制机制、基础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从全省范围内统筹解决,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按照1500人以下的村5万元、1500人以上的村10万元(不含村干部报酬)的最低保障标准实行财政兜底,村主职干部报酬以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1.6倍确定,这在浙江已经是普遍标准。选派干部驻村联户、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等许多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载体,都实现了2.8万个行政村全覆盖。在浙江,没有建给外人看的典型村,有的是一个个让村民更幸福的农村基层党组织。

  持之以恒抓基层。历届浙江省委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对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密联系浙江实际,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对一些重点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抓住不放,一抓就是十几年。比如,从2004年起,省市县乡四级连续十年选派28万名优秀机关干部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对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党建创新不是另起炉灶,更不搞翻烧饼,而是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边继承边创新。既念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务实管用的“老三篇”,又探索“堡垒指数”“先锋指数”等新办法,还创造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新机制,使党建工作在不断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步朝前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