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提高大学生村官群众工作能力”系列话题讨论之二

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15年06月07日14: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为大学生村官“增能”

  大学生村官刚刚走出校园,对农村工作不熟悉、不了解,缺乏与老百姓打交道、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能力和经验。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提升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能力,要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花力气。

  注重教育培训“增能”。岗前培训内容主要涵盖农村组织建设、日常业务工作、农业实用技术等,旨在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进入角色;日常轮训内容主要涵盖农村工作政策法规、农村经营管理知识等,旨在帮助大学生村官更快提升能力。

  注重强化实践“增能”。为大学生村官安排担任相应的工作职务,是党员的担任村支部副书记,非党员的担任村主任助理,并安排一定的工作任务,帮助树立“有位有为”的思想信念,积极鼓励引导大学生村官参与到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矛盾化解、纠纷调处等农村一线工作中来,在实践锻炼中提升能力、积累经验。

  注重多岗锻炼“增能”。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到乡镇机关挂职锻炼,特别是到涉及农业发展、维护稳定、民政等岗位跟班学习,在多岗位实践中锻炼提升农村实战能力。将工作能力较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大学生村官纳入后备村干部队伍进行重点培养。

  (组工干部 叶欣)

摸准群众需要什么服务

  学历较高、工作较有激情,但工作经验相对不足,是大学生村官的普遍特点。大学生村官在为群众服务过程中,既不能急于求成,“一口吃成一个胖子”,解决群众困难于分秒之间;也不能“求大求全”,把自己定位为“超人”和“全能”。

  要解决“胖子”和“超人”的问题,关键是摸准群众需要什么服务,做到服务有的放矢,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大学生村官可以把村里的群众划分为不同的群体,针对不同群体特点提供不同服务。如为空巢老人打扫卫生、读书读报、聊天;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帮助其与父母视频沟通、帮助制定学习目标;为青壮年村民提供就业信息等等。这些“微服务”和“近服务”贵在平时、贵在坚持。在做好“微服务”和“近服务”的同时,大学生村官可结合村里的资源优势,探索本村产业转型发展路径,为村民增收致富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做好“大服务”和“远服务”。

  (组工干部 罗明夫)

从细处入手 从小事做起

  农村工作琐碎繁杂,但是每一件事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大学生村官要克服浮躁心理,耐下心来,认真办好每一件小事,小中见大,就一定能逐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小事见真情。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对他们是不是有真感情,一句话一个动作群众就会感觉出来。如果你到群众家中走访,凳子也不坐,水也不喝,群众还怎么向你敞开心扉。因此大学生村官要尽快熟悉村风民俗,融入农村生活,把群众当作家人,主动消除与群众的心理距离。

  小事见真心。群众最讲实际,他们衡量干部的标准就是看你有没有真心办实事。大学生村官要尊重和关注群众的利益诉求,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哪怕只是帮群众办个证、填个表,群众都会记着你的好。

  小事见真功。群众非常佩服有知识、有本领的人,大学生村官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群众,比如辅导留守儿童做功课、教妇女跳跳广场舞、指导群众开设网店等等。小事中间藏真情、小事中间比坚守,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到位,做好群众工作自然水到渠成。

  (组工干部 邱元)

广结农村“穷亲戚”

  当前,一些群众认为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只是看一看、待一待、镀镀金,最终还是要离开农村。要改变群众的误解,大学生村官应主动作为,广结各类“穷亲戚”,了解他们的“烦心事”、解决他们的“急难事”,用真心和真情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广结“生活穷的亲戚”。全面熟悉本村各家各户基本情况,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群众,每周定期到他们家里坐一坐,拉拉家常,了解其“烦心事”,帮忙跑跑腿,解决一些生活急难事和政策性问题。

  广结“技术穷的亲戚”。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利用远程教育网络、邀请乡村“土专家”和“田秀才”现场指导、组织农民外出学习等方式,为缺乏技术的劳动力提供技术帮扶,提高其技术技能。

  广结“信息穷的亲戚”。利用自身懂电脑、会上网、信息灵等优势,教农民利用网络平台获取农技、销售等信息;帮着在淘宝、微信等买东西、开网店,让农民以电商为载体采购生产生活资料、销售农副土特产品,架起一座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互通桥梁。

  (村干部 叶青明)

知难而上 勇于担当

  刚走出校门、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村官,作为农村工作的门外汉,就应知难而上、勇于担当,培养与群众之间的感情、锤炼工作作风,切实提高自己的群众工作能力。

  服务群众,一马当先。多数大学生村官由于所学专业与农村工作关系不大,所以应认真学习粮补、新农保、高龄补贴等农村惠民政策,不能当“睁眼瞎”。一旦群众有政策方面的疑难问题,及时予以解答帮助。

  创业富民,一马当先。要带领全村人民共同致富,就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等平台,抱团创业以减小投资风险;创业成功后应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组建合作社以减小市场风险。

  化解难题,一马当先。要多走访重点农户、记录民情日志、办好一些惠民实事,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脚踏实地为农村群众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

  (乡镇干部 严雪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