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铜川确保“第一书记”沉下去干得好

2015年06月08日09:5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铜川确保“第一书记”沉下去干得好

2012年以来,铜川市直面后进村转化难题,积极探索开展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工作,解决了一批后进村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群众办成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

在选派“第一书记”中,铜川市坚持标准双向选择、做好用需对接。在个人报名的基础上,严格按照选派干部必须具备的中共党员、熟悉党务和农村工作、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一般应为优秀后备干部和业务骨干等四个条件,坚持宁缺毋滥选准人。

为确保“第一书记”真正沉下去、待得住、干得好,该市专门出台意见,明确“第一书记”在乡镇党委领导下,主持村党组织全面工作,确立了加强党的建设、宣传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基础设施、维护和谐稳定等五项工作职责,提出为所驻村形成一个好规划、带出一个好班子、建设一支好队伍、培育一个好产业、建立一套好机制的“五个一”目标要求。建立和推行“第一书记”工作纪实、驻村考勤、教育培训、目标管理、工作例会、观摩评比、督查通报、考核奖惩等8项制度,加强日常管理督查和目标责任考核,严格奖惩。根据出勤和考核情况,每人每月增发生活和通讯补助、工作绩效津贴1000元。

为避免“第一书记”下去后陷入“单打一”的工作困境,市委把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工作作为农村党建的“一号工程”,实施“第一书记”带5万元资金下乡,市财政每年列支300万元专项资金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第一书记”干事创业进行奖补,每年为每个“第一书记”所在村整合捆绑不少于50万元的各类涉农项目资金三项扶持政策,支持村上发展。开展了领导联系帮扶、部门联系包抓、企业帮扶支持、村村结对共建等四项帮扶活动,多方联动帮助后进村提升整体工作。明确了各级组织部牵头抓总、区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直接责任人、派出单位包抓联系、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五方责任,齐抓共管合力支持“第一书记”干事创业。(记者 喜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